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8.11.26-2018.12.9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14日 | 发表人:

      

    大阪赢得世博会主办权 首相表示“举国努力”(读卖新闻)

    1124日,安倍首相就大阪赢得2025年世博会主办权表示欢迎,“这是向全世界展示日本魅力的绝好机会。我坚信来访我国的观光客将大幅增加,成为地方经济起飞的助推剂。”“将以举国体制全力实现精彩的世博会。”

    出云号朝航母改造 可搭载战斗机(共同通信)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127日透露,在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将改造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护卫舰,使其可搭载战斗机,成为事实上的航空母舰。出于太平洋地区的防空需要和强化西南诸岛防卫能力,航母被认为是不可欠缺的。但护卫舰改造成航母有悖于专守防卫,且必将招致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弹。

    在野六党派干事长、书记局长齐聚一堂(产经新闻)

    1128日夜间,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共产党、自由党、社民党与众议院“无党派会议”的干事长、书记局长,在东京召开了座谈会。该座谈会由在过去两次国会选举中力推在野党联合的“市民联合”组织主办。会上,各方就明年夏天参议院改选时共推候选人达成一致。

    日本考虑新购20F35B战机(共同社)

    多名相关人士1128日透露,日本政府开始探讨购置可用于航母的最新隐形战机F35B。该机型可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因海上自卫队有意改造出云号护卫舰成为事实上的航母,因此有必要配备舰载机,数量为20架。预计F35B主要用于冲绳县尖阁列岛(中方称:钓鱼岛)等西南诸岛的防御。

    日本政府评论秋篠宫关于“皇室典礼”的发言为“个人考量”(每日新闻)

    秋篠宫殿下近日就明年11月新天皇祈福五谷丰登的皇室典礼表示,认为公费支出有所不妥,典礼的宗教色彩浓厚,从政教分离的角度出发,应由天皇生活费的内廷款项负担。对此,1130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表示“我的理解是,这纯粹是殿下的个人考量。”西村指出,该笔公款在现行宪法框架下已有充分论证,不会考虑做出修改。

    自民党收入258亿日元 呈压倒之势(共同社)

    1130日,总务省公布了2017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总务省所管的中央部分)。政党总部的收入类别中,自民党较2016年增长7.2%达到258亿6千万日元,连续五年蝉联头名。去年10月组党的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为12亿5千万日元。资金实力差距呈一边倒之势。自民党收入的68.1%来自税金性质的政党交付金。

    边野古14日开始填海 冲绳与中央政府对立加剧(每日新闻)

    防卫省123日以文件形式通知冲绳县,将于14日开始边野古预定海域的填海作业。对此,玉城知事向记者表示“断然不能接受这种违反民意的违法行为,深感遗憾。”在明年2月就边野古问题的全县投票之前,中央政府与冲绳县之间对立激化。日本政府此举意在制造既成事实。

    日本政府忌惮“边野古”效应 下年度冲绳振兴费维持3000亿日元(每日新闻)

    日本政府就2019年度预算中的冲绳振兴费,仍将确保3000亿日元左右,维持和今年(3010亿日元)同等规模。自前冲绳知事翁长雄志时代以来,振兴费一直在削减,但正值边野古工程正式起步的关键时刻,日本政府判断应避免当地群众的反感。

    自卫队征兵新对策 可在军舰上使用私人电子设备(朝日新闻)

    海上自卫队的人手不足问题尤其严重,因演习等因素远洋出海几个月,无法使用邮箱或社交软件,年轻人们对海自敬而远之。受此影响,海自军官和士兵的应征比例都在逐年下降。海自官员表示如此下去,兵员质量难以保证。因此,今年5月开始,海自允许私人手机利用舰上服务器定期发送邮件。同时,海自也在与海上保安厅协商,军人退役后转业成为海上保安官,为应征者提供更好职业设计。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高度评价特定秘密保护法(产经新闻)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2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实施五周年的特定秘密保护法表示“我国的国际信用得以提高,能够得到较之前更核心的情报信息”“(关于朝鲜导弹发射等事)从美国等国家得到了极其详细的情报,日美在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方面的合作顺畅进行。”强调了该法的重大意义。

    “无党派之会”解散 与立宪民主党合并(时事通信社)

    原民进党系统的众议院派别“无党派之会”将于临时国会闭幕后解散,至明年1月的通常国会召开之前完成与立宪民主党的合并。但立宪方面是否会全员接纳该会13名成员仍不明朗。

    新出入国管理难民认定法凌晨通过(读卖新闻)

    经过18个小时朝野各党的激烈交锋,新出入国管理难民认定法于128日凌晨得到参院多数赞成票表决通过。明年41日开始实施,接纳更多外国劳力入境工作。由此,临时国会会期也不必延长,将于10日闭会。

     

     

    日美印三国首脑在阿根廷举行会谈(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30日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印度总理莫迪举行日美印首脑会谈,确认了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性,一致同意深化在海洋安全领域的合作。

