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8.10.15-2018.10.21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26日 | 发表人:

      

    自民党面参院选举强调团结一致事通信社)

    1015日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集自民党干事俊博、前副裁高村正彦等党内新老官,于首相官邸聚餐

    与会人员认为,面明年夏天行的参选举,自民党面临严峻形团结一致。此外,还讨论了众选举和首相表态不再推迟税增税等问题

    自民党决定修本部相关人事(每日新

    自民党于1016日决定了修宪推进本部的人事安排。日本前防卫大臣中谷元任本部长代理,前经济企划厅长官船田元任顾问。此外,前任本部长细田博之任特别顾问,前副总裁高村正彦任最高顾问。原干事长石破茂继续担任顾问。

    首相自向靖国神社供奉真榊 不参拜读卖

    位于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1017日开始秋季例行大典,安倍当天以“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名向其供奉了真榊献品。此次例行大典到20止,安倍因出访欧洲,故不会前往参拜。

    议长理森、参议长伊达忠一及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也于17日供奉了真榊献品。

    在野党猛烈攻费税增税事通信社)

    针对明年10月日本政府拟将消费税提高至10%1018日,立宪民主党等主要在野党于国会召集了联合听证会,并计划在24日开始的临时国会上加大力度追究政府的责任。

    联合听证会上,就增税所得将用于幼儿教育和幼儿抚养免费化的设想,有出席者质疑这是对高收入人群的优待,将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

    临时国会会期48天甚或延 入国管理法成焦点读卖

    日本政府及政党决定,将于1024日召开临时国会,会期至1210日,共48天,并于1019日在众参两院的院运会理事会上向在野党做了通。根据此次临时国会将审议且有可能通的“出入国管理·定法案”的审议情况,会期也有可能延12月中下旬。

    法案内容包括,从20194月开始大接收外国工。即使是政党内部也有意见认为应慎而行。在野党认为“不能匆忙做出结论”,预计国会将有激烈论战

     

     

    ◆安倍在陆自检阅仪式上发表训示 彰显强化防卫力决心NHK

    10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陆上自卫队检阅仪式并发表训示,强调“日本所处安全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在5年多的时间里极速增长,形势严峻”,表示将通过强化防卫力和多边合作来加以应对,围绕年底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安倍提出应“作为未来数十年的基础,展现出防卫力应有的状态”。

    ◆第十四届“东京-北京论坛”提出构建东北亚和平秩序(东京新闻)

    1015日,第十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闭幕。会议在联合声明《东京共识》中写入了“在东北亚构建和平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呼吁中日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方面加强合作,在应对钓鱼岛问题上需早日构建“包括海上执法机关在内的更大的管理机制”。

    ◆中日拟签订海上搜救协定 安倍对华软硬兼施(共同社)

    中日政府拟在1026日双方首脑会谈之际,签订《中日海上搜救(SAR)协定》,明确中日周边发生海难事故时的合作应对方式。日媒分析,该协定意在强化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安倍欲借此彰显中日关系改善的外交成果,另一方面安倍对华仍采取软硬兼施的姿态,继续致力于强化防卫力。据悉,安倍计划在首脑会谈中提出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问题,希望达成为缓和紧张局势而努力的共识。

    ◆日防卫大臣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 关注南海和朝鲜问题NHK

    1019日,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在新加坡与美防长马蒂斯、韩防长郑景斗举行了会谈,三方一致同意在力争促成美朝第二次首脑会谈的背景下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为实现朝鲜无核化在防务领域展开紧密合作。1020日,岩屋出席了东盟防长扩大会议,针对以南海问题为主的区域性海洋安全问题,表示“印太地区正面临复杂多样的安全保障课题”,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呼吁各方加强合作。

    ◆中日或将重启舰艇互访(共同社)

    1021日,日媒获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在访华期间,与李克强总理会谈时就中日重启舰艇互访达成协议。日本政府内部出现了邀请中国海军舰艇参加计划于201910月举行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观舰式的方案。日媒分析,此举旨在落实中日“海空联络机制”,强化预防偶发性冲突的基础。

     

     

    安倍表明将按计划于明年10月上调消费税(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015日的临时内阁会议上表示,将按计划于明年10月把消费税税率由8%提高至10%,指示要具体落实防止内需受挫的措施。安倍就如何兼顾增税带来的财政调整和稳定经济的问题时强调称:将调动所有政策。为避免针对食品饮料及报纸订阅费采取的轻减税率制度造成的混乱,还要求协助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据悉,增税所增加的财源将用于因老龄化而膨胀的医疗及看护费、育儿支援、201910月起依次实施的教育免费化等。安倍已两度推迟增税,此番表态意在打消再度推迟的揣测,加快官民的应对工作。

