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10.14-2019.10.20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26日 | 发表人:

      

    ◆安倍否认对美贸易让步(共同通信社 10-15

    1015日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安倍称,“此次增税没有引发2014年(消费税上调至8%)同等规模的大型抢购潮。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增税对消费造成的影响”。就日美贸易协定的签订,安倍表示“该坚持的必须坚持”,否定了日本做出单方面妥协的看法。

    国民民主党矢田稚子针对日美贸易协定中关于汽车及其零部件所达成的共识内容,批判“日方做出了巨大的让步”,对此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回应,“该内容是保证双方利益平衡的共赢成果”。

    ◆防卫大臣河野:宇宙中亦可行使集体自卫权(每日新闻 10-16

    1016日,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参加了BS富士的节目,公开表示宇宙中亦能行使集体自卫权。安保方面,美中等国家在海陆空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宇宙范围的防卫体制建设。日本也在去年的防卫大纲中,将宇宙·互联网·电磁波定位为“新领域”,主张日本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至关重要。

    谈及下届自民党总裁选举时,河野表态称“想参加竞选”,并将重视社保、能源等方面的政策。河野曾于2009年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但落败。

    ◆内阁成员时隔两年半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朝日新闻 10-17

    1017日上午,正值秋季例行大祭开始之际,冲绳北方大臣卫藤晟一参拜了位于东京九段的靖国神社。他是继20174月时任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后,时隔两年半第一个在春秋例行大祭或终战日参拜靖国神社的内阁成员。

    安倍也于17日上午,以“内阁总理大臣 安倍晋三”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被称为“真榊”的供品,但预计不会在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安倍首相任期内参拜靖国神社仅201312月一次。此后安倍出于对中韩外交方面的考量,没有再参拜过,但会在春秋例行大祭供奉“真榊”,终战日自费奉上“祭祀费”。

    ◆规制改革推进会议常设化(时事通信社 10-18

    1017日,政府确立了规制改革推进会议常设化的方针。安倍晋三首相将规制改革作为成长战略的重要支柱,通过推动常设化,从长远角度促进改革。预计该方针将于18日提交内阁决议。

    新任委员已基本确定由三菱化学董事长小林喜光、日本综合研究所名誉理事长高桥进、庆应义塾大学特聘教授夏野刚等19人担任,任期为两年,小林或将担任议长。

    ◆日本连续26年向联合国提交废核决议案(共同通信社 10-18

    日本政府于1017日向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裁军)提交了废除核武器的决议案。这是日本连续第26年向联大提交废核决议案。考虑到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伞”的美国,决议案没有直接提到《禁止核武器条约》,而是以拥核国家的核裁军义务为中心,以期能有助于明年的《核不扩散条约》(NPT)大会的审议。

     

     

    ◆日本再次就渔船相撞事件向朝鲜提出抗议(读卖新闻 10-15

    1015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通过日本驻华大使馆向朝鲜提出抗议,表示“无法接受朝方的发言”。此前,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称,“日本执法船将正常航行中的朝鲜船只撞沉”,要求日本赔偿并出台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的政策。107日事件发生当天,政府已向朝鲜提出抗议。政府表示,日本执法船对进入日本专属经济区的朝鲜船只发出了警告,要求其退出日本专属经济区,在用高压水枪喷水时,朝鲜船只急速旋转并发生冲撞。

    ◆正在访日的中国海军驱逐舰慰问日本灾民(产经新闻 10-15

    1014日,正在访日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太原舰”停靠东京晴海码头。入港时,该舰悬挂了“慰问台风受灾民众 祝愿灾区早日重建”的日中双语横幅。“太原舰”原计划参加14日在相模湾举行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阅舰式,这也是中国海军舰船首次参加这一活动,但受19号台风影响,阅舰式已被取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关注日本遭遇严重台风的灾情,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希望受灾地区和受灾民众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卫藤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不快” 韩国“深表遗憾”(读卖新闻 10-17

    1017日,日本冲绳·北方担当大臣卫藤晟一参拜了东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一些政要的做法再次反映了日方对待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流露出不快之感。韩国外交部则表示“深表遗憾”“唯有日本领导人对历史进行反省,日本才能重获邻国以及国际社会的信任”。

