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周动态2018.3.3-2018.3.9 发表时间:2018年04月09日 | 发表人:

     安倍动态

    时间

    事件、活动

    3月5日

    出席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集中审议了工作方式改革及国内外局势相关预算草案;

    会见到访的旅美日裔精英一行。

    3月6日

    会见到访的国际展览局(BIE)执委会主席崔在哲一行;

    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增税等交换了意见;

    会见到访的津巴布韦副总统莫哈迪。双方就双边关系、朝鲜局势等交换了意见;

    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TPP、朝鲜局势及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增税交换了意见。

    3月7日

    出席地方政府消防制度设立70周年纪念典礼。

    3月8日

    出席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集中审议了安全及国内外局势相关预算草案;

    会见到访的老挝外长沙伦赛·贡玛西。双方就双边关系、朝鲜局势交换了意见。

    3月9日

    出席参议院全体会议,就“部分修改所得税法案”进行说明并接受质询;

    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特朗普介绍了日前韩朝会谈取得的成果,称金正恩表示有意与美方开展对话。特朗普表示,这是最大限度对朝施压的成果,已做好与金正恩会面的准备。对此,安倍表示朝鲜需拿出实现无核化的具体行动,日美100%同在。此外,安倍还表示将于4月初赴美与特朗普进行会谈;

    出席第33次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就区域计划认定及部分修改国家战略特区法草案进行了讨论;

    主持召开第20次复兴推进会议暨第46次核灾难对策本部会议,就福岛灾后现状、面临的课题及复兴进展情况开展了讨论;

    会见到访的约旦外长萨法迪。双方就日本提出的“和平繁荣走廊”倡议、中东和平进程交换了意见。此外,安倍还提到了朝鲜问题,表示有必要继续最大限度对朝施压。

     

    日本外务省动态

    时间

    事件、活动

    3月4日

    日本驻巴勒斯坦代表事务所所长大久保武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巴勒斯坦代表处签署限额为5.04亿日元的对巴勒斯坦无偿资金合作项目,用于帮助该地区改善幼儿健康水平。

    3月6日

     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津巴布韦副总统莫哈迪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朝鲜等地区局势、安理会改革等交换了意见;

    日本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山村嘉宏分别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驻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处签署总额为3.93亿日元的“母婴保健强化计划”及总额为3.11亿日元的“毒品管理支援计划”;

    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英国国际发展部长莫当特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对缅甸若开邦援助、帮助若开邦难民重返家园及其他发展课题交换了意见。

    3月7日

    日本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冈田光彦与该国政府签署总额为2.2亿日元的对安提瓜和巴布达无偿资金合作项目“经济社会开发计划”;

    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到访的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举行会谈。双方就日本与东盟的合作、自由开放印太战略、朝鲜等地区及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

    3月8日

    日本驻缅甸大使樋口建史与联合国妇女署签署限额为3.3亿日元的对缅甸无偿资金合作项目,用于人道主义援助及帮助该国女性提高社会地位;

    日本驻加纳大使姬野勉与该国政府签署限额为9200万日元的对加纳一般文化无偿资金合作项目“加纳电视台节目制作器材整备计划”。

    3月9日

    日本政府代表茂木敏充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CPTPP文件;

    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约旦外长萨法迪举行午餐会。双方就双边关系、中东局势、朝鲜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日本防卫省动态

    时间

    事件、活动

    3月6日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防卫省会见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并向其授予旭日大勋章。

    3月9日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防卫省会见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

     

    本周官网主要内容

    ●朝鲜问题相关

    3月6日防卫大臣记者会 日本防卫省网站

    (韩国总统特使与金正恩委员长在朝鲜举行了会谈,朝鲜方面表示“达成了令人满意的共识”。请谈谈您的看法及是否会改变对朝施压的方针。)关于你提到的报道,我已获悉。鉴于我尚不清楚韩国总统特使团与金正恩委员长会谈的详细情况,不便发表评论。在此基础上我可以说的是,包括此次韩国派遣特使团赴朝在内,在对朝应对方面必须充分吸取过去对话未涉及无核化的教训。要求朝鲜承诺以彻底、可验证且不可逆转的方式放弃核导计划,并敦促其拿出具体行动很重要。无论如何,日美、日美韩共享情报并协调对朝政策非常重要。

     

    3月9日外务大臣临时记者会 日本外务省网站

    (美朝首脑会谈将在5月前举行,政府对此有何看法?)关于朝鲜局势,今天上午举行的日美首脑电话会谈中,特朗普总统表示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称“金正恩委员长做出了实现无核化的承诺,期待与特朗普总统本人进行对话”。特朗普总统认为,朝鲜的新动向与一直以来的严厉制裁、美军实力等密切相关,是最大限度对朝施压的结果。他表示将关注事态的发展动向,并已做好与金正恩委员长会面的准备。我国对韩国政府所做的努力致以敬意。朝鲜的新动向是日美韩紧密合作最大限度施压的结果。日美韩应继续保持最大限度对朝施压,直至朝鲜以可验证且不可逆转的方式弃核。特朗普总统也表示,今后将继续维持制裁及军事施压。郑义溶室长同样强调了继续施压直至朝鲜拿出实现无核化的具体行动。此外,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将在下周的12日至13日访问日本,与我就日前韩国特使团与朝鲜的会谈情况及今后应对深入交换意见。日本政府将继续开展以日美韩为中心的国际合作,努力解决朝鲜核导问题及绑架日本人问题。

