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周动态2018.6.16-2018.6.22 发表时间:2018年06月29日 | 发表人:

     安倍动态

    时间

    事件、活动

    618

    就大阪地震举行记者会;

    出席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就2016年度决算等接受最终质询;

    出席大阪地震相关阁僚会议。

    619

    出席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部分修改《民法》、《家事程序法》、《特定复合观光设施区域整备法案》及《健康增进法》;

    出席有关月度经济报告等相关阁僚会议。6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判断当前日本经济总体形势为“维持温和复苏态势”,并预测“在就业与收入所得持续改善的背景下,各项政策将显现效果,经济缓慢复苏,但需注意海外经济的不确定性与金融资本市场变动的影响”。

    620

    出席全国信用金库大会并致辞。

    621

    视察大阪地震受灾情况;

    与到访的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就朝鲜局势、驻日美军整编等交换了意见。

    622

    接受“尽快救出被朝鲜绑架的日本人”行动议员联盟递交的建议书;

    主持召开第6次“日本之美”综合项目恳谈会暨第3次“Japanism 2018”综合推进会议。

     

    日本外务省动态

    时间

    事件、活动

    618

    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到访的巴拉圭候任外长卡斯蒂利奥尼就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为北约成员国国会议员会议访日代表团一行举行欢迎宴会。

    619

    日本政府决定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国际移民组织向刚果(金)提供总额为300万美元(约3.36亿日元)的无偿资金,用于帮助该国抗击埃博拉疫情;

    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会见到访的越南国会对外委员会主任阮文富。双方就双边关系、经济合作及南海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国制裁伊朗相关日美磋商会议在东京举行。双方就美国重启制裁的影响等交换了意见;

    日本驻津巴布韦大使岩藤俊幸与该国政府签署限额为22.88亿日元的对津巴布韦无偿资金合作项目“南北走廊北部区间道路改建计划”

    第5次日印副部级“2+2”对话在印度德里举行。双方就海洋安全和防卫装备合作、以及包括朝鲜问题在内的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

    620

    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到访的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举行早餐会。双方就两国在经济、基建、安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及包括朝鲜和南海在内的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

    日本驻孟加拉国大使泉裕泰与该国政府签署总额为4.33亿日元的对孟加拉国无偿资金合作项目“人才培育奖学金计划”;

    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到访的贝宁外长阿贝农西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朝鲜局势、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海上安全合作等交换了意见。会谈后,双方签署了总额为3亿日元的日本对贝宁无偿资金合作项目(粮食援助)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621

    日本驻库克群岛大使高田稔久(新西兰兼辖)与该国政府签署总额为2亿日元的对库克群岛无偿资金合作项目,用于帮助该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日本驻纽埃大使高田稔久(新西兰兼辖)与该国政府签署总额为1亿日元的对纽埃无偿资金合作项目,用于帮助该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622

    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与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美朝首脑会谈成果及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确认为使朝鲜以彻底、可验证且不可逆的方式放弃包括生化武器在内的全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所有射程的弹道导弹,两国将紧密合作。

     

    日本防卫省动态

    时间

    事件、活动

    616

    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3时左右,海上自卫队第一导弹艇队所属的“熊鹰”号导弹艇在宗谷岬西北方向约35公里海域,发现两艘向东航行的俄罗斯海军格里莎V级小型护卫舰。当天下午6时半左右,“熊鹰”号导弹艇及海上自卫队第二航空群所属的“P-3C”巡逻机在宗谷岬西北方向约50公里海域,发现两艘向东航行的俄罗斯海军格里莎V级小型护卫舰。随后,这四艘舰艇向东穿越了宗谷海峡。

    6月17日

    海上自卫队第五航空群所属的“P-3C”巡逻机及第十四护卫队所属的“朝雾”号驱逐舰在久米岛以西约80公里海域,发现一艘向东南方向航行的中国海军江凯II级护卫舰。随后,该舰艇向东南方向穿越冲绳本岛及宫古岛之间的海域,驶向太平洋。

    619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防卫省会见美国国防部负责采办、技术和后勤工作的副部长洛德。

    621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防卫省会见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

     

    本周官网主要内容

    ●美韩联合军演

    6月19日外务大臣记者会 日本外务省网站

    韩国国防部刚刚宣布将暂停原定于8月份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请谈谈日本政府对此的看法,以及对东亚地区安全产生的影响。特朗普总统表示,在朝鲜怀着善意与美国谈判期间将暂停联合军演。我认为如果朝鲜不再怀揣善意进行谈判,联合军演将重启。这主要会对美韩间的训练产生影响。

     

    6月19日防卫大臣记者会 日本防卫省网站

    美韩正式宣布将暂停联合军演,您对此有何看法?今天美韩国防当局宣布,将停止原定于今年8月举行的美韩例行联合军演“乙支自由卫士”。在14日我与马蒂斯防长的电话会谈中,我获悉美方正就暂停军演展开协调。我认为此次美韩公布的消息是经过必要协调后的结果。关于美韩暂停联合军演,防卫省认为,美朝首脑会谈后,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问题的过程中,美韩防卫当局为维护外交成果而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日本政府认为,包括驻韩美军在内的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威慑力对于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可或缺。美韩联合军演将确保地区和平与稳定,与日美联合演习及日美韩三国安全防卫合作同样重要。为维护包括我国在内的地区和平与稳定,我们将继续与美国和韩国紧密合作。

     

    ●陆基“宙斯盾”

