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8.8.20-2018.9.2 发表时间:2018年09月07日 | 发表人:

       

    ◆日本法务省表示下一年度开始出国检验时外国人也将纳入面部识别(时事通信社)

    日本法务省表示,2019年度将把现用于日本人回国检验时使用的面部识别仪器用于外国人离境检验。目的在于2020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将招徕4000万外国公民,检验体制需要进一步提高效率。

    面部识别仪器使用自带摄像头,拍摄脸部照片后与镶嵌于护照的IC芯片自动匹配,以确定人员身份。相较于边检面对面的手续能够缩短时间。因外国人入境时需要对其目的和滞留时间加以确认,须边检官员当面应对,所以面部识别很难运用在入境时。

    选举权年龄下调 18岁也可票选自民党总裁(时事通信社)

    日本自民党于8月21日在该党本部召开总选举管理委员会,决定将迄今的“20岁以上”党员投票资格下调至“18岁以上”。

    如此,则拥有投票资格的党员将从90万人扩大到106万人,党内人士表示18、19岁党员所占比例“并没那么多”。

    ◆日本防卫预算预计5兆2986亿日元 迄今最高(读卖新闻)

    日本防卫省8月22日表示,就2019年度预算将申请5兆2986亿日元,为历史最高。该消息是由自民党国防口议员会议上公布的。2018年度预算在连续六年递增达到5兆1911亿日元成为历史高值之后,2019年度势必再创新高。

    预计额包括了陆基宙斯盾系统相关经费和隐形战机F35A的追加费用。

    石破茂主张的“防灾省”是否必要? 意在总裁选举 执政党内部持慎重观点(产经新闻)

    围绕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原干事长石破茂主张将横跨多省厅的灾害对策部门一元化成立“防灾省”,意在制造焦点。由于7月的西日本强降雨,有必要由特定行政部门负责从基础设施到防灾训练的一系列工作。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认为内阁官房具备应对系统,防灾省的设立纯属重复架构,因此持否定态度。

    围绕鱼鹰直升机部署佐贺机场达成协议(读卖新闻)

    围绕陆上自卫队引进鱼鹰运输机部署在佐贺机场一事,日本防卫相小野寺8月24日同佐贺县山口祥义知事举行了会谈。协议文书提到,关于陆自使用机场问题,向佐贺县支付100亿日元着陆费,并基于此设立渔业振兴和补偿的两个基金。

    协议事项包括:1.防卫省以每年5亿日元支付着陆费20年,佐贺县以此款设立基金;2.设立有明海环境保护补偿的相关协会;3.设置自卫队飞机发生事故时的热线电话。

    ◆日本政府将为制定新防卫大纲设立专家会议(时事通信社)

    8月25日,日本政府基本决定设立专家恳谈会,讨论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力争年底通过内阁会议决定。恳谈会的首次会议最快于8月29日召开,主要就太空、网络等未来“新战场”以及电子战领域的应对展开讨论。会议预计由首相安倍晋三主持,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外相河野太郎等人也将出席。恳谈会由在防务、外交方面有实际经验的专家和学者组成,每月举行2次会议。

    立宪民主党设立冲绳县支部(时事通信社)

    立宪民主党8月29日设立了冲绳县支部,并表明方针要求日美两国政府放弃将美军普天间机场转移到名护市边野古地区。

    冲绳是立宪民主党设立的第31个县级支部,意在翁长雄志知事逝世后拟于9月30日进行的知事选举中强化组织对应。

    陆上自卫队最大射击训练“富士综合火力演习”设定夺还离岛 两栖车辆首次公开射击(产经新闻)

    陆自主办的国内最大实弹射击训练“富士综合火力演习”8月26日在东富士演习场进行公开展示。设定敌方部队侵略离岛,由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压制敌方予以夺还。

    防卫省表示,约2万4千人观摩了演习。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及自卫队制服组最高层、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一同视察。

    ◆日本防卫省表示秋田、山口之外地区也拟布署陆基宙斯盾(时事通信社)

    日本防卫省官房审议官深泽雅贵8月27日在秋田县厅与秋田县知事佐竹敬久会谈,表示将考虑在秋田和山口县内及周边地区布署陆基宙斯盾系统,即把两县相邻地区也列入候补选项。据悉此举意在软化秋田方面的立场。对此,佐竹强调必须征得当地居民的理解,表态审慎。

    日美知事州长会议时隔23年举行 构建地方互信(每日新闻)

    8月27日至28日,“日美知事州长会议”在东京召开,两国知事和州长围绕经济交流、产业创造、促进国际投资等议题交换了意见。日方希望在特朗普政府推进保护主义贸易政策的情况下,借此机会构建日美两国地方层面的互信关系。

    公明党党首选举9月19日公告 山口六连任(每日新闻)

    日本公明党的代表选举管理委员会8月30日表决通过,随着山口那津男代表的任期完成,将于9月19日公告党代表选举日程,30日进行开投票选出代表。

    虽然山口还未明确表态是否参选,但因没有其他竞争者,基本确定山口将无须投票实现六连任。

    自民党会议上安倍表示“议员不讨论修宪就是怠慢”(朝日新闻)

    安倍首相8月31日在横滨召开的自民党大会上表示“不讨论宪法修改的,就是国会议员的怠慢”,可见如实现总裁三连任便将加速讨论修改宪法。

    他还提到了明确表记自卫队等内容的自民党修宪案,表示将向下期国会提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访问冲绳 意在夺回县政权(时事通信社)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月1日访问冲绳,与党政人士举行会谈,意在县知事选举事务。中央政府和执政党打算夺还县政权,切实推进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计划。

