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2.4-2019.2.17 发表时间:2019年02月22日 | 发表人:

      

    ◆日本海上保安厅设立专门科室 意在与东南亚合作制衡中国(朝日新闻)

    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于今年夏天成立负责与各国海上保安机构进行合作的专门科室,目的是支援东南亚各国,强化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制衡中国在附近海域的航行活动。近年来,中国不断“侵犯”日本冲绳县尖阁列岛(注:中国称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东海海域陷入紧张状态。在此背景下,政府决定加强和越南、菲律宾等同样受到中国威胁的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合作。除了继续开展针对海盗问题的联合训练外,政府也在推进提供巡逻船、进行人才交流等工作,2017春还设置了专门从事援助工作的岗位“海上保安厅国际合作推进官”。

    ◆改元工作将沿袭平成改元时的做法 新元号可能出自日本古典名著(时事通讯社)

    28日,日本政府就新元号选定工作首次召开讨论会议(会议主席:官房长官菅义伟)。会议决定选定工作沿袭平成改元时的手续,并在41日的内阁会议上确定,于当天公布。新元号的出处,按照惯例是从中国古典名著中选出,但此次也讨论了从日本古典名著中选出的可能性。

    ◆自民党大会 安倍称“猪年选举”必胜(共同社)

    2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都内酒店举行的第86届自民党大会上发表总裁讲话,称今年的春季统一地方选举与夏季参议院选举选举自民党必胜。安倍明确表示“将毅然决然地战斗到底”。他还就统一地方选举呼吁“要齐心协力,赢到最后”。

    ◆在野党指出安倍“逾6成地方自治体不配合自卫队员招募工作”的发言有违事实(时事通讯社)

    2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大会上发言称:“有超过6成的都道府县拒绝在自卫队队员招募工作中与政府合作”,“要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终止违宪争论”。对此,在13日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在野党批评安倍发言有违事实,指出实际上有9成地方自治体配合了政府的工作,而且自卫队员招募工作与修宪无关。

    ◆菅义伟:无论冲绳县民投票结果如何 边野古搬迁工作都不会改变(共同社)

    214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无论冲绳县就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举行的县民投票结果如何,日本政府都会推进美军基地迁入名护市边野古的工作。在被问及“是否不论何种结果都将推进搬迁”时,他表示:“基本上是这种考虑”,还强调“问题的根本点是消除普天间机场的危险和实现普天间机场的归还”。

     

     

    ◆驻日美军司令官交接仪式在横田基地举行(共同社)

    25日,驻日美军司令官交接仪式在美军横田基地举行。凯文·施耐德中将接替杰瑞·马丁内斯中将成为驻日美军新司令官,他在当天的发言中表示:“由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受到明确的威胁,我们必须维持最高级别的应对态势”。

    ◆安倍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内访日两次(共同社)

    有消息证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内访日辆次。除了6月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外,日本政府正在试探邀请习近平于秋季作为国宾访日的可能性。这是出于加强首脑外交,改善两国关系的考量。同时,也旨在为日俄领土谈判和重启日朝谈判打好外交基础。

    ◆北方领土日发生“异变”:首相致辞、大会倡议书“关键词”消失MBS

    27日是日本“北方领土日”,当天“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在东京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会发生了“异变”。大会当天的倡议书将“俄罗斯非法占据北方四岛”这一延续了十多年的表述修改为“早日实现北方领土的归还”,与会者的头绳标语由“归还!北方领土”变成了“早日缔结日俄和平条约”,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演说内容也从历年“解决北方领土的归属问题”修改为“解决领土问题”。

    ◆河野外相:日美关系坚如磐石 美国不会在无核化问题上让步(韩中央日报)

    210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访问菲律宾期间就朝核问题表示:“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绝不会让步”“一旦美国让步,一向反对放宽制裁的日本的立场会尴尬”,但是“日美关系坚如磐石”。