    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016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不知道安倍宣布上述方针能在何种程度上消除企业及消费者的疑虑,但至少此次的经济环境好于上一次,因此坚信已具备增税条件

    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表示增收的一部分将用于充实社会保障及扩充其功能,强调将致力于幼儿教育和幼儿看护免费化、改善幼儿看护人员及护理人员的待遇等。

    KYB公司存在免震、减震数据造假,或殃及近千栋建筑(朝日新闻)

    日本国土交通省1016日公布称,日本油压系统产品制造商KYB在免震装置和减震装置上存在篡改性能检查记录数据的违规行为。据悉,该公司相关装置已在全国的公寓、医院和政府办公楼等986处建筑上安装。鉴于KYB的违规问题,日本国交省表示将统一对88家免震装置厂家开展是否存在篡改检查数据问题的调查,并要求在年内提交报告。

    KYB出现违规的是利用油的粘性来减少建筑摇晃的Oil Damper,分免震和减震2种。在安装了违规装置的建筑中,免震的有903处,减震的有83处。

    日本观光厅公布数据称 9月访日外国游客减少5.3%(每日新闻)

    日本观光厅1016日发布估算数据称,9月访日外国游客同比减少5.3%,为215.96万人次。这是在20131月后近5年零8个月来首次出现负增长。921号台风以及北海道地震均导致游客数量减少。

    9月的访日外国游客按国家和地区来看,居首的中国大陆游客减少3.8%65.27万人次。韩国减少13.9%47.97万人次,中国台湾减少5.4%32.91万人次,中国香港减少23.8%12.62万人次,前4名均为负增长。

    今年19月访日游客累计达到2346.85万人次,增长10.7%。期间访日游客的消费总额约为3.33万亿日元。

    日高官向TPP各国大使通报日美将启动TAG谈判(产经新闻)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1016日在东京与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1国驻日大使等会面。茂木通报日美将启动旨在缔结双边货物贸易协定TAG)的谈判,以及在今后的磋商中对美国农产品下调关税幅度不会超过在TPP中承诺的条件等。

    茂木指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导致国际经济陷入不稳定状态,强调TPP早日生效的重要性。

    日本竞争力升至全球第五(时事通信社)

    以达沃斯会议而闻名的世界经济论坛”1017日发布了对140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排名的2018年版报告,日本的名次较去年上升4位,名列第5。美国位居首位。

    日本在健康寿命和基础设施质量等方面受到较高评价。另一方面,有关创业的指标数值并不理想。确保从事数码技术的工作者和高技能劳动人员的数量,以及女性就业等问题是日本目前面临的挑战。

    日本2018上半年度贸易顺差2220亿日元 大减88%(共同社)

    日本财务省1018日公布的2018上半年度(4月至9月)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贸易收支为顺差22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6亿元)。在全球经济回暖的带动下,出口额得到提升,但原油价格上涨导致进口额也增长,顺差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88.1%

    从上半年度数据来看,出口增长5.2%,为40.3657万亿日元。对华半导体生产装置和面向中东的汽车出口势头良好。进口增长10.0%,为40.1437万亿日元,原因是原油和液化天然气(LNG)价格上涨。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上半年度对美贸易收支为顺差3.0932万亿日元,3个半期来顺差额首次减少。美国加征关税的钢铁的出口减少了5.2%。对欧盟(EU)和对华贸易均呈现逆差。

    同时公布的9月贸易收支为顺差1396亿日元。受今年第21号台风飞燕和北海道地震影响,部分企业的生产活动停滞,导致出口额22个月来首次减少,为6.7266万亿日元。顺差额同比减少78.7%

    日央行行长重申国内经济在温和扩张(产经新闻)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018日在东京都内总行召开的分行行长会议上致辞。在西日本暴雨、台风、北海道地震等自然灾害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地区经济的大背景下,黑田重申了日本国内经济形势正在温和扩张的一贯观点,并预计经济前景将持续温和扩张

    对于物价走势,黑田分析称,将朝着央行提出的2%通胀目标缓步提升涨幅,强调会继续推行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控制在超低水平的现行货币宽松政策。

    安倍访华期间中日或将重启“货币互换协议”(综合消息来源)

    NHK网站102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之际,中日两国政府或将重启人民币与日元的“货币互换协议”,预计规模可达到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00亿元)。

    《朝日新闻》网站1014日曾报道称,安倍首相访华期间,将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庆典以及两国企业交换合作备忘录的经济论坛。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于20139月失效,此次双方将确认重启双方货币的融通协议磋商。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1020日报道,中日两国首脑将在1026日的会谈上就“货币互换协议”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国央行尽早缔结该协议。分析称,随着中日关系的改善,预计日本企业会加大对华的投资力度,日本经济界也对重启人民币与日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表示期待。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