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成立于200912月,是由上海市编制办批准、上海市财政全额拨款,隶属于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事业单位。

中心宗旨是以中日关系为主线,对涉及两国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问题进行自主研究与委托研究,提出对日工作的综合政策建议;组织、参与中日之间民间友好交流活动,促进两国民间相互理解,推动两国民间友好往来。

主要业务为从事和扶植日本问题研究,开展中日友好交流活动,业务范围主要是日本问题的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等,包括:

l    组织对涉日问题的调查和研究;

l    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l    为上海市人民政府领导层的相关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l    为上海与日本各界开展互利互惠的友好交往拓展渠道;

l    接受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委托,进行课题研究、专业培训,并向社会开放提供有关涉外特别是日本问题的专题咨询和服务。

中心现有人员11名,与上海市及全国对日研究权威机构均有密切的合作关系。

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研究与活动的指导机构,中心学术委员会共有成员26人,包括上海及全国对日研究著名专家学者,全面开展涉日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和交流。

中心定期举行学术研讨会,邀请上海市及全国日本问题研究学者、日本相关领域专家,围绕中日之间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协调组织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组织有志从事对日研究的青年学者、学生举办沙龙;开展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参与举办各类民间友好活动,促进中日文化互鉴,加深了解和友谊。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