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8.9.17-2018.9.23 发表时间:2018年09月28日 | 发表人:

      

    ◆日本研究向多国观察员部队派遣陆上自卫队 是为安保关联法新任务(朝日新闻)

    据悉日本政府正研究向埃及东部西奈半岛上执行监视埃以双方军事活动的多国观察员部队派遣两名陆上自卫队队员。作为2015年通过的安保关联法所赋予的海外活动新任务,如决定派遣,则成为首次适用该法。

    多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基于安倍政权的“积极和平主义”,今年之内有关省厅将向当地派出考察团,确认治安形势之后决定是否派遣部队。

    ◆安保关联法通过3年 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美同盟要提高抑制能力更加稳固”(产经新闻)

    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在记者会上,就即将迎来通过3周年的安保关联法案表示“日美同盟的抑制能力得以提高,变得前所未有地稳固”。

    同时他还表示“以稳固的日美同盟将纷争防患于未然。作为政府来说,会持续有效地加以运用,抱持着紧张感,无论面对何种事态都应确保国民生命安全及和平生活”。

    ◆在野党呼吁废止安保法案(时事通信社)

    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等以及众议院无党派议员组织“无所属之会”的干部19日参加“市民团体”在东京召开的集会,一致呼吁废止通过3周年的安全保障关联法案。

    ◆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首相获68%553(产经新闻)

    20日开票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首相获得553票,击败获得254票的石破茂原干事长,实现三连任。首相得票率为68%

    405张国会议员票中有效票数402票,首相得到329票,石破得到73票。党员党友405票中,首相得到224票,石破得到181票。

    ◆公明党代表山口表示执政党不会就修宪协商(时事通信社)

    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21日在BS富士节目中,就安倍首相将事先在执政党之间进行协调以把自民党的修宪改正案提交国会一事表示“不会发生自民党在和公明党达成合意之后再把方案提交国会的情况”,暗示公明党不会先于其他政党与自民党达成妥协。

    ◆桥下彻:讨厌日本维新会(时事通信社)

    前大阪市长桥下彻22日在读卖电视节目中,就自己创建的日本维新会表示“虽然很喜欢(作为地方政党的)大阪维新会,但作为国家政党,却有太多狂妄自大的国会议员,所以十分讨厌。这个党没有就好了。在野党应统一在一起。”

     

     

    ◆日本拟开发超音速巡航导弹 旨在岛屿防卫(共同社新闻)

    据日媒919日报道,日本防卫省拟开发 “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并在2019年度预算申请中计入了6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用于技术研发。该导弹以5倍音速以上速度飞行,可穿过对方雷达网,旨在岛屿防卫。同时,日本仍表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依赖美国的想法不变”。

    ◆中日将召开两国官民合作机制首次会议(外务省官网)

    920日,日本外务省宣布,中日两国将于925日在北京召开官民合作机制首次会议。会议将围绕中日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展开讨论,使中日企业在第三国开展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具体化。日方代表团由首相助理和泉洋人担任团长,外务、经产、财务等各省高层及民间企业相关人士参加。

    ◆日美外长电话会谈 确认就朝鲜无核化合作(朝日新闻)

    921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了电话会谈,就旨在实现朝鲜无核化的应对方针进行磋商,再次确认了彻底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的重要性。

    据悉,河野于921日启程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并计划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中国外长王毅等举行会谈。

    ◆安倍访美 拟与特朗普展开密切互动(时事通信社)

    921日,日本官方宣布首相安倍晋三于923日至27日访问美国。相关信息如下:

    主要行程:923日(当地时间,下同),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进晚餐;925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与正在访美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首脑会谈,听取韩方关于朝韩首脑会谈的情况通报;926日,举行日美首脑会谈。

    关注重点:就朝鲜“完全无核化”和被绑架日本人问题寻求美方合作;为避免美国追加关税开展经贸磋商。

     

