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4.1-2019.4.7 发表时间:2019年04月12日 | 发表人:

      

    2019年度政党交付金 自民党创历史最高达178亿日元 (共同通信社 4-1

    总务省于41日决定了2019年度政党交付金的分配额度。自民党以178亿9491万日元连续7年占据首位,该数字较2018年度增加了4亿501万日元,也是自1995年开始施行政党交付金制度以来的最高额。位居第二的国民民主党为54亿621万日元,较前年减少1亿6728万日元。政党交付金是根据最近一次即2015年的人口统计结果,按每人250日元计算。

    ◆日本公布新年号 首次引用日本典籍 (产经新闻 4-1

    41日,安倍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就选用“令和”为新年号做了说明,既为史上首次引用日本典籍选出年号感到自豪,也表达了推进改革,把和平且繁荣的日本交到下一代人手里的决心。

    ◆强化防卫合作 日本探讨与英军签订“访问部队地位协定” (朝日新闻 4-5

    日本政府正在探讨自卫队与英军缔结“访问部队地位协定”,以法律形式确定自卫队与英军在彼此国家实施共同训练、发生灾害时向对方国家派遣部队的做法,旨在强化日英间的防卫合作能力。日方已就前期谈判事宜同英方展开事务层级的磋商。

    ◆冲田芳树任内阁危机管理监 (时事通信社 4-5

    日本政府在45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现任内阁危机管理监高桥清孝退休,原警视总监冲田芳树接任该职。冲田出生于东京都,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律专业,1981年进入警察厅,历任警备局长、警视总监等职,20179月辞去警视总监一职。

    ◆国土交通副大臣因“揣摩”发言辞职 对政权形成冲击(时事通信社 4-5

    自民党麻生派的塚田一郎国土交通副大臣因就联接本州与九州的道路建设问题表示“揣摩”了安倍首相和麻生副首相的意向,为承担相应责任,于45日提出辞呈并被接受。此前安倍一直表示将继续留用塚田,但自民党内要求其辞职的呼声日益高涨,为避免对统一地方选举、众议院补选、今夏的参议院选举造成恶劣影响,首相转变态度接受了辞呈。

    11个道府县知事选举开始投票 统一地方选举前半程开战(每日新闻 4-7

    47日,11个道府县的知事选举开始投票,这被视为拉开了第19次统一地方选举的前半程战幕。今年是每12年一次的统一地方选举和参议院选举重合之年,自民党各地方支部能否像2015年那样维持地方议席过半数成为关注焦点。

    ◆防卫大臣在宫古岛发表训话要求“坚守岛屿” (读卖新闻 4-7

    47日,防卫大臣岩屋毅首访冲绳县宫古岛的陆上自卫队军营,并出席向宫古警备队授军旗的仪式。岩屋在训话中表示,组建宫古警备队既彰显日本坚守岛屿的坚强意志,也能以此为基础应对西南地区各种事态,具有很重要意义。宫古岛军营于326日启用,兵力约380人,今后还将配备地对空和地对舰两支导弹部队,总人数达到700800人。

     

     

    ◆日俄举行副部长级磋商 (每日新闻 4-2

    42日,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秋叶刚男和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季托夫出席在东京举行的日俄副部长级磋商。双方就继续开展经济合作、进一步推进包括北方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谈判达成共识。同时,双方还确认了将在朝鲜无核化问题上开展合作。尽管日本希望通过安全保障、经济等各领域的政府间对话与俄罗斯建立信赖关系,但领土谈判依然困难重重。

    ◆日英推迟外长防长磋商(朝日新闻 4-3

    日英两国政府决定推迟原定于48日在东京举行的第四次外长防长磋商(2+2)。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42日,英国政府以英国议会审议工作为由向日方提出延期磋商的要求。普遍认为,这是受脱欧问题影响,英国国内局势持续混乱所致。

    此次日英2+2会议原计划围绕中国海洋活动以及强化两国防卫合作展开磋商。目前双方尚未就更改磋商日期等进行协调。

    ◆俄罗斯在北方领土实施射击训练 日本抗议(产经新闻 4-3

    日本政府抗议俄罗斯将于44日至12日在被俄“非法占据”的择捉岛周边海域进行射击训练的计划。自去年秋季以来,俄罗斯军队在北方领土周边海域频繁进行导弹发射和射击训练。尽管日本再三抗议,但俄方表示“日本无权抗议”。

    ◆在任9年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将离任(每日新闻 4-3

    中国政府基本决定更换驻日大使,由外交部副部长、朝鲜问题特别代表孔铉佑接替现任大使程永华。程永华于20102月赴任,在任时间超过9年,为历史最长。普遍认为,程永华在习近平访日之际卸任是功成身退。中方对他的评价是程永华经历了日中关系的最差时期,为日中关系回归正轨竭尽全力。在习近平以中国元首身份首次访日之际更换驻日大使也是合适的。

    ◆美驻冲绳远征部队曾要求官兵对训练内容保密(朝日新闻 4-3

    美国近日公布的美第31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的年报中,记录了199211月该部队实施的训练计划。训练计划中设想了应对周边假想国发生军事政变时,该国总统向美国求助的情况。结合首任司令官接受采访时提到的“台湾有事”事态,该内容格外引人注目。训练计划指出,围绕美军驻留问题,日本政府和冲绳人民立场对立。“我们的目标是能够长期使用冲绳基地”“对冲绳人民而言,训练内容存在政治敏感性”“不应公开”。

     

     

    TPPEPA生效后 猪牛肉进口骤增(朝日新闻 4-1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欧经济合作协定(EPA)生效以来,日本肉类进口骤增。1月从TPP成员国进口的牛肉数量和2月从欧盟进口的猪肉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增长50%以上。这种情况引起国内畜牧业从业人员的担心,但农林水产省负责官员表示,仅靠1月、2月的数据尚不能判断关税下调带来的影响。

    ◆日中首次尖端技术合作对话在北京举行(朝日新闻 4-3

    日中首次尖端技术合作对话在北京举行。围绕知识产权保护议题,中国说明了《外商投资法》中禁止强制进行技术转让的相关内容。知识产权保护也是此次美中贸易磋商的主要议题,中方意在通过对话寻求日本对其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的理解。双方还就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处理数据、氢能源的运用等交换了意见。

    ◆日美两国将于15日举行首次贸易谈判磋商SankeiBiz 4-3

    日美首次有关货物贸易协定(TAG)的谈判将于本月1516日在华盛顿举行,预计将讨论谈判对象范围。由于目前美国农产品被征收的关税高于TPP生效国的关税,估计会要求日本降低关税,改善竞争环境。

    G20国家拟就制定虚拟货币规则达成共识 防止洗钱行为和恐怖活动融资(共同社 4-4

    6月将在福冈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就制定虚拟货币规则达成共识,此举旨在防止利用虚拟货币洗钱和进行恐怖活动融资。虚拟货币由于具有很高的匿名性,有可能被朝鲜作为资金来源。这一措施将阻止朝鲜逃避制裁。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