中心举办“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40周年特别演讲会” 发表时间:2016年01月07日 | 发表人:

    为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40周年,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开拓新世纪中国特色外交的新时代,推动中日关系尽快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中心与上海市日本学会于16日下午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小礼堂共同举办“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40周年特别演讲会”,邀请外交部原高级翻译、曾长期为周总理担任日语翻译的周斌老先生以“我在周总理身边的日子——回忆周总理与对日工作”为题发表了演讲。

    在时长约三个小时的演讲中,周老先生首先以叙事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幼年时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丧失双亲,后来考入北京大学,努力学习日语,进而走上外交翻译道路,为周恩来总理做翻译的历程。接着,他又深情地回忆了周总理与日本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松崎君代和著名排球教练大松博文等日本民间友人的交往故事,以及当年如何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开拓中日关系新局面并最终促成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感人经历。他还介绍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日方当事人——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首相与外相大平正芳对中国的看法和中日世代友好的表态,对眼下日本当权者的倒行逆施进行了有力批判。

    此次演讲会由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慧海主持,上海市内各大高校的师生、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工作者和普通市民等约120人到场聆听了此次演讲。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