    经  济

    ◆日本“护理”资格留学生数翻倍 日本人大幅减少(共同社)

    共同社网站917日报道,据公益社团法人“日本护理福祉士培训设施协会”称,今年4月进入培训护理福祉士的专门学校与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为1142人,较去年增加一倍。含日本人在内的入学人数为6856人,每6人中就有1名外国人。另一方面,日本人减少至5年前的一半以下,为5714人。

    日本政府为在护理领域扩大接纳外籍劳动者,去年9月创设“护理”在留资格。留学生只要在专门学校等学习2年以上并取得护理福祉士的国家资格,就可以在日本工作,这促使留学生人数激增。

    2018年度的留学生国籍来看,最多的越南为542人,其后依次是中国167人,尼泊尔95人,印度尼西亚70人,菲律宾68人。

    ◆日本全国平均地价增长0.1%(产经新闻)

    日本国土交通省918日公布了截至今年71日各都道府县的基准地价。全国平均地价较上年增长0.1%,为泡沫经济时期的1991年后近27年来首次上涨。商业用地中,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圈增长4.2%4个地方中枢城市(札幌、仙台、广岛、福冈)大涨9.2%,推升整体地价。不过,4个中枢城市以外的地方圈商业用地下跌0.6%,差距正在加大。

    ◆日央行行长称先达成2%通胀目标 再谈“退出战略”(产经新闻)

    日本中央银行919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该行行长黑田东彦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无法就安倍首相关于实施“退出战略”即结束量化宽松(QE)的言论作出具体表态,不过,在达到2%通胀目标之前,日本央行将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

    ◆中国游客国庆长假旅游目的地:日本首列第一(共同社)

    据共同社网站919日报道,中国在线旅行巨头“携程旅行网”日前公布了中国人国庆节长假(101日至7)赴大陆以外国家及地区旅游目的地排行榜,日本首次位列第一。分析称,中日关系改善,发放签证的条件被放宽等因素起到推动作用,而北海道地震、关西机场因第21号台风“飞燕”受损带来的影响有限。

    ◆为吸引游客重返 北海道推出多项优惠措施(综合消息来源)

    据日本NHK网站916日报道,北海道6日发生6.7级地震,这给日本旅游观光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大批游客纷纷取消在日本北海道住宿设施的预约。据估算,到年底的损失金额将多达3.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0万元)

    为了吸引游客重返北海道,北海道内的温泉设施全面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其中,位于札幌市近郊的北海道内屈指可数的温泉——“定山溪温泉”推出了可享受半价打折的一日游项目。此外,从17日开始,各温泉设施还将推出可获得2000日元优惠券的特别住宿服务项目。

    据共同社网站918日报道,北海道观光局除通过实施入浴费半价促销外,还利用网络彰显安全,着重强调“北海道是安全的”“观光没有阻碍”,努力消除山体滑坡和停电的印象。

    时事社网站920日报道,安倍首相称计划效仿2016年熊本大地震的案例,对前往九州的游客提供最多打三折的住宿优惠,将必要的经费分派到各县。

    ◆麻生财务相表态将全力营造条件使消费税提高2%(路透社)

    麻生太郎财务相在21日上午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见时,就预定于201910月实施的消费税提高至10%表示,“首相已经在总裁选举时说过要提高,将全力营造条件使消费税提高2%”。对于2018年度补充预算的规模则表示尚未确定。

    ◆日政府检讨对美关税协定 避免汽车受牵连(时事通信社)

    美国特朗普政府威胁对日本汽车和零部件课加关税,并要求日本修正贸易不均衡及开放市场。对此,日本政府表示顾及美方要求,将开始两国间的协商,避免加征汽车关税带来巨大影响。两国将于24日在纽约开始日美贸易协商(FFR)第二会合谈判,讨论工业品、农产品的关税协议。26日安倍首相与特朗普总统举行首脑会谈,力争达成两国间经济关系的成果文件。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