    安倍与特朗普举行会谈时,就扩大对双方有利的贸易与投资达成共识,并确认为确保朝鲜无核化而将继续向其施压的政策。特朗普要求削减对日贸易逆差,并对日本大量购买最尖端F35隐形战机表示感谢。安倍回应称“日美同盟前所未有地牢固。”

    日俄首脑在阿根廷举行会晤(读卖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21日下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为加快包括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日俄和平条约谈判,双方一致同意设置以河野太郎、拉夫罗夫两国外长为负责人的新机制。双方就安倍20191月访俄达成共识,拟在此之前实施外长间首次磋商。

    日本抗议中方在东海油气田开采(共同社)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3日在记者会上称,鉴于中国开采船11月中旬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进行疑似试开采油气田的活动,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据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方9月发现开采船在中间线的中方一侧疑似进行开采,已向中方提出抗议。11月中旬,日方发现开采船转移至9月地点西南偏南约120公里的中方海域,进行同样的活动。

    ◆日本拟邀请特朗普2019年以国宾身份访日(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政府打算2019年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宾”身份访问日本,日期预定在5月初新天皇即位至6月下旬大阪G20峰会之间。期间,日方将安排特朗普会见新天皇,并与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如果一切顺利,特朗普将成为新天皇即位后接见的首位外国首脑。

    ◆日本外务省官员与美国对朝政策代表会谈NHK

    124日,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金杉宪治与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在华盛顿会面,双方围绕正在协调中的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交换了意见,就继续紧密合作达成一致。比根表示,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预计于20191月或2月召开。

    ◆日本召开20国集团智库会议 任G20轮值主席国后首个活动(时事通信社)

    124日,日本在东京召开20国集团智库会议(T20),邀请相关国家约200名智库代表与会,重点围绕气候变化和贸易投资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这是日本担任G20轮值主席国后召开的首个活动,相关议题的对策将在20195月前汇总提交。

    ◆日本推进制定未来五年中期防 防卫预算达27万亿日元(共同社)

    日本政府近期已就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92023年度)展开协调,计划在12月中旬的内阁会议上确定方案。据悉,日本未来5年的防卫预算总额将达2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4万亿元),较现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42018年度)增长超过2万亿日元。

    日本防卫预算大幅增涨的背景是受到了来自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压力,日本政府将从美国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等高额装备,在太空和网络等新领域也将投入大量资金。

    ◆日媒关注华为CFO被捕(综合信息来源)

    125日,加拿大宣布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并计划引渡美国。127日,日媒曝出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和中兴的产品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

    共同社新闻:日本政府此举意在向美国彰显深化日美同盟的决心,但为了避免对中日关系造成负面影响,打算不点名华为和中兴。

    富士新闻网:华为CFO被捕除了涉嫌违反对伊朗贸易制裁,还有一个原因。在美国政府眼里,身为IT企业的华为等同于军事技术企业,绝不会放任其坐大。

    每日新闻:美方虽然表示华为CFO被捕与中美贸易摩擦无关,但不排除今后美方利用这一事件向中方施加压力。

     

     

    G20财长会议确认将合作应对全球经济风险(产经新闻)

    日美欧及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参加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当地时间1129日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各方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减速等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大,下行风险增加,确认将合作应对以避免经济失速。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出席此次会议,并就世界经济现状与各国财长交换了意见。

    中国恢复进口新潟县产大米(读卖新闻)

    日本农林水产省1129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政府部分放宽自福岛核事故以来实施的食品进口限制,从28日起恢复进口新潟县产大米。这是中国20116月以来时隔7年放宽与核事故相关的进口限制。分析称,中国因在贸易问题上与美国形成对立,此举或意在通过改善对日关系从而在对美问题上进行协调。

    ◆日英两国首相会谈 安倍谋求英国顾及脱欧对日企影响(共同社)

    当地时间1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安倍再次谋求避免因英国脱欧而对日本企业和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此外,安倍还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了会谈。围绕日本和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双方一致认为在2018年内完成国内手续非常重要。

    目前,英国脱欧形势复杂,英国工党和反对派对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多有不满,另有议员提出脱欧修正案以反对当前的脱欧协议。

    安倍访问乌拉圭和巴拉圭 日乌确认相互解禁牛肉出口(产经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22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与该国总统巴斯克斯举行会谈。双方确认作为扩大双边贸易的一环,将相互解禁牛肉进口。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对两国相互解禁牛肉进口感到高兴

    随后,安倍前往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与该国总统阿夫多·贝尼特斯举行首次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为完善商务环境力争早日缔结双边投资协定。

    ◆日本拟放弃在土耳其的核电站建设项目(朝日新闻)

    据《朝日新闻》126日报道,日本政府和三菱重工等官民联盟计划放弃土耳其的核电站建设项目,目前已启动最终协调。据悉,建设费膨胀至当初设想的近2

    土耳其的核电站新建项目是日本政府的基础设施出口战略的核心之一。关于新建核电站,2013年日本和土耳其两国政府达成协议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20231号机组投入运行,但项目一直未得到推进。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