     

     

    ●日中关系

    3月6日防卫大臣记者会 日本防卫省网站

    (昨天,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并公布了2018年国防预算。中国国防费将比去年增长8.1%,达到11069.51亿人民币。您对中国的军备情况有何看法?)我获悉,中国昨天召开的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1次会议公布2018年国防预算约为11070亿人民币,比上年增长8.1%。中国的公开国防费一直在持续增长,过去10年间增加了约2.7倍,过去30年间增加了约51倍。除预算内容不透明外,也有观点认为公开国防费仅是中国军事预算的一部分。在国防费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正广泛且迅速地增强军事实力,积极推进海洋活动,加之中国军事动向的不透明,包括我国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安全环境令人深感忧虑。防卫省将继续关注中国国防政策,并与相关国家合作,要求中国增加国防费透明度及遵守行动规范。

     

    媒体相关报道

    在野党表示若森友审批文件问题属实 将要求安倍内阁全体辞职(朝日新闻)

    《朝日新闻》网站3月4日报道,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在当天NHK的讨论节目中,针对财务省疑似篡改森友学园土地交易文件一事表示,如果属实将追究安倍内阁责任,要求全体内阁辞职。财务省将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公布该问题的内部调查结果。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当天指出,“如果财务省拿出与原文本不同的审批文件将是犯罪”。希望之党干事长古川元久强调,“若属实将成为牵涉全体内阁辞职的大问题”。此外,共产党干事长、参议员井上哲士也表示,“向国会提交篡改后的文件将破坏民主主义的基础”。对此,自民党参议院政审会长武见敬三称,“政府近期将做出认真解释”。

    另据该社6日报道,财务省在当天早上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理事会上报告称“目前无法对全部文件进行核查”,是否存在篡改文件尚不清楚。对此,各在野党批评财务省“没有进行回答”。理事会会议一度中断。

    该社9日报道,由于财务省8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理事会上仅提供了审批文件“原件”的复印件,立宪民主党、民进党等六大在野党认为财务省的解释并不充分,集体缺席了9日的国会审议,要求财务省做出进一步说明。同日,曾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的现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宣布辞职,被认为是为混乱负责,对安倍政府而言将成为沉重打击。

     

    安倍呼吁自民党新议员积极投身修宪工作(共同社)

    共同社3月7日报道,安倍6日晚在首相官邸自民党内首次当选的参议员等组成的“参志会”成员约10人聚餐。据出席者介绍,安倍就修宪呼吁道“我本人不会提及任何具体内容,但对于当年驻日盟军总司令部制定的现行宪法,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由日本人之手打造的工作中去。”此外,话题还涉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安倍给予肯定称“过去(与习近平主席交往时的)措辞比较谨慎,但如今会讲得非常具体”。出席者为安倍助威称“希望以首相的身份迎来2020年东京奥运”,对此安倍回应称“这一点姑且放一放”。

     

    自民党拟在修宪方案中写入大灾难时内阁可制定紧急政令(读卖新闻)

    《读卖新闻》网站3月7日报道,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本部(本部长为细田博之)当天上午在自民党总部召开领导层会议,就修宪方案中紧急事态应对的有关内容开展了讨论。会上基本决定在方案中写入因爆发大规模灾难无法召开国会时,允许内阁制定紧急政令的规定,并允许国会议员延长任期。细田在会上强调了修宪的必要性,称“从立宪主义的观点来看,宪法中不应缺少有关应对紧急事态的法条”。

     

    日美韩拟本月中旬举行外长会谈(每日新闻)

    《每日新闻》网站3月8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当天透露,外务大臣河野太郎正协调于本月中旬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会谈。日美韩三国将在4月底的韩朝首脑会谈前协调政策。朝鲜6日表示,已与韩国就4月底举行首脑会谈达成共识,并准备与美国就无核化进行磋商。日本政府对朝鲜的外交攻势保持警惕,认为不应打乱此前强化施压的方针路线。预计,三国外长将在会谈中呼吁加强日美韩团结,确认与朝鲜进行对话的条件及强化施压的必要性。

     

    日本政府担忧美朝首脑会谈被朝鲜主导节奏(共同社)

    共同社3月9日报道,日本政府内部就美朝首脑会谈出现了“进展速度有些快”(外务省官员语)的困惑之声。首相官邸和外务省担忧朝鲜会主导美朝首脑会谈的节奏。安倍计划在4月访美时与特朗普深入协调意见,坚持美日团结。首相官邸和外务省尤其警惕的是,朝鲜以弃核谋取回报的对话路线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肯定。河野太郎在9日上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将致力于维持强化施压路线。关于金正恩实现无核化意愿的表态,日本政府也显得态度冷淡,认为“(只是说的话)谁都能说”(河野太郎语)。这是因为日方认为,若是积极接受上述表态,将对希望借持续对话为核导开发争取时间的朝鲜有利。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