    ◆日本政府认真讨论参加与北约的世界最大规模网络演习(产经新闻)

    日本政府正认真讨论参加北约的网络防卫演习。北约国家因受俄罗斯网络攻击而经验丰富。日本政府把合作应对网络攻击放在优先领域,考虑深化同北约的关系。今年将向北约网络防卫合作中心派遣防卫省干部,以推进协调。

     

     

    日本海上自卫队赴南海演习 意在牵制中国(时事通信)

    8月2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发布消息称,8月26日至10月30日将派遣包括日本最大吨位战舰“加贺”号在内的3艘战舰前往南海和印度洋,计划在印度、印尼、新加坡、斯里兰卡、菲律宾5国停靠,并参加各国海军联合训练。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调整日程,以便与在附近海域的美国海军舰艇编队进行联合训练。媒体分析,此举是安倍“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的一环,旨在牵制在南海开展活动的中国。

    ◆日本高层近期将密集访华 为安倍访华铺路(综合信息来源)

    8月24日至25日,日本官房副长官野上浩太郎访问中国,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之后,日本高层将密集访华,为安倍访华铺路。具体如下:

    8月29日,日本文部科学相林芳正将参加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日学生交流活动,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事宜正在协商中。

    8月29日至9月1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访华,期间计划与中方领导人会谈。“二阶派”的10余名日本国会议员或同行。

    8月31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日财长对话”。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会谈正在商讨中。

    9月5日至9月9日,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计划访问北京和天津,希望能与中方领导人会面。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或将于9月访华,与中方协调安倍访华事宜。安倍有意在访华日程中加入出席在第三国共同开发基础设施的相关论坛、考察北京以外城市的安排。

    ◆特朗普外交令日方困惑 安倍欲9月赴美与特朗普会谈(共同社)

    8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要求国务卿蓬佩奥取消访朝行程。对此,正在访问美国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与蓬佩奥进行了10分钟左右的电话会谈,听取了有关取消访朝原委等的说明。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调整日程,欲在9月下旬联合国大会期间与特朗普举行会谈,推动陷入停滞的朝鲜无核化谈判,希望有助于解决绑架问题。据悉,8月22日晚安倍曾就蓬佩奥访朝事宜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为实现朝鲜完全无核化而紧密合作。

    ◆近期日本高层访华动态(综合信息来源)

    8月29日,王毅外长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秋叶刚男。除了为安倍访华铺路外,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在第三国的经济合作等交换了意见。此外,日方将9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的东方经济论坛视为实现中日首脑会谈的契机之一,秋叶此行与中方进行了沟通和日程协调。

    8月31日,王岐山副主席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二阶此行意在为实现安倍10月下旬访华完善环境,以及推动实现习近平主席访日,促成两国首脑互访。

    8月31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出席了在京举行的“中日财长对话”。中日双方就推进“货币互换协议”等金融合作展开协商,就维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形成共识。中日两国政府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访华基本达成共识。

    安倍计划在10月亚欧会议(ASEM)首脑会议和访问法国后短暂回国,10月23日出席“明治改元150周年”纪念仪式并于当天访华。安倍的行程约为三天两晚,期间将出席“日中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庆祝仪式,参加中日企业论坛。此外,安倍希望访问深圳市。

     

     

    ◆访日外国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 创史上最快纪录(朝日新闻)

    截至8月15日,2018年的访日外国游客数估算已突破2000万人次。较2017年提前了1个月创史上最快达到这一数字的1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在访问北海道弟子屈町期间向记者团表示有意强化相关举措,以达成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的目标。

    中日两国将共同研发电动汽车快速充电器(读卖新闻)

    据《读卖新闻》网站8月22日报道,中国日本就共同研发电动汽车(EV)快速充电器的新一代规格达成了共识,双方力争在2020年投入实际应用。分析称中日两国联手后的快速充电器市场占有率将超过9成,或能在主导权争夺战中领先一步。

    日本CHAdeMO协会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拟于8月底在北京正式签署备忘录。设想共同研发的充电器规格的输出功率超过500千瓦,最短充电时间缩短在10分钟内。

    中日两国拟重启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路透社)

    路透社8月22日报道,据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中两国政府开始就重启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展开讨论,预计规模高达3万亿日元。

    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议上就提出尽快缔结日元与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两国政府拟在8月底召开的中日财长对话上就此达成基本共识,10月召开的中日首脑会议上做最终的确认并签署该协议。

    丰田将在广州新建工厂 中国产能将达170万辆(日本经济新闻)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6日报道,丰田将在中国广州市新建年产20万辆左右的工厂。目前已确定了在天津市等地合计增产24万辆的计划,中国整体产能至2021年将较目前增加约35%,达到全年约170万辆接近北美的约200万辆。丰田将以电动车为中心进行增产,加快应对监管和满足需求。

    日立等获得巴拿马单轨铁路约8.4亿美元订单(共同社)

    日立制作所与三菱商事8月30日发布消息称,已获得巴拿马的单轨铁路系统订单订单额约8.4亿美元。巴拿马城市交通拥堵严重,力争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以缓解。

    日立将铁路业务视为发展支柱之一,继欧美与亚洲之后,还开拓中美洲市场。

    该订单是横跨巴拿马运河的“巴拿马地铁3号线”,全长约27公里的路段内设有14个车站。日企将交付168节列车以及信号与变电系统

    有关该项目,巴拿马政府20161月与日本政府达成基本协议,引进日本的单轨铁路作为完善首都圈交通基建的一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将向该项目提供日元贷款,款项用于土木工程及单轨系统采购。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