    ◆政府决定参加美国登月计划(共同通信社 10-18

    1018日,在首相官邸召开的宇宙开发战略总部会议上,日本政府决定参加美国阿尔忒弥斯计划,该计划旨在2024年前将人类送上月球。会上,安倍表示,“作为美国坚定的盟国,日本决定灵活运用自身优势,参与美国的这一新挑战”。据悉,日本将为宇航员提供维持生命必须的器械和电池,但日本宇航员能否参与登月,目前还是未知数。

    ◆东京都知事“北方领土”言论遭反驳(时事通信社 10-18

    1018日,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对此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和竞走比赛举办地的言论进行了回应。小池此前建议这两项赛事在气候凉爽的北方领土(注: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举行。对此,俄罗斯表示:“俄罗斯的南千岛群岛不属于日本”,不应利用体育赛事发表煽动对立面的言论。

    ◆政府慎重讨论向中东地区派遣自卫队的具体时间等事宜NHK 10-19

    1018日,日本政府围绕中东局势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四大臣会议。为了确保日本相关船舶的安全,日本政府决定不参加美国主导的意愿者联盟,而是决定以单独行动的方式向中东地区派遣自卫队。

    对于美国希望日本加入意愿者联盟的想法,日本政府一直是一边观察别国动向一边探讨对策。目前,英国和沙特阿拉伯已明确表示加入联盟。考虑到主要国家都已做出决定,日本也开始讨论派遣自卫队的相关事宜。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同伊朗的关系,政府已经做出了综合判断。”

     

     

    ◆东京股市创年内新高(读卖新闻 10-16

    东京股市16日继续上扬,日经225种股票平均股指一度涨幅超过400点,时隔五个半月后再创新高。不过,就日经股指的未来走势,有分析师指出,受投资者获利了结情绪影响,未来卖盘可能会增加。

    9月访日游客总数为2272900人次 时隔两个月后再次增长(每日新闻 10-16

    1016日,日本观光厅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外国访日游客人数达到2272900人次,时隔两个月后再次增长。受出口管制影响,韩国游客人数同比下降58.1%,为201200人次。与此同时,因橄榄球世界杯在日本举行,来自英国、俄罗斯、法国的游客激增,占当月外国访日游客总数的5.2%

    按照国别和区域计算,中国大陆地区游客依然排在首位,为819100人次,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国台湾地区游客,为376200人次。

    ◆日美贸易协定将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共同通信社 10-17

    日本政府18日公布的估算数据显示,日美贸易协定生效将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8个百分点,以2018年度GDP水平换算,相当于约4万亿日元。协定还将为日本增加就业岗位约28万个。与此同时,伴随美国产牛肉、猪肉、乳制品的进口数量上升,国内农林水产品的生产总值将减少约600-1100亿日元。

    ◆七成受访企业表示“消费税率上调并未引发突击性抢购潮”(产经新闻 10-18

    大阪商工会议所近日就“消费税增税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1.5%的会员企业认为消费税率上调并未引发突击性抢购潮,26.9%的会员企业担心消费税上调将对企业业绩造成负面影响。此次调查是在消费税增税后的107日进行的,调查的对象是大阪商工会议所的1213家会员企业,其中249家企业回答了问卷。

    IMF增资事宜延至2023年后 日本维持出资比例第二位(产经新闻 10-1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8日发表声明称,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扩充资金池的增资工作将延至2023年后进行。这样一来,各成员国的出资比例将维持现状,原本很有可能被中国赶超的日本依然在出资比例国家排名中位列第二。据说,因担心中国发言权进一步扩大,以美国为首的相关国家反对增资。目前,美国的出资比例是17.41%,日本是6.46%,中国是6.39%

    ◆安倍视察长野县 就灾后重建做出指示(时事通信社 10-20

    10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的重大灾情对策总部第十次会议上做出指示,为了让灾区民众尽快恢复有序生活和进行灾后重建,政府要迅速出台一揽子对策措施,并使用本年度预算中的5000亿日元预备费。

    此前,安倍乘坐自卫队直升机赶赴长野市,视察了千曲川决堤现场,访问了市内避难所,并听取了受灾群众的意见。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