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8.8.13-2018.8.19 发表时间:2018年08月24日 | 发表人:

       

    台湾设置首座慰安妇像(产经新闻)

    8月13日,台湾首座慰安妇纪念像被设置在台南市中心城区,设置地曾经是日本殖民台湾时期的一家百货商店,现在则是许多日本观光客喜欢游览的地方。慰安妇纪念像的设置机构为“台南市慰安妇女权利平等促进会”。机构向媒体表示,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将出席14日的揭幕仪式。马执政期间曾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谢罪。

    据悉,慰安妇像由台湾作家制作而成,并配有中、英、日、韩四国语言的介绍。介绍称,1937年日本攻陷南京后,30万人遭受虐杀、强暴,受害妇女约20万至40万人。

    为防备反对美军基地的人当选冲绳知事 日本政府决定推迟边野古填海造路工程(冲绳时报)

    冲绳时报》网站8月14日报道,围绕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建设新的美军机场一事,日本政府计划将原定于8月17日进行的填海作业推迟到9月30日冲绳县知事选举之后再进行。日本政府已向冲绳县方面传达了推迟填海作业的意向,冲绳县目前正在讨论应对办法。据几名相关人士称,虽然日本政府表面上宣称此次推迟是因为前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8月8日离世,需要在其“服丧期”给与照料,但事实上,日本政府是害怕此时启动填海作业会为接下来的冲绳县知事选举带来变数。填海作业和撤回填海造路许可的决定是在冲绳知事选举之后实行,那么9月30日新当选的冲绳县知事就可以对撤回许可的决定作出干涉。

    冲绳县宜野湾市市长佐喜真淳已正式表示,自己将作为候选人参加冲绳县知事选举。佐喜真对于安倍政权想要推动在边野古市建造美军机场一事表示赞成。佐喜真生于宜野湾市,曾担任过市议会议员和县议会议员。2010年当选宜野湾市市长,目前已连任两届。有着丰富的政治经验,与安倍政权关系良好。

    顾虑到中韩两国 安倍今年不参拜靖国神社(时事通信社)

    日本8月15日迎来终战纪念日,当天包括总务相野田圣子在内的安倍内阁继去年之后连续2年无阁僚参拜位于东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也未参拜,仅以自民党总裁名义自费献上“玉串料”(祭祀费)。据分析,这是由于安倍内阁顾及中国和韩国,希望加速与两国改善关系。

    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安倍力图在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连续3次当选,在此基础上力争10月访华。为解决朝鲜绑架、核与导弹问题,与韩国紧密合作不可或缺。

    除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会长:前参院副议长尾辻秀久)当天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与安倍关系密切的首相助理卫藤晟一、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前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等也陆续进行了参拜。自民党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前防卫相稻田朋美等自民党保守派“传统与创造会”当天也现身参拜现场

    安倍开始在山梨县别墅休假 或为党总裁选举做准备(每日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5日山梨县鸣泽村的别墅开始暑假静养。当天晚间安倍前往同样位于鸣泽村的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的别墅,与前首相森喜朗和小泉纯一郎、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等聚餐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陪同出席。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在即,这也可能安倍最终协调自身承诺及宣布参选时期的准备期

    ◆日本考察团欲赴择捉岛考察遭拒 或因俄军准备军演(读卖新闻)

    日俄两国早前确认将在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但据《读卖新闻》网站8月17日报道,俄罗斯政府近日拒绝了日方考察团进入择捉岛展开实地考察的申请。日本实地考察团原计划于16日从北海道根室港出发,但因天气恶劣推迟至17日以后。

    日本实地考察团包括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民间企业家、专家等共55人。考察团原计划于8月16日-20日先后考察择捉、国后、色丹三岛。但俄罗斯萨哈林州政府并未批准日方考察团登陆择捉岛,并让其19日返回北海道。

    日本政府相关人员表示,俄方于8月上旬拒绝了日方考察团进入择捉岛调查的申请。对此日方虽一直在进行交涉,但截止出发前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后岛相关人员表示,俄方拒绝日方考察团进入择捉岛的原因是“俄军方正在择捉岛上准备实施军事演习”。

     

     

    ◆日本外相出访拉丁美洲四国(外务省网站)

    8月12日至19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访了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四国,与各国总统或外长会面,主要就TPP、朝鲜局势、加强安全保障合作等进行了磋商。期间,河野还与当地的日裔人士展开交流。

    ◆日本外相将出访美国(外务省网站)

    8月15日,日本外务省在官网上宣布,外相河野太郎8月21日至26日将访问檀香山、旧金山和洛杉矶等美国3座城市。根据已公布行程,河野的主要活动为:1.在夏威夷,与美军方人员会面;2.在洛杉矶,出席日本文化宣传据点“JAPAN HOUSE”全面开馆的纪念活动;3.与当地日裔人士深化交流。

    ◆日本防卫省拟在地方创设首个网络防护队(中国新闻)

    8月16日,根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基本决定于2018年度内,在位于熊本市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新设专门防御网络攻击的“区域系统防护队”(日文:方面システム防護隊)。防卫省和自卫队将从全国甄选约40人规模的通信员,力争2019年3月底前启动运用。