    ◆河野外相计划3月访华 就强化经济合作展开对话(共同社)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将于3月下旬访华,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会谈。此行的目的是希望两国在经济及人员交流等广泛领域加强合作,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目前双方还在协调举行由河野太郎和王毅共同担任会议主席的部长级“高级别经济对话”,加速营造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日在内的元首间相互往来的友好氛围。

    ◆协调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6月连续访日 或成为新天皇即位后的首位国宾(韩中央日报)

    日美两国政府正在协调美国总统特朗普526-28日正式访日行程安排。一旦成行,特朗普将成为皇太子即位后首位访日的国宾。这也反映了安倍首相以新天皇即位为契机加强日美同盟的考量。此外,特朗普还将出席628-29日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从美国总统的行程安排来看,连续两个月访问同一个国家是极其罕见的。

    ◆特朗普称安倍推荐其参评诺贝尔和平奖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无法作答(每日新闻)

    2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为理由推荐其参评诺贝尔和平奖,“安倍首相向诺贝尔奖委员会递交了一封非常漂亮的足足5页纸的信,代表日本推荐我参评诺贝尔和平奖”。同时,特朗普也预测自己不会得奖。对此,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无法作答。

     

     

    ◆日本内阁府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速报(时事通讯社)

        214日,日本内阁府发布201810月至12月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的实际GDP环比增长0.3%,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4%。去年夏季接二连三发生的自然灾害对GDP影响不大,个人消费和设备投资都已复苏。

    ◆负利率政策给日本带来了什么NRI

        216日,日本银行实行负利率政策满3年。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认为,这一罕见的政策没有帮助日本实现2%的通胀目标,也没有看出它对经济起到任何积极作用。相反,他认为在实行负利率政策后,日本各金融机构之间争相降低利率,恶化了收益环境,影响了银行作为金融媒介的功能,抑制了日本企业的投资欲望,阻碍了合理的资源分配。从长远来看,这一政策可能会给经济活动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中国需求降低 日企纷纷下调收益预期(时事通信社)

    由于美中贸易摩擦激化,中国经济减速明显,相关企业订单锐减,国内企业业绩正面临“急刹车”,首当其冲的是电机制造业。比如苹果手机在中国销量锐减后波及为苹果公司提供零部件和设备的日企。松下公司4-12月的纯利率同比下降13.2%

    甚至去年盈利的制造业企业和非制造业企业都开始对未来表示担忧。瑞穗证券高级战略投资顾问三野博且表示:“对未来感到不安的情绪短期内无法消除。减少投资的行为使今年上半年企业收益依然呈下降趋势。但半导体等行业触底后预计于下半年回暖,业绩也会有所回升”。

    ◆从“爆买”到“爆滑”中国游客涌入日本滑雪场FNN

    数年前,在日本“爆买”的中国游客如今开始转战滑雪场。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滑雪场数量不多且设施不全;2022年中国即将举办冬奥会,国内对冬季体育运动关注度提高。对日本而言,这是商机。国内各滑雪场也纷纷开设中文滑雪课程,帮助中国游客掌握基本要领。此外,很多注意事项、说明书上也开始标注中文。在今年中国春节期间,有滑雪场还特别增设带有中国元素的庆祝活动。

    ◆华为负面报道引人注目的四大原因EE TIMES

    日本电子工程专辑《EE TIMES》刊登评论性文章指出中国通信巨头华为公司之所以被西方媒体攻击的原因主要有四点。首先,华为不是上市企业,西方媒体几乎没有和华为最高层对话的机会。第二,针对华为的猜疑是多种多样的,如华为窃取IP、创始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关系、其设备装有“后门”等。这些都是重大问题,但华为至今没有发表对这些问题的见解。第三,中国政府2017年出台的法规要求中国公民、企业有义务配合政府收集情报,虽然华为表示不会为政府提供情报,但是它的解释无法令人信服。第四,西方媒体要得知相关情报机构对华为的实际了解并非易事。为了制定富有成效的对策,情报机构不会向媒体透露情报,这使得媒体无法客观、透明地报道华为。在孟晚舟被捕事件中中国政府表现出的异常激烈的反应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加剧了西方媒体对华为的猜疑。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