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8.11.19-2018.11.25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30日 | 发表人:

      

    自民党要求在“尖阁”“竹岛”问题上强化应对(共同社)

    1120日,自民党总部召开“领土相关特命委员会”等的联合会议,围绕在“尖阁”(中方称“钓鱼岛”)“竹岛”(韩方称“独岛”)问题上同中韩的对立,向日本政府提议设立覆盖各相关省厅的项目组,强化对策因应,并扩大周边海域调查范围。

    《防卫大纲》要点包括强化宇宙、网络空间的应对(每日新闻)

    1120日,日本政府向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参事会议提出了相关要点要求。不再拘泥于过往陆海空自卫队的能力建设,还要求强化宇宙、互联网网络空间的应对能力。预计受人口减少影响,今后将出现自卫官缺额的情况,建议提高自卫队退休年龄及运用人工智能等。

    新防卫计划大纲要点摘要:
    ・强化宇宙、网络、电子领域的能力
    ・强化海空领域和导弹防御能力
    ・基于人口减少和少子龄化强化人的作用
    ・重点投资最先进技术,积极运用民间先进技术
    ・强化情报的收集、处理、分析共享、保密能力。强化相关部门协同能力。

    日本政府明确将改善自卫队待遇(共同社)

    日本政府1121日表示,将在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明确规定改善自卫队队员待遇。同日,防卫省在自民党的防卫大纲相关会议上也做了同样表态。此举意在缓解少子化和人口减少影响下导致的兵员不足问题。

    众议院内阁委员会表决通过网络基本法修正案(产经新闻)

    1122日,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以多数票表决通过了网络安全基本法修正案,通过强化官民信息共享以防范网络攻击行为。修正案要点在于新设包括政府相关机构、煤气、电力等重要基础设施部门在内的协议会。该协议会成员有保守秘密及提供信息的双重义务。

    日将新建22艘新型护卫舰 意在警戒监视“尖阁列岛”(读卖新闻)

    日本政府决定,将依次新建具备扫雷能力的新型护卫舰,至本世纪30年代,规模将达22艘。因中国海军在包括冲绳县尖阁列岛(中方称“钓鱼岛”)在内的东海海域活动频繁,有必要提高警戒监视能力。今年12月出炉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将作明确表述。

    新舰基准排水量3900吨,本年度开始建造首批2艘,拟于20223月入役。2019年度之后以每年2艘的速度建造,至2032年达到22艘的规模。

    强化国际反恐情报收集能力 在欧新设情报活动据点(读卖新闻)

    日本政府决定,下一年度开始将扩编“国际反恐情报收集机构”。在欧洲新设活动据点,人员从90人扩编至100人。为防范针对2020年东京奥运、残奥会的恐怖袭击,要强化情报收集能力。该部门创设于201512月,为首相官邸直接管辖。最初有20人的规模,现今包括外务省和警察厅等机构约90人。其中,40人分布在中东、东南亚、南亚、西北非的17个驻外公馆内。

     

     

    ◆日本呼吁加快安理会改革 主张修改讨论方式(东京新闻)

    1120日,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表达了对安理会改革迟缓的不满,强烈要求加快讨论进程,呼吁应该修改以“全体一致”为原则的讨论方式。

    ◆日本新防卫大纲概要出炉 拟优先提升太空等新领域应对能力NHK

    1120日,由日本“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相关恳谈会”起草的《防卫计划大纲》概要草案正式出炉。草案提出,今后日本将着重提升在太空、互联网等新领域的应对能力,并重点在上述领域分配预算和人员。关于日美同盟,草案提出“进一步加强关系较以往更为重要。”日本政府力争在1218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新大纲。

    ◆日本加强与东盟各国防卫合作以抗衡中国(共同社)

    日本拟通过无偿提供自卫队二手防卫装备和增加派驻防卫官人数的方式,加强与东盟各国的防卫合作。此举旨在应对在南海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但日媒也表示,中国以经济援助为武器逐步拉拢东盟,若东盟各国因此与中国步伐一致,日方的举措可能将被架空。

    ◆日本外相就中国“一带一路”提出警示(朝日新闻)

    1123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罗马“地中海对话论坛”上,对中国“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提出警示意见。河野表示,“向中国大量借款的国家若是无法偿还债务,可能就得把建成的基础设施转让给中国…一些国家已陷入‘债务陷阱’…很难认为是在帮助该国发展经济。”同时,河野表示,若合作项目透明、开放,符合国际标准,也十分乐于与中国合作开展基建援助项目。

     

     

    ◆日产汽车公司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朝日新闻)

    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涉嫌少申报上亿收入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1119日被东京检方逮捕。

    根据目前的调查,戈恩2017年度董事报酬包括未记入部分可能约为2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

    大阪获2025年世博会举办权(产经新闻)

    1123日(当地时间)在巴黎召开了BIE(国际展览局)总会,宣布大阪为2025年世博会主办城市。针对世博会的筹备工作,关西商界表示将齐心协力,促进国内发展并谋求更多的海外支持。通过利用跨国企业的力量,弥补行政上的不足,做好宣传工作。

    大阪商工会议所主席尾崎裕强调,世界是互通且紧密相连的,人员往来的增加将对大阪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甚至会带动整个日本(的发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获知消息后表示,举办世博会是向世界展现日本魅力的绝佳机会,相信大阪世博会定能吸引更多游客到访日本,为地方经济增添活力。

    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表示,大阪曾于1970年举办过世博会,当时的大阪和关西地区令人瞩目,但之后由于东京地区的集聚效应,受关注度减弱,希望通过举办世博会能改变这种情况。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