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8.12.10-2018.12.23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28日 | 发表人:

      

    首相表示要在2020年实施新宪法(共同社)

    1210日夜间,安倍首相于临时国会闭幕后在官邸会见记者时,再次表示要在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新宪法。虽在本次国会上自民党的修宪案未能提出,但“2020年实施新宪法的决心迄今没有变化。”

    应对西南诸岛军情 陆海自卫队建联合运输部队(读卖新闻)

    日本政府决定,将建立由陆上自卫队与海上自卫队组成的“联合运输部队”。在新一期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明确新增中小型运输舰艇。鉴于中国军队的海上军事活动,此举意在向西南诸岛运送物资,紧急情况时提高自卫队的补给能力。

    西南诸岛中,多数岛屿不具备大型运输舰停靠的港湾设备,战时地对舰、地对空导弹及弹药、燃料等物资极易枯竭,故“联合运输部队”将采用中小舰艇连续往返的模式提供补给。

    外务省明年预算时隔三年再上7000亿日元台阶 强调“强化外交能力”(产经新闻)

    1213日,自民党召开外交系统联合会议。会上,外务省围绕与财务省的协调做了专门说明,解释了为达成“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有必要“强化外交能力”而需专门支出4042亿日元。由此,外务省要求的预算时隔三年再上7000亿日元台阶。

    日本遗族会在自民党总部召开大会 要求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产经新闻)

        1214日,日本遗族会在自民党总部召开全国战殁者遗族大会,通过的决议案中,要求安倍首相及阁僚都参拜靖国神社,并加强战殁者遗骨收集工作。决议案中,强烈反对新设国立战殁者追悼设施的构想。

    自民党与公明党互推参院候选人(共同社)

    自民党甘利明与公明党佐藤茂树两位选举对策委员长,于1218日在国会举行会谈,就明年夏天的参院选举中彼此推荐支持候选人达成一致。自民党在埼玉县、神奈川县、爱知县、兵库县、福冈县5个改选三至四人的选区中支持公明党候选人,公明党则在其余32个改选一人的选区中支持自民党。

    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预算额创新高(时事通信社)

    日本政府于1218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及内阁会议,决定通过了指导今后约10年国防方略的《防卫计划大纲》及2019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因斥巨资购置新装备,未来五年预算总额将达到历史最高的2747万亿日元。

    新会与希望之党在参一会派(每日新

    日本维新会在1219日的参议员党员会议上,决定从明年的通常国会开始,与希望之党结成统一会派。因在推进修宪等政策上有诸多共同点,在之前的临时国会开幕之前,希望之党方面就提出过双方统合的愿望。若维新会的11名议员同希望之党的3名议员合流,则与参议院第五大势力共产党人数持平,在国会的话语权将得到提升,有利于明年夏天的参院选举。维新会的片山虎之助共同代表称,这是战略互惠关系。

    八个政党的政党交付金总计79亿日元事通信社)

    1220日,总务省拨付了2018年度第四笔政党交付金,八个政党总计领取79亿4300万日元。其中,自民党43亿7200万日元,国民民主党15亿6000万日元,立宪民主党6亿9100万日元,公明党7亿3700万日元,日本维新会3亿2700万日元,自由党6700万日元,希望之党9200万日元,社民党9400万日元。共产党没有提出资金申请。

    安倍首相指示推进反恐对策(时事通信社)

    1221日,安倍首相在官邸召开的犯罪对策阁僚会议上做出指示要求落实反恐措施,确保明年召开的G20首脑峰会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万无一失。

     

     

    ◆安倍与加纳总统会谈 承诺将加强基建及医疗等协助(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11日在官邸与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举行会谈,就日方在完善基础设施、医疗、人材培养等领域加强协助达成一致。双方确认将就20198月在横滨市举行的第7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开展合作,还商定将促进日本企业在加纳进行投资。

    两位首脑在会后出席了有关为加纳修整国道提供约6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无偿资金援助的文件签署仪式。双方发表了包括上述内容以及基于法治维持自由开放的海洋秩序、力争实现朝鲜完全无核化的联合声明。