    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旨在遏制网络战力不断增强的中国,强化西部方面队的体制。今后政府还将探讨在全国其他方面队设置网络防护队的事宜。

    ◆日本就安倍10月访华与中国政府展开协调(朝日新闻)

    根据8月17日的报道,日本政府正在与中方展开协调,力争实现安倍晋三10月23日访华。40年前的这一天,《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据悉,安倍访华的目的主要是探索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第三国的经济合作,以及就朝鲜弃核问题上与中方交换意见。安倍希望把改善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成果,为自己在9月的总裁选举加分。

    ◆日本2019年国防预算或创新高(时事通信社)

    8月17日,根据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信息,防卫省正就将2019年国防预算增至5.3万亿日元(约合3300亿人民币)进行协商。这意味着日本国防预算自2013以来连续6年增加,或创新高。此举旨在应对朝鲜核威胁和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等因素。据悉,2019年的国防预算拟提高日本在宇宙空间、网络安全和电磁波电子战领域的应对能力。

    日本政府出现对朝谈判新方案 以经济协助构建信赖(共同社)

    8月17日,根据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政府内部出现了以经济援助促进绑架问题谈判的“对朝谈判新方案”。

    新方案是在朝鲜不改变“绑架问题已解决”立场的形势下,日本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等与经济援助有关的磋商来与朝鲜建立信赖关系,帮助解决绑架问题。对此政府内的反对意见也很强烈,担心把解决绑架问题作为最优先课题的政府姿态会受到质疑,或朝方在吞下援助成果后反悔等。

    日本防卫相将出访印度和斯里兰卡(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8月19日起将访问印度与斯里兰卡,分别与两国防长就推进安全保障合作举行会谈。此举被视为配合安倍政府“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外交方针”,牵制积极进驻印度洋的中国。

    访印期间,小野寺将与印度防长就秋后实施的日印首次陆军联合演习达成正式协议。访斯期间,小野寺将与斯里兰卡防长就加强日本海上自卫队对该国海军的支援展开磋商。小野寺还计划考察日本自卫队舰船停泊的斯里兰卡海港,以及由中国企业运营的汉班托塔港。

     

     

    ◆日企看好日本国内经济(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网站8月14日报道,121家日本主要企业为对象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日本国内经济持乐观态度针对目前景气的问题,认为正变好”或“缓慢变好”的企业占89%,认为“基本不变”的企业占10%,认为“倒退”的企业仅占1%

    关于景气变好或景气缓慢变好的理由(最多可选2项),48家企业认为“企业收益增加”,位居第一;其次,认为“海外经济得到恢复”及“个人消费力得到恢复”的企业分别为30家、28家。认为景气“基本不变”的大多是零售类企业,他们认为“原油等资源价格的上升、社会保障费用的增加导致家庭开支变大,进而降低了消费意愿。”

    日本银行平均年薪连续2年走低 受低利率影响(共同社)

    共同社网站8月14日报道,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进行统计结果显示日本大型银行及地方银行(包含未上市)2017年度平均年薪基本工资、奖金及基准外工资的总和比上一年度下降0.96%至60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8万元),连续2年低于上年。分析称,低利率长期化削弱银行收益能力,并对员工工资造成影响。大型银行下降0.18%至757.8万日元,地方银行下降1.32%至623.9万日元,第二地方银行下降0.46%至554.2万日元 

    日本与秘鲁举行外长会谈 将共促TPP早日生效(共同社)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8月14日上午在秘鲁首都利马与该国外长波波利西奥举行会谈,就合作促成包括日本和秘鲁在内11国签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早日生效达成共识。

    河野在会谈中表示:“日本和秘鲁是推进自由贸易的重要伙伴。”波波利西奥回应称:“两国共享着促进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的基本价值观。”

    两国外长还确认了联合促使朝鲜无核化并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的重要性。

    日本7月贸易逆差为2312亿日元(产经新闻)

    日本财务省8月16日公布的7月份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贸易收支为逆差2312亿日元,2个月来首次呈现逆差。向亚洲出口的半导体及电子产品虽有增长同时原油价格的上升导致进口激增

    在原油、医药品等推动下,7月进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4.6%,达69,786亿日元,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钢铁等出口增加,该月出口额增长3.9%至67,474亿日元,连续20个月保持增长。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对美贸易顺差为5027亿日元,较去年同比减少22.1%,对美汽车出口大幅下降,顺差额近2个月来首次收窄对欧盟(EU)贸易收支为逆差1228亿日元。德国汽车等进口的增加,单月进口额达到8896亿日元对华贸易为逆差2120亿日元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

    日本央行总资产战后首次超过GDP 或对“退出战略”造成影响(产经新闻)

    据《产经新闻》网站8月18日报道,若结束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实施“退出战略”,日本央行总资产的膨胀或引发财务体质恶化。这是由于央行购买的国债收益率低,而金融机构寄存在央行的资金的利息支付却急剧增加。市场上有担忧意见认为资产越多遭受的打击越大,实施退出战略将变得越加困难。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