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3.11-2019.3.17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22日 | 发表人:

      

    ◆菅义伟表示“美军驻军经费是合适的”(共同通信社 3-11

    31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官房长官菅义伟针对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计划要求盟国对驻扎美军提高50%驻军经费一事表示:“目前的驻军经费是日美两国政府基于共识达成的,各自分担比例是合适的”。

    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各国承担的美军驻军经费不足所表达的不满,菅义伟认为“美国政府对日本承担的驻军费用高度评价”。同时强调“现有协议有效期至20213月,关于新协议的磋商还未开始”。

    ◆二阶俊博透露“安倍首相连任四届党总裁是非常可能的”(每日新闻 3-12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12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安倍首相连任四届党总裁的可能性表示“党内外、特别是海外的呼声相当高,基于这种状况,我认为是非常可能的”。同时也认为“要认真听取全党意见,以做出圆满决定”。

    ◆自民党对美国四家大型IT企业组织听证会(产经新闻 3-13

    31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表示,自民党竞争政策调查会将于15日对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等四家美国IT企业组织听证会。调查会将推进交易透明化和设立监管部门等的政策草拟,最终反映在日本政府的成长战略当中。

    ◆自民党野田圣子下月于东京开办“女性政治塾”(时事通信社 3-15

    自民党众议院预算委员长野田圣子15日在东京电视台BS频道录制节目时表示,将于下月在东京开办面向女性的政治塾。“有的女性想要成为议员、想要知晓政治,我们要成为这样的平台”。野田再次表明有意出马竞选下任自民党总裁。

    ◆首相在防卫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训示 “既有的观念已无法保卫国家”(产经新闻 3-17

    317日,安倍首相在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防卫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训示,表示“各国在网络空间和宇宙空间的活动已进入激烈竞争时代。从陆海空既有框架结构衍生出的观念已无法完全保卫国家”。还再次强调了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载入自卫队的想法。

    今年防卫大学毕业生共478人(含女性48人),其中拒绝入伍任命的有49人。来自泰国、越南等九个国家的留学生毕业生有25人。

    ◆日本开发远程巡航导弹 强化威慑力(共同通信社 3-17

    日本防卫省决定,首次开发搭载于战斗机的,可从敌方火力范围外攻击舰艇的远距离巡航导弹,此举意在中国海军舰艇战力提升的背景下提高自身的威慑力。日本将在既有空对舰导弹的基础上加以改良,使射程达到400公里以上。

     

     

    ◆日防相表示“将自主决定美军驻军经费”(朝日电视台 3-12

    有媒体透露,美国政府正在讨论让日本等国承担更多的美军驻军经费。对此,日本防相岩屋毅表示:“从维持、强化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和应对力的观点考虑,今后日本政府希望自主进行判断,并适当提供美军经费”。

    ◆美国否认要求盟国承担1.5倍美军驻军经费(共同社 3-15

    314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在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对有关美国政府正在考虑让盟国承担1.5倍美军驻军经费的报道内容予以否认。他表示:“重要的是公平负担”“我们不会(要求盟国)增加五成经费。(报道)有误”。

    ◆俄总统发言人称“俄日谈判不涉及领土移交”(读卖新闻 3-13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12日就正在进行的日俄间谈判表示:“这方面的谈判要花上好几年”,暗示谈判的长期性。同时,他也表示:“目前双方谈的不是还不还岛的问题,而是针对缔结和平条约进行密集性的磋商”,强调谈判与领土移交没有直接关系。

    ◆普京在非公开场合谈到“有必要解除日美同盟”(朝日新闻 3-16

    俄罗斯媒体透露,日前普京在提到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时表示:“已经失去了节奏”,传递出“谈判停滞”的信息。他说道,虽然不能中断谈判,但必须沉着应对。

    同时,他也担心一旦北方领土移交给日本会被美国用来建设美军基地。虽然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不会允许建设美军基地,但普京认为“这不现实”。

    ◆围绕5G的美中霸权之争与日本的选择videonews 3-16

    美中霸权之争日益激化。双方在安全保障领域以南海等为舞台展开激烈交锋。自“帝国”一词出现以来,世界霸权往往以压倒性的军事力量为后盾。但是,21世纪霸权之争的主战场却转移到了作为未来通信标准的5G上。美国政府认为中国政府将通过5G等互联网相关技术,独占全球信息,美国将深陷危机。

    处于两大霸权之间的日本,从地缘政治角度而言具有优势。日本存在一种可能,就是通过在两大阵营间斡旋,避免世界限于无意义的摩擦和无利可图中。

    ◆日美拟共同开发新型雷达(共同社 3-17

    日美外交相关人士透露,两国正就共同研发用于搭载在美国海军宙斯盾舰上的新型雷达展开最终协调。为对抗中俄研发的“高超音速导弹”等新型武器,日美两国拟提升作为美国导弹防御网核心的宙斯盾舰的防御能力。但也有意见担心随着日美在安保领域进一步一体化,日本或将成为大国军备竞赛中的一部分。

     

     

    ◆日本大型企业一季度景气指数再次呈现负值(共同社 3-12

    日本财务省和内阁府12日发布的第一季度日本法人企业景气指数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大型企业的全产业景气指数为-1.7,时隔9个月再次转为负数。

    受中国经济减速影响,智能手机相关企业生产萎靡,制造业企业的景气指数为-7,呈大幅下滑趋势。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  为大阪G20建言献策(时事通讯社 3-14

    314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在日本东京开幕,日美欧和中国等各国经济界领袖齐聚一堂,就贸易、投资以及数据革命等议题进行讨论。本次峰会为期两天,由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办,旨在为大阪G20峰会汇总联合建议,并提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联合建议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制定灵活运用大数据的政策框架以及建立贸易、投资相关国际规则的必要性。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表示:“我们期待通过讨论,发现应对全球化问题的良策”。

    ◆茂木敏充:日美在经济领域是双赢关系(路透社 3-15

    315日,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在B20峰会上就日美贸易谈判表示,双方应构建的不是对立而是双赢关系。茂木说道:“出于对全球化进程的担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此背景下,日本的作用是捍卫自由贸易,避免经济失速”“日本作为自由贸易的旗手,在自由平等规则下,理应成为强化经济秩序的主导者”“和美国的贸易谈判不会很容易,但日美谈判要有成果,为世界各国树立典范”。

    ◆日本央行行长表示“2%物价上涨目标没有改变”(产经新闻 3-15

    315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反复强调日本国内经济“在持续温和扩张”。他表示,海外经济减速导致日本出口和生产出现下滑,在没有达到2%物价上涨目标前,将继续维持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海外投资者连续三个月抛售美债(路透社 3-16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1月对美证券投资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已连续三个月抛售美国国债,抛售总额达119.9亿美元。但是,中日两国都增持了美债。目前,中国作为美债最大持有国,持有美债1.1266万亿美元,环比增加31亿美元。日本为1.0698万亿美元,继续保持2017年以来的高持有水平。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