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2.18-2019.2.24 发表时间:2019年02月28日 | 发表人:

      

    ◆国民民主党与自由党协商调整核电、安保、消费税政策(共同通信社)

    国民民主党干事长平野博文与自由党代表小泽一郎219日在国会举行会谈,就两党合并带来的政策调整展开协商。双方确认以国民民主党的基本政策为蓝本,就核电、安全保障和消费税三大领域继续协调。双方指出,要在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开始之前,达成政策方面的统一认识。

    ◆安倍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指出“必须避免普天间基地永久化”(产经新闻)

    安倍首相在220日众议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时,谈到冲绳县将在24日举行的美军普天间空军基地搬迁问题公投,表示“普天间机场周围都是住宅和学校,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必须避免该基地的永久化”,要求对基地搬迁给予理解。此外,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表示,围绕“每月勤劳统计”调查方法作弊问题,2015年向厚生劳动省提出意见建议的外部人物有可能是原首相秘书官、现任财务省关税局局长中江员哉。

    ◆防卫省强化西南诸岛防备 新设驻军基地(时事通信社)

    日本政府在222日内阁会议上决定,为强化西南诸岛防卫体制,将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冲绳县宫古岛新设陆上自卫队驻军基地。防卫省透露,奄美基地将部署警备队、地对空和地对舰导弹部队共约550人。宫古岛部署警备队380人,加上之后陆续部署到位的地对空、地对舰导弹部队,规模将达到700800人。

    ◆首相向皇太子直接报告政务(读卖新闻)

    222日,安倍首相造访东宫御所,就国内外形势向皇太子直接呈报。这被视为是皇太子51日即位前的序曲。

    首相定期向天皇报告政务被称为“内奏”,除非皇太子临时监国,首相直接向皇太子呈报的情况极为罕见,这是平成以来的首次。

    ◆日本政府决定行政公文应彻底保存 邮件不可自动删除(时事通信社)

    日本政府222日在东京都内召开由专家学者组成的公文管理委员会,确定摈弃可自动删除电子邮件的办公系统。此举目的在于将重要邮件作为行政公文切实保存,要求体现决策过程的电子邮件必须留存备查。

     

     

    ◆日本政界质疑安倍推荐特朗普参评诺贝尔和平奖(时事通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荐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评诺贝尔和平奖一事在日本政界掀起波澜。218日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在野党批评这一做法“有损国家利益”。立宪民主党议员小川淳也表示,无论是特朗普撕毁中导条约还是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做法,都和诺贝尔和平奖的要求相去甚远。

    自民党内部也出现质疑声,相关人士表示,安倍推荐特朗普参评诺贝尔和平奖败坏了日本的形象,担心“国际社会会怎么想”,认为安倍“被特朗普狠狠地利用了一把”。

    ◆日本超党派参议院议员代表团访问中国,与习近平亲信举行会谈(朝日新闻)

    218日,超党派参议院日中交流议员代表团访问北京,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举行会谈。栗战书在会谈中表示,今年是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之年。希望双方增进战略安全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同时,他发出邀请,欢迎参议院议长伊达忠一访华。

    ◆日本体育大学将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为朝鲜代表团和难民代表团提供住宿及训练设施(共同社)

    日本体育大学决定为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朝鲜代表团和难民代表团提供住宿及大会期间的训练设施。尽管日朝没有建交,且因绑架问题关系紧张,但日本体育大学理事长松浪健四郎强调:“要撇开政治因素”“日朝必须在体育方面开展交流”。近几年的夏季奥运会,朝鲜代表团参赛人数基本保持数十人规模,但从在日朝鲜人体育联合会方面得知,明年朝鲜参赛人数将有所增加。

    ◆普京年度国情咨文谈到对日和平条约(每日新闻)

    220,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提到将在与日本进一步扩大经济关系的基础上,以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缔结和平条约。这是普京首次在国情咨文中谈到和平条约。普京表示:“将继续与日本开展政治对话和经济对话。愿意共同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以缔结和平条约”。

    ◆日英两国计划4月举行2+2磋商(共同社)

    223日,日英两国就48日在东京举行第四次日英外交国防部长级磋商展开协调工作。双方就加强合作,推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达成一致。此举旨在牵制军事影响力日益扩大的中国,把与欧洲逐渐保持距离的英国拉入印度洋太平洋地区。

     

     

    ◆日本1月对华出口锐减(每日新闻)

    日本财务1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月出口额为55742亿日元,同比下降8.4%,连续两个月呈下降趋势。其中,受美中贸易战引发中国经济减速影响,对华出口大幅下降9581亿日元,同比下降17.4%

    ◆英国:受脱欧影响,来不及与日本签订日英贸易协定(共同社)

    222日,英国政府表示如果3月底英国不得不“无协议脱欧”,则无法及时从2月生效的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过渡到日英贸易协定。日欧EPA给英国带来的关税下调的益处仅2个月就将终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访问英国时,与英首相特雷莎・梅就两国尽快签订新的经济协定达成一致。但英媒报道称,英国与日本的磋商已陷入停滞。

    2020年预计日本12个县的住宿需求将减少(朝日新闻)

    因访日游客增加,日本全国都在兴建住宿设施。但日经基础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称,预计远离大都市圈的日本12个县(岩手、宫城、秋田、山形、福岛、枥木、群马、新潟、福井、岛根、山口、高知)2020年的住宿需求将比2017年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占住宿总人数八成以上的国内游客将大幅下降。报告称尽管预计日本政府能够实现2020年访日游客达到4千万的目标,但大多数游客依然会选择在大都市居住,这12个县因人口减少、老龄化问题等原因,国内游客数量将大幅减少。

    ◆国内旅游消费额4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自然灾害是主因(产经新闻)

    日本观光厅2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人国内旅游消费额为205160亿日元,同比减少2.8%,四年来首次下降。观光厅长官田端浩表示,去年7-9月日本相继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不少人取消了旅行计划。

    同时发布的1月旅游数据显示,1月访日外国人游客数量为2689000人次,同比增长7.5%。因旅游签证政策放宽,访日中国游客达到754000人次,大幅增长19.3%

    ◆中国IT巨头在日本存在感增强 乐天表示将在配送领域与京东合作(共同社)

    中国IT巨头在日本的存在感正日益增强。坚持技术革新的中国企业已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在缺乏规章制度的市场上也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在此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数字技术,对日企极具魅力。很多日企正加速寻找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

    221日乐天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已与中国电商巨头京东达成协议,将在小型无人机配送领域开展业务合作。乐天将使用京东研发的无人机和地面送货机器人等进行货物配送,力争在日本国内构建将商品送至消费者手中的数字技术配送体系。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