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8.10.8-2018.10.14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19日 | 发表人:

      

    小泉纯一郎认为明年无法实现修宪 主张同最大在野党合作(产经新闻)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108日在录制BS朝日的节目时表示,安倍首相意欲推动的修宪在明年是不可能实现的。同时,他认为不可以把修宪作为选举的焦点,必须要和最大在野党达成合作,自民党不能自作主张确定选举焦点,朝野双方有必要进行合作。

    稻田朋美任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 小泉进次郎离任(每日新闻)

    109日的自民党总务会决定了一系列人事事项,前防卫大臣稻田朋美(59岁)取代小泉进次郎(37岁)被任命为第一副干事长,原冲绳北方领土大臣福井照(64岁)任经理局长,青年局代理局长佐佐木纪(43岁)任局长。二阶俊博在当天记者会谈到稻田朋美时表示“充分信任她,希望将相当部分的工作交给她,使得女性的意见能够反映到政治中。”

    日本政府设立皇位继承仪式委员会 安倍任委员长(时事通信社)

    1010日,日本政府内阁决议决定,成立仪式委员会以操办天皇退位及皇太子即位的一系列相关典礼,安倍首相任委员长,同时各省厅机关正式开始相关准备工作。委员会设置于内阁序列中,作为各部门准备工作的总指挥部,每月召开一次仪式会议。

    国民民主党失去参议院最大在野党地位(产经新闻)

    1010日,国民民主党议员长浜博行(前环境大臣)明确表态将退党,暂时保持无党派身份。由此,参议院最大在野党由国民民主党转为立宪民主党。目前,国民民主党有参议员24人,立宪民主党23人,加之109日无党派议员野田国义宣布加盟立宪民主党,长浜、野田所带来的党派人数变化,使得立宪民主党超过了国民民主党。

    自民党改革政务调查体系 部分总裁直属机构将摘牌(产经新闻)

    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积极推进政务调查体系的改革,为提高党内制定政策的能力,将废除外交战略会议、道州制推进本部等五六个总裁直属机构。与此同时,还将强化法案审查职能及会议资料的无纸化。岸田文雄1011日在岸田派会议上表示“要担负更大的责任,使调查讨论符合时代潮流”,表达了坚定的改革决心。

     

     

    ◆中日举行防务磋商 确认尽快开设“热线”(防卫省网站)

    108日,中日两国在北京举行了防务部门司局级磋商。双方一致认为中日两国的防务交流呈现改善势头,确认尽快开设相互通报“热线”,从而进一步落实旨在避免偶发性冲突的“海空联络机制”。

    ◆日外相与美国务卿通话 确认就实现朝鲜非核化深化合作(每日新闻)

    108日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通话,蓬佩奥向河野介绍了107日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谈的情况,双方确认就实现朝鲜非核化进一步深化合作。

    ◆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签署《东京战略2018(外务省网站)

    109日,第十届“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在东京召开,日本与泰国等湄公河流域五国签署了《东京战略2018》,确认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在基础设施等“硬”层面和经济合作等“软”层面深化联系,落实“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相关计划。会议还就半岛局势和南海形势进行了讨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后表示,日本已在力争实现朝鲜非核化,及维持并促进南海和平、安定、安全等方面与湄公河流域五国形成了共识。

    ◆日澳确认加强安全保障合作 意在牵制中国NHK

    1010日,日本与澳大利亚外长、防长“2+2”磋商在悉尼召开,会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确认在海洋安保领域加强合作,以应对中国在南海等海域开展的海洋活动。此外,日澳表示将尽快签署《派遣部队地位协定》(原文:「訪問部隊地位協定」),为日本自卫队和澳军开展联合行动提供法律依据。双方还将两国关系明确为“准同盟国”。

    ◆中日执政党交流会议倡议“一带一路”合作(每日新闻)

    1012日,“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会议”就“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形成了共同倡议,中国福建省成为中日经济合作的示范区。日媒认为,该倡议是在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背景下形成的,因此倡议着重强调应坚持自由贸易,推动构建开放型全球经济。

    ◆安倍将于1025日至27日访华(共同社)

    1012日,中日两国政府正式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25日至27日访华,期间将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并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仪式。安倍原本希望赴北京以外的城市考察,因协调困难而放弃。

    当日,安倍在共同社加盟社编辑局长会议上表示将在所有领域扩大日中国民的交流,使日中关系提升到新阶段。但同时,安倍也表达了在应对中国知识产权和钢铁产能过剩等问题上与美欧等西方国家携手合作的立场。

    ◆日美实施夺岛联合演练(共同社)

    1014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公开了正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实施的日美联合演练相关情况。演练时间为105日至19日,日本离岛防卫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海军陆战师参加了演练。日媒分析,演练旨在彰显日美在“钓鱼岛问题”上加强合作、应对中国的姿态。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称没必要加码宽松(产经新闻)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樱井真1011日在秋田市召开记者会,就央行为尽快实现2%通胀目标而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出了否定性见解。

        樱井就国内经济环境等评论称:虽尚存不确定性,但实体经济正在恢复。他强调,现在也在实施较强的宽松措施,将予以注视。另一方面,对于通胀目标实现时期,他仅表示很难预测

    日本央行在7月公布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分别下调了2018年度至2020年度的物价上涨率预期。

    日本央行行长称“消费税增加至10%对日本经济影响较小”(朝日新闻)

    朝日新闻网站1014日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印尼出席世界银行年会时向当地记者团表示,相比4年前将消费税由5%提高至8%带给日本经济的冲击,预计明年10月起实施的将消费税上调至10%的影响会小很多,预估影响程度仅有4年前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同时,黑田也称,最终是否会对消费税进行上调还须由政府做出最后的决断。

    ◆日本2020年将推出面向中国游客的电子签证(共同社)

    共同社1014日报道,为达成2020访日外国游客增加到4000万人这一目标,日本政府最快在20204月将首次推出在网上受理申请并发放的电子签证。对象为赴日观光的中国游客,此举意在减轻驻外使领馆的办公负担、加强措施防止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非法入境

    日本外务省称,仅限一次入境的中国游客签证占2017年全部签证的近6成。将关注运用情况,逐渐扩大电子签证的对象种类和国家。

    电子签证由受理申请的旅行社在网上申请,当地日本大使馆等经审查后通知旅行社是否发放签证。作为反恐对策的一环,航空公司方面也将共享签证信息。中国游客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航空公司方面可在系统上确认其是否取得了适当的签证。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