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3.25-2019.3.31 发表时间:2019年04月05日 | 发表人:

      

    ◆众议院审查会提交年度报告 就“特定秘密”提出九点意见(每日新闻 3-26

    负责调查日本政府特定秘密运用情况的众议院情报监视审查会326日通过2018年度报告书,由审查会会长、原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提交给众院议长大岛理森。报告书共向政府提出九点意见,包括应避免出现该定特定秘密而未被定级等情况。各省厅还存在任意定密级的情况,如外务省因担心伊拉克战争检证报告公开会造成麻烦,就把报告书定为“极密”级。

    ◆立宪民主党成立“政权构想委员会” 或为单独执政做准备(产经新闻 3-26

    326日,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将在党内设立“政权构想委员会”并自任委员长,推进夺取政权后的政策储备。这被视为向党内外昭示无意与其他政党成立联合政府,向一党执政发起冲击。枝野还再次否定了今夏参议院选举中各在野党共推比例代表候选人的可能。

    ◆执政党呼吁尽快召开宪法审查会(共同通信社 3-27

    327日,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与公明党干事长齐藤铁夫在东京举行会谈,就尽快召开众议院宪法审查会的必要性达成一致,该审查会在本次国会尚未召开过。两人同时确认,要在本次国会通过国民投票法修正案,使选举法中关于修宪手续的公民投票更为便利。立宪民主党等六个在野党在国会召开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谈,质疑安倍首相关于修改宪法第九条的讲话,一致反对在目前阶段召开宪法审查会。

    ◆就“固有领土”表述 官房长官:已严正驳斥中韩两国(时事通信社3-27

    327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围绕中韩抗议日本小学教科书审核通过“岛根县竹岛、冲绳县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表述,官房长官菅义伟确认收到了两国的抗议,但“基于我国的立场,已严正驳斥”。他还表示“教科书要正确记述我国领土与历史情况,使儿童正确理解,这是极其重要的”。

    ◆佐佐木圣子成为首任入管厅长官(时事通信社 3-27

    日本政府327日宣布,任命现任入国管理局局长的佐佐木圣子为入国在留管理厅首任长官,该厅作为法务省代管的部门将于41日正式成立。入管厅次长为现人权保障局局长高嵨智光,而最高检检察官菊池浩将接任人权保障局局长。入管局升格为入管厅后,设置两大部门,分别为入国审查和强制遣返的出入国管理部、管理在日外国人的在留管理支援部,并分设两名审议官。入国审查官也将增员到5432人。

    ◆新安保法实施三年 官房长官:日美同盟前所未有地牢固(产经新闻3-28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32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29日将迎来成立三周年的新安保法表示,“日美同盟变得前所未有地牢固,遏制力和对应能力得到提升,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强调了积极意义。对于有人批评自卫队为美军战斗机提供护航会导致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他认为“根据该法律,配合行动中以我国为主展开实施,所以此类担心是不对的”。

    ◆防卫大臣表示:因新安保法的实施,自卫队面临风险增大(朝日新闻3-29

    承认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在329日迎来了成立三周年。防卫大臣岩屋毅在当天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新法实施后自卫队活动范围有所扩大,表示“风险增加的可能性确实存在”。而在2015年国会审议该法时,他曾回避明确答复自卫队风险会否增加。

     

     

    ◆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表示“日本是最强的同盟国”(产经新闻 3-25

    325日,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在东京举行的经济研讨会上表示:“对美国而言,日本是最强的同盟国”,为了印太地区的繁荣,期待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他高度评价安倍首相的领导力,认为安倍“一直在全球层面发挥巨大作用,显示了强大的外交能力”。

    ◆安倍急切接近俄罗斯意在牵制中国?JBPRESS 3-25

    安倍晋三首相如此急切接近俄罗斯的意图是什么?首相身边人士表示意在牵制中国。据称,为对抗中国,日本力图获取“俄罗斯牌”。然而,各方都对这一行为的效果产生质疑。华盛顿智库——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3月中旬开设言论窗口“日本是否能对中国打俄罗斯牌”。从回复结果看,尽管有部分专家表示赞同,但多数认为该观点欠缺说服力。

    ◆俄罗斯驻日大使:2岛移交是基于“善意”(共同社 3-28

    328日,俄罗斯驻日大使加卢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即使日俄间正在谈判的和平条约得以签署,向日本移交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也是基于俄罗斯的“善意”。加卢津重申,缔结和平条约和向日本移交主权没有直接关联。

    ◆安倍首相拟4月下旬访问欧美诸国(产经新闻 3-28

    3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餐,并告知4月下旬他将访问欧美诸国。安倍拟于422日至29日访问法国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山口那津男表示,首相在访问期间将“协调有关G20的事宜”。其中,安倍计划于426日至27日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

    与此同时,特朗普将于526日至28日、628日至29日两度访日。

     

     

    ◆东京股市急跌(产经新闻 3-25

    325日东京股市大幅下挫3.01%,跌幅破今年纪录。财务省、日本银行和金融厅当天紧急召开干部信息交换会议。

    政府内部越来越多人认为,股市下挫将对201212月以来的战后最长经济扩张局面带来负面影响。如果从担心世界经济倒退引发作为日本经济引擎的汽车等出口关联产业生产减速,难免使占据大半GDP的个人消费、设备投资在内的内需骤降。1月发表的经济动向指数和3月的月度经济报告均表明,日本战后最长时间的景气扩张期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

    ◆一旦世界经济减速明显 应实行灵活政策(路透社 3-27

    327日举行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民间议员提到了中欧经济减速给日本内需带来影响的可能性,并表示一旦风险明朗,“必须毫不犹豫地”实行灵活的微观经济政策,强调“在风险日益加剧的当下,要坚持摆脱通货紧缩最优先重整经济这一安倍经济政策的基本方针”。同时,针对美中贸易摩擦等国际经济纠纷,日本、欧洲、印度等中间力量应做出贡献,创造不容易引起经济纠纷的国际环境。

    ◆日中4月拟就尖端技术合作举行对话(共同社 3-28

    中日双方将于42日在北京举行两国间的首次尖端技术合作对话。双方将就在中国正快速推进的人工智能领域(AI)展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进行磋商。受美中贸易摩擦困扰,中国的目的或许是与日本启动尖端技术合作,对日美关系形成牵制。日本则是希望在和美国反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方面保持步调一致的同时,与中国谨慎沟通。双方在多大程度上能达成共识成为此次会议的焦点。

    ◆美中对立“本质是中国的结构性问题”(产经新闻 3-28

    东京财团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柯隆就美中贸易磋商的焦点问题发表观点认为,中日贸易磋商之所以进展缓慢是因为中国依然遵循固有谈判思路,希望通过扩大进口美国农产品和能源获得美方理解,不得不说中国没有理解目前美中对立的本质。诚然,贸易不均衡是个问题,但特朗普政府关注的是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针对国有企业的补贴问题。可以看出中国还可能在拖延时间,但特朗普连任的可能性不低,料想美中对立将长期化。

    ◆菅义伟:发展5G,不排除特定企业(时事通信社 3-29

    329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关于新一代通讯规格的5G技术,我们不会要求排除特定的国家和企业”“具体采购哪家企业的设备由通讯公司自己决定。但是,政府期望在网络安全领域,能够采取积极的措施,提高安全水准”。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