    ◆中日海洋磋商就重启东海油气田缔约谈判达成一致(共同社)

    1217日,中日两国政府在乌镇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日方提出重启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缔约谈判,与中方确认将加强沟通。双方还就《海上搜救合作协议》进一步确认了协定生效后的联络手段。

    ◆日本政府通过新防卫大纲 重视新领域(朝日新闻)

    1218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和采购具体装备的新《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大纲还提出强化太空、网络等新领域的防卫应对力,决定改装两艘“出云”级护卫舰,使其成为事实上的航母。

    此次新大纲的修改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国家安全保障局主导。日媒忧虑,日本“专守防卫”的方针可能发生改变。

    安倍与赞比亚总统会谈 确认就经济多元化加强合作(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19日在官邸与非洲南部国家赞比亚总统伦古举行会谈。除了与该国就铜、钴等丰富的天然资源开展贸易外,双方还就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合作以促进该国经济多元化达成了一致。两位首脑还商定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进行合作。

    会谈后,两位首脑出席了关于向赞比亚的大学提供医疗器械的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70万元)无偿资金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发布了包括上述内容的联合声明。

    日本希望与俄在北极圈展开经济合作 以推动领土问题取得进展(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21日报道称,北极圈海冰减少,各国对开拓连接欧洲和亚洲的航线和开发天然气等资源的关注度提升。日本希望通过经济合作营造信任关系,推动日俄领土问题与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取得进展。另一方面,俄罗斯方面希望取得日本的协助,在开发竞争中领跑。

    日俄两国政府1218日召开了有关贸易经济的日俄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会上决定,日本综合商社双日和日本机场大厦株式会社将参与俄罗斯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机场的航站楼运营业务。

    很多观点认为,日俄在俄罗斯所重视的北极圈的经济合作将有助于推动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安倍力争在20196月在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际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上,确定领土问题和和平条约谈判的框架协议。

    ◆日本内阁府发表舆论调查 对华好感有所上升NHK

    1221日,日本内阁府发表外交相关舆论调查,在接受调查的日本国民中,有74.3%的人认为“日美关系良好”,较2017年减少了10.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有18.3%的人认为“日中关系良好”,较2017年上升了3.4个百分点。日媒认为,日本国民对美好感下降是受到了日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受设备投资回落的影响 日本三季度GDP减少(读卖新闻)

    日本内阁府1210日公布了今年三季度(7月至9)国内生产总值(GDP、季节调整值)。修正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减少0.6%,换算成年率为下滑2.5%。此前带动经济复苏的企业设备投资较初值大幅回落,自然灾害的影响似乎进一步显现。

    日本政府欲推行积分返点 应对消费税上调带来的冲击(时事通信社)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217日与政府相关阁僚就2019年的预算编制进行了详细的商谈。麻生与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一致同意,拟推出非现金支付积分返点的政策,并将其列入2798亿日元的相关预算。具体而言,当日本消费者在中小型零售店利用非现金方式消费时,能返回相当于消费额5%的费用。这一措施旨在鼓励个人消费支出的同时,普及日本国内的非现金结算方式。不过,这些回扣只适用于中小型零售商店,不适用于大型连锁店。

    麻生还就明年10月起实施的幼儿教育免费化的财政来源问题与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进行了协商。自实施起的半年,费用将由政府全额承担,2020年以后,原则上由政府和地方各出资一半。

    日美贸易谈判 协议范围存在分歧(每日新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1221日公布了对日贸易谈判内容,除商谈日本欲最先推进的货物关税外,还将加入非关税壁垒、服务领域等多项内容。日美双方围绕谈判范围分歧明显。日方将谈判称作货物贸易协定TAG),而美方则称其为“日美贸易协定”USJTA)。

    据悉,日方对于汽车出口的数量限制以及汇率条款的导入存有戒心;而美国为尽早达成日美贸易谈判,或将缩小谈判范围。日美两国政府一致同意先以货物关税为重点进行磋商,但就非关税领域,例如在服务行业如何展开谈判还未明确。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与是否将该协议与日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挂钩,进行广泛且深入的谈判尚不明确。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