    6月22日防卫大臣临时记者会 日本防卫省网站

    今天您访问了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拟部署地山口和秋田两县,当地有很多反对的声音,您认为现阶段是否获得了当地的理解?美朝首脑会谈后,是否还有部署陆基“宙斯盾”的必要,请谈谈您的看法。我认为今天没有获得当地的理解,今后必须继续努力。尤其对于秋田县知事和秋田市市长提出的疑问,认真调查并尽快答复很重要。此外,尽管美朝对话正在进行,但应该认识到朝鲜拥有数百发射程覆盖日本的弹道导弹及多枚核弹头。部署陆基“宙斯盾”需要五年以上的时间,鉴于目前的安全环境,切实推进部署十分必要。

    (美国希望到2021年实现朝鲜无核化,而陆基“宙斯盾”最快也要2023年才能完成部署。无核化谈判目前并不顺利,政府今后还会推进部署吗?)我们认为通过外交途径推动朝鲜问题的解决很重要。重要的是,朝鲜出现无核化的动向是国际社会共同对朝施加了一定压力和制裁的结果。为使朝鲜改变其政策,日美防卫当局将做好准备。不管怎样,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核导问题是最重要的。

     

    媒体相关报道

    日朝对话将影响自民党总裁选举走向(时事通信)

    时事通信社6月16日报道,安倍着手协调与朝鲜开展直接对话,将对秋季自民党总裁选举走向产生影响。绑架日本人问题的解决如能取得进展,将有助于安倍实现党总裁三连任。然而,若无法促使朝鲜做出积极反应,安倍在党内凝聚力下降将不可避免。安倍支持群体中有观点认为应避免过高期待。日本政府正探索借9月中旬“东方经济论坛”之机实现日朝首脑接触的可能性。9月30日党总裁任期届满的安倍希望在日朝对话中取得一定成果,为接下来的党总裁选举赢得优势。

     

    超七成自民党支持者对朝鲜半岛无核化持怀疑态度(共同社)

    共同社6月18日报道,该社16、17两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对朝鲜半岛彻底实现无核化的预期,自民党支持群体中有72.2%的受访者表示“不认为会实现”,公明党支持群体中该比例也达68.3%。主要在野党支持群体也对实现无核化持较强的否定看法,立宪民主党为82.5%,国民民主党为77.5%,日本共产党为66.5%,日本维新会为83.9%。不支持任何政党的群体中该比例达83.6%。关于安倍政府在绑架问题及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外交表现,自民党和公明党支持群体分别有63.5%和54.6%的受访者给予好评,而立宪民主党和国民民主党支持群体中该比例仅为27.2%和30.7%,不支持任何政党的群体为32.6%。

     

    安倍拟7月访问欧洲和中东 签署日欧EPA(每日新闻)

    每日新闻网站6月19日报道,安倍计划7月11日至18日访问比利时、法国和中东。除在比利时欧盟总部签署日欧经济合作协定(EPA)外,安倍还将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目前正探讨7月15日以后访问沙特和埃及。安倍将出席在比利时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并发表演讲。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出席该会议。日本正推动与北约在朝鲜无核化和解决绑架问题方面展开合作,近年来双方在海洋安全、网络防御等领域的协作日益加深。

     

    日本政府欲结合印太战略派遣自卫队在亚洲维和(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网站6月22日报道,该社21日获悉,日本政府拟将自卫队在非洲参与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快速部署项目”扩展到亚洲各国,并与安倍主张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相结合。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或将成为第一批援助对象国,最终结果将于年内决定。自陆自工程部队退出联合国在南苏丹的维和行动后,自卫队未再派遣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日本政府将为“快速部署项目”出资38亿日元,用作租赁重型机械和开展训练的必要经费,并将派遣陆自队员作为教官,在援助对象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重型机械操作相关培训。外务省在2018年度补充预算中列入39亿日元专门用于“印太地区”的快速部署项目。援助对象国有越南、泰国、印尼和柬埔寨。

     

    日本政府有意派专家赴朝协助无核化(共同社)

    共同社6月22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政府已向美国表示,为实现朝鲜无核化,有意向朝鲜派遣日本的核问题专家。日本政府考虑若今后的美朝磋商就拆除朝鲜宁边的石墨反应堆(5000千瓦)达成协议,日本将从侧面提供援助。此举旨在展现日本在朝鲜无核化进程中的积极姿态,同时避免在朝鲜问题上陷入孤立。日本政府设想的是,派遣曾参与日本东海核电站反应堆报废作业的专家和研究人员参加或将由美国主导的石墨反应堆拆除作业。宁边还有与钚同为核武器原料的高浓缩铀的制造设施。为此,日本政府内有方案提出派遣青森县六所村铀浓缩工厂的相关专家。此外有消息称宁边的核设施和丰溪里核试验场周边核污染正在扩散,日本政府还考虑利用福岛核事故的去污技术。

     

    自民党总裁选举或于9月20日投计票(朝日新闻)

    《朝日新闻》网站6月22日报道,关于9月的党总裁选举,自民党计划9月7日发布公告、20日投计票,将就此展开协调。自民党相关人士称,安倍考虑9月22日左右赴美出席联合国大会。最终结果将在8月举行的党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会上揭晓。自民党去年修改了党章,将总裁任期由“连续两届六年”延长为“连续三届九年”。除力求实现三连任的安倍外,前干事长石破茂、总务大臣野田圣子也有意参选,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也在考虑。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