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3.18-2019.3.24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29日 | 发表人:

      

    ◆大阪府警察大规模人事及部门变动(产经新闻 3-19

    319日,大阪府警察发布警部(警衔)以上约1280人的人事调整。加上228日发布的警部补(警衔)以下、41日发布的科长以下的人事变动,今年调整人数总计约5000人。因6月份大阪将举办G20首脑会议,特地增加了G20峰会对策课的人员。

    ◆自民党议员联盟提议创设日本版NEC(产经新闻 3-20

    自民党“规则形成战略议员联盟”近日将向政府提议创设战略性外交、经济政策核心的“国家经济会议(日本版NEC)”。该提议指出,美中在高科技领域的摩擦愈发激烈,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巨大经济圈蓝图使得中国影响其他国家内政的能力越发强大,“当务之急是在经济战争中保护好日本企业”。

    ◆首相否认党总裁四连任(读卖新闻 3-20

    320日,在东京都召开的日本商工会议所会议上,安倍首相就自己连续第四次参选自民党总裁的可能性表示“连续三届至多九年是党的明确规定,第三届真的会是最后任期了”,再度表达了否定的意向。

    ◆统一地方选举部分地区出现保守势力分裂情况(产经新闻 3-21

    321日发布知事选举公告的11个道府县中,福冈、岛根、福井、德岛四个县的自民党支持者中出现了为不同候选人站队的分裂现象。虽然自民党牢牢把握中央政权,现在是“一强多弱”的态势,但地方选举出现的保守派内部隔阂极有可能给参议院选举带来负面影响。

    ◆统合幕僚长河野退休前夕访美 与美军参联会主席会谈(每日新闻3-22

    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退休前夕,于321日造访华盛顿,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举行会谈。河野在华府近郊的美军基地得到美方授勋表彰。仪式后,河野对记者表示“在严峻的安保环境中,日美能够紧密地共同对处是值得骄傲的。今后日美同盟也不会有丝毫动摇”。

    ◆法务省公布数据 在日外国人创历史新高达273万人(时事通信社3-22

    322日,法务省公布截止2018年年底的在日外国人数字,较前年增加6.6%达到创纪录的2731093人。同时,非法滞留的人数也增加了11.5%达到74167人。两项数据增加的主要原因都是技能实习扩大后,越南来日人员持续增长。按国别统计,就业和留学的中国人为最多,达到764720人,占比近三成。

    ◆冲绳首次举行朝鲜绑架问题相关集会 菅义伟发言“全力促成受害者回国”(产经新闻3-24

    324日,负责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的菅义伟官房长官出席在那霸举行的相关集会。集会由日本政府和冲绳县共同召开,是冲绳首次举办该主题集会。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决心要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尽早实现所有被绑架受害者回国”。

     

     

    ◆日俄2+2磋商计划于4月在东京举行(产经新闻 3-20

    日俄两国政府320日宣布,两国将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月访日期间举行外交•防卫部长级磋商(2+2),主要议题为朝鲜局势与日俄防卫交流。当天,俄驻日大使加卢津在东京演讲时表示,目前双方正就2+2会议日程等进行协调。

    ◆日美拟于419日举行2+2磋商(共同社 3-20

    日美两国政府正就419日在华盛顿举行外长和防长参加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进行最后协调。因担心中国的海洋活动,双方将在此次会议上确认为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而加强合作。鉴于日本2018年修改了《防卫计划大纲》,双方还计划在防卫领域深化合作。届时,双方将把此次磋商的结果以文件的形式汇总并发表,文件中还拟加入“美国将加强参与‘印度洋太平洋构想’”的表述。

    ◆日本政府搁置以国宾标准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方案(共同社 3-21)

    日本政府决定搁置给予6月访日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宾待遇的方案。日本表示不希望区别对待出席G20峰会的各国元首。目前的思路是待习近平再次访日时以国宾标准接待。习近平6月访日时,日本政府以工作访问宾客的标准接待的可能性较大。

    ◆日美首脑或在短短三个月内互访三次(现代business 3-23

    日美两国正就安倍4月底访美进行协调。两国首脑连续三个月互访三次实属罕见(注: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于5月底访日,会见新天皇,并于6月出席在大阪召开的G20峰会)。此次安倍访美主要是为日美贸易磋商。日本能否说服美国放弃限制日本出口至美国的汽车数量成为谈判成败的焦点。

    在与俄罗斯的领土谈判中,因俄民族主义突然抬头导致谈判停滞。俄总统普京也表示担心一旦岛屿返还,美国会在岛上驻军。估计安倍为消除普京疑虑,也会与特朗普讨论相关议题。此外,料想安倍还将就两国不同的对朝政策进行说明。

    ◆中国调查船在“冲之鸟岛”附近航行 外务省已交涉(共同社 3-24

    323日中午1230分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厅第3管区总部的飞机在“冲之鸟岛”(注:我国称之为冲之鸟礁)近海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嘉庚”号,该船正拖曳着疑似线缆的物体航行。外务省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政府提出交涉,称“不能接受擅自进行海洋调查”。海保厅飞机用无线电向中国调查船表示“不允许未获同意的调查”,要求其停止作业,但未得到回复。

     

     

    ◆日本政府三年来首次下调国内经济预期(朝日新闻 3-20

    320日,日本政府三年来首次下调国内经济预期。受中国经济减速影响,日本的出口态势和企业生产均出现疲软,已有指标显示日本经济可能会出现倒退。但关于目前的经济情况,政府依然表示:“总体而言经济在缓慢好转”。

    ◆日本地方城市地价27年来首次迎来上涨(京都新闻 3-21

    日本国土交通省3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11日,除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三大都市圈外,日本地方都市圈平均地价也呈现上涨,这是自1992年以来时隔27年后地方都市圈地价首次迎来上涨。分析认为,地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日本经济总体向好,低利息促使地方房产投资活跃;为招揽外国游客,酒店及店铺的建设亦刺激地价上涨。

    ◆特朗普经济报告明确表示将和日本谈“FTA(共同社 3-21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公布了将向国会提交的《总统经济报告》。报告中明确表示日美新贸易谈判的内容是“自由贸易协定(FTA)”。尽管日本一直主张谈判内容是仅限于货物关税的“货物贸易协定(TAG)”,但该报告再次表明美方要求日本在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广泛领域开放市场。

    ◆俄罗斯批评日本减少原油进口 称“有政治动机”SankeiBiz 3-22

    俄罗斯媒体称,日本减少来自俄罗斯的原油进口“有政治动机”,这是“日本旨在将进口原油作为对俄谈判中的筹码”“向俄罗斯施加压力”。根据日本海关统计,今年1月日本从俄罗斯进口原油45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40.5%,而该月日本从美国进口的原油数量为77万吨,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

    ◆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超日本 居世界第一(共同社 3-24

    323日,中国发布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显示,中国2018年进口天然气9038.5万吨,同比增长32%,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天然气进口国。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