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2017年课题报告会暨第五届中日关系上海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11日 | 发表人:

    1211,中心假座上海宾馆举办2017年课题报告会暨第五届中日关系上海研讨会。中心主管部门领导、2017年课题承接人以及来自京沪等地涉日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四十余人与会。

    开幕式由中心陆慧海副主任主持,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景莹副会长和中心杨建斌主任先后致辞。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研究员以“当前中日关系转圜的推力与抗阻”为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研究员以“进入‘4.0时代’的安倍政权及其面临的挑战”为题分别作主旨发言。

    上午的专题报告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国际交流处龚毅副处长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郭定平教授以“新世纪日本对华决策的特点与趋势”为题,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王丰助理经济师以“中日政策性金融合作现状及前景展望”为题,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民教授以“美日澳防卫合作及其对我国的影响”为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课题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白智立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陈子雷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傅钧文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李秀石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王广涛副研究员分别针对相关专题报告进行了评论发言。

    下午的专题报告先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研究员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研究员主持。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罗椿咏副教授以“从‘日缅合作计划’看安倍对缅政策的新动向”为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蒋旭栋博士以“日本在中东地区的能源安全战略研究”为题,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梅秀庭讲师以“安倍内阁的‘印太战略’及其影响研究”为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陈友骏副研究员以“‘安倍经济学’的结构性改革及其潜在影响研究”为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臧志军教授以“日本地方政治明星研究”为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课题成果。

    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马利中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陈永明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陈鸿斌副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执行主任俞祖成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包霞琴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建安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孟勇副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蔡亮副研究员分别针对相关专题报告进行了评论发言。

    最后,中心陆慧海副主任作总结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整场研讨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讨论热烈,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和效果,并对中心今年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