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8.11.12-2018.11.18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3日 | 发表人:

      

    因公明党强烈反对 大阪都构想公投延期(读卖新闻)

    围绕撤销大阪市、组建四个特别区的大阪都构想,地方政党大阪维新会的代表松井一郎原打算于明年5月举行居民公投,现推迟到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之后进行。因维新会在大阪府和大阪市两级议会都没有过半数议席,居民公投的实施必须得到公明党的协助,而公明党大阪府本部由于担心对参院选举有影响,而坚决反对明年春天进行公投。

    麻生太郎认为必须增加防卫费(朝日新闻)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1113日会见记者时,就安倍政权连续提高防卫预算一事表示,“周边状况日益严峻,防卫费也必须相应地有所增加。”暗示在新《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还将增加防卫费。

    相模原市市长反对在当地设立美军导弹防御新司令部(神奈川新闻)

    相模原市市长加山俊夫1115日会见记者时,就当地美国陆军在相模综合补给厂里设立指挥导弹防御部队新司令部一事表态,认为增加指挥功能是强化了基地作用,对设立该司令部表示反对。相模综合补给厂历来是物资保管仓库,1016日开始设立了新司令部。

    新阁僚个人资产公布 最高3.2亿日元(时事通信社)

    日本政府1116日公布了安倍内阁中13名新任阁僚的个人资产。总资产首位是科学技术担当大臣平井卓也,坐拥3亿2005万日元。其次是奥运担当大臣樱田义孝,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片山皋月,二人的资产都过亿。安倍首相及留任的6名阁僚平均资产8911万日元,相比去年11月减少了743万日元。新阁僚平均资产6288万日元。19名新任的副大臣也公开了资产,平均为4642万日元。

    因审议入管法 临时国会会期恐大幅延长(读卖新闻)

    本届临时国会原定至1210日的会期恐将延长。因入管难民法修正案的审议日程较执政党的预想大幅度延迟。立宪民主党于本月16日向众议院提出决议案要求将法务委员会委员长叶梨康弘解除职务,受此影响,法务委员会原定16日下午举行的法案说明和答辩被取消。传统上,国会若有解职提案,则相关法案审议都要中断。

    防卫大纲及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提出加快重组国内防卫产业(每日新闻)

    在拟于今年年底定案的统揽今后十年日本安保政策基本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和预估今后五年自卫队装备采购费用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日本政府首次提出了要加快重组国内防卫产业。通过重组整合企业及其他防卫事业部门,实现“规模化”效果,以提升技术开发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受严峻的财政状况影响,2019年度防卫预算虽比去年增加了2.1%,但财务省仍强调要高效使用防卫预算。为此,防卫省认为,必须重组国内相关产业力量,使国内采购的装备更便宜且供货稳定。

     

    外  交

    ◆日朝高官再次在蒙古秘密接触 或涉及日朝首脑会谈(富士新闻)

    近日,根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信、日本内阁情报官北村滋于119日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与朝鲜统一战线部统一战线策略室长金圣惠进行了秘密接触。日方希望以得到朝鲜认真解决绑架问题的承诺为前提,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美国副总统访日 在对朝和对华事务上深化合作(读卖新闻)

    11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双方确认在实现朝鲜无核化、应对中国海洋活动等方面密切合作,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深化合作。关于明年1月开始的日美“货物贸易协定”的谈判,彭斯在肯定“日本是美国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地位的同时,要求日本“采取更多措施减少(美日)双边贸易的不平衡”。

    安倍希望以1956年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日俄和平条约谈判(时事新闻社)

    1114日,日俄两国首脑在新加坡会面,就日俄和平条约谈判展开会谈。安倍希望以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谈判进程,并与普京达成共识。安倍计划最早在2019年初访问俄罗斯,明确表达了“在领土问题上,希望由我和普京总统亲手画上终止符”的强烈意愿。

    ◆日本拟升级吉布提基地 扩大海外据点用途(朝日新闻)

    日本防卫省确认,将强化吉布提作为日本自卫队海外活动据点的功能,基于《安全保障关联法》,除了加强应对海盗外,允许自卫队使用据点开展其他任务。这一内容将写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防卫省某官员表示,吉布提据点也被用于举行海外演习,以及在发生紧急事态时营救海外侨胞。

    ◆美国会咨询机构年度报告渲染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军力威胁NHK

    1114日,美国会咨询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原文:U.S.-CHINA |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发表年度报告,声称最迟到2035年,中国军队有可能具备在整个印太地区与美军对抗的能力。此外,报告还提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在5G等高新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对现有国际秩序形成了挑战,对美国构成了威胁,强调美国必须对华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政策。

     

     

    接受海外劳动力新设在留资格 日本或将出台新型激励措施(每日新闻)

    针对修改日本入境管理法新设在留资格的问题,法务大臣山下贵司1115日在日本参议院法务委员会的政策答辩过程中透露,日本政府可能会出台引导外国劳工去地方工作的激励措施。

    有意见指出,大量接收外国劳工赴日就业可能会过度集中在大城市,还是解决不了地方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

    日本法务省入境管理局局长和田雅树表示,新的在留资格实施后,可预见会引导一定数量的外国劳工去地方工作,也会根据政策实施情况,及时调整接收环境,探讨设置引导外国劳工去地方工作的激励措施。

    针对新在留资格中的特定技能1的考核标准,除了日语能力,还有各行业管辖省厅所组织的专业考试等。

    日本大学生内定就业率为77.0% 创历史新高(时事通信社)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厚生劳动省1116日公布的数据,截止至101日为止,预计将于2019年春季入职的日本大学生内定就业率达到了77.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文部省分析称,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企业雇人的意愿高涨,雇佣人数也有所增长,因此(内定就业率)连续两年创新高。

    从性别看,男生(内定就业率)增长2.5%,女生(内定就业率)增长1.0%,两者皆创新高,为77%。从地方区域看,四国地区(的内定就业率)增长5.9%,为64.7%;中部地区(的内定就业率)增长4%,为76%;北海道地区(的内定就业率)虽下降了2.1%70.4%,但依旧维持历史第二高的水平。

    APEC峰会中美交锋 日本难以掌控局面(朝日新闻)

    11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的APEC峰会首次在未达成领导人共同宣言的情况下闭幕。面对会上中美两大国围绕贸易摩擦展开的激烈交锋,安倍一方面强调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另一方面呼吁海外基建援助须确保开放性、透明性和受援国家的财政健全性。日媒分析,在中美对立加剧的形势下,日本难以掌控局面,安倍采取了与双方保持一定距离的做法。

    此外,安倍晋三在参会期间与加拿大、智利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就1230日将生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确认了密切合作推进自由贸易的方针。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