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5.27-2019.6.2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07日 | 发表人:

      

    ◆天皇夫妇于皇宫欢迎特朗普总统来访(每日新闻 5-27

    作为令和首位访日的国宾,特朗普总统27日赴皇宫,拜会了天皇、皇后陛下。这是天皇继位后首次同外国元首会面,会见前两位陛下出迎并在宫殿前举行了欢迎仪式。当天晚上,皇宫内还举办了宫中晚餐会,皇室和安倍首相等三权首长、日美友好相关人士共约170人出席。上皇夫妇因已退出公务活动,故没有出席。

    ◆朝野政党对日美首脑会谈反应迥异(每日新闻 5-27

    27日进行的日美首脑会谈,执政党内一片欢呼声,认为“得以确认日美同盟牢不可破”。相反,在野党则对8月将达成的日美贸易协定忧心忡忡,为追问安倍首相相关事项,要求召开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会议。

    ◆朝野政党严重对立 本届国会恐难以通过国民投票法修正案(每日新闻 5-28

    28日的众议院宪法审查会干事长恳谈会上,朝野双方未能就国民投票法修正案审议情况达成折中协议,该修正案恐难以在本届国会通过。执政党原本试图在下月26日即本届国会结束前通过修正案,但针对安倍“参议院选举中修宪是焦点”的发言,在野党强烈反对且态度强硬,双方对立不断加深。

    ◆针对“女性宫家”建议 保守派“日本会议”拟今秋提出不同方案(共同通信社 5-29

    29日,由超党派保守系议员组成的“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下属皇室制度项目组事务局长鬼木诚表示,将于今秋汇总关于皇位平稳继承的提案。他在国会内召开的项目组会议后,对记者透露“因在野党正考虑创设女性宫家,所以我们要提出不同方案”。针对女性皇族婚后仍可保留皇籍而创设“女性宫家”,项目组认为这将导致产生女系天皇,故持反对立场。

    ◆在野党抨击“生三个孩子”论调 自民党内却有赞同之声(朝日新闻5-30

    对于自民党众议院议员、前奥运大臣樱田义孝29日在千叶市所做“希望(大家)生三个孩子”的表述,立宪民主党和国民民主党等在野党30日展开猛烈抨击,认为自民党的防止政治人物失言的指导手册完全没有起到作用。另一方面,自民党内部分人士对樱田的发言内容表示了赞同,如原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即表示“非常理解樱田议员的想法”。

    66日安倍首相在职时长将追平伊藤博文(时事通信社 6-2

    66日,安倍首相的在职天数将达总计2720天,追平首任首相伊藤博文而位列史上第三。因安倍将同为山口县出身的伊藤视为前辈,故将全力实现修宪的誓愿。但在野党正不断强化与安倍政权的对决,导致修宪讨论停滞不前。

     

     

    ◆因担忧安保关系 政府提议创设日中“2+2”机制(共同通信社 5-29

    日本政府向中国提议创设日中外长防长磋商(2+2)机制,主要原因在于日中安保领域的合作没有取得进展,日本对此深感担忧。特别是双方在东海和南海的紧张关系未出现缓和迹象促使政府认为有必要举行新的防务磋商以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不过,政府内部也有人士对创设该机制持谨慎意见。防卫省等担心中国会借此提议共同管理尖阁列岛(注:我国称之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进一步尝试改变现状。

    ◆美驻日大使哈格蒂投书日媒“美日应携手发展5G(产经新闻 5-30

    530日,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与参议员布莱克本投书日媒,呼吁美日应携手发展5G。文章称,美日两国经济关系根基深厚,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作为技术大国,双方坚定地维护着人权和自由。随着全球开始建设5G,双方有必要共同建设安全供应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双方应在独特的美日关系下建立一套能保护公民、公司及市场的标准。

    ◆马哈蒂尔就中美贸易和华为事件发表观点THE PAGE 5-31

    530日,第25届国际交流会议“亚洲的未来”在东京举行,访日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我们和中国有长达2000多年的贸易往来,进行各种物品的交换,但中国从未侵略过(马来西亚)”“从未征服过(马来西亚)”“不管美国如何考虑,中国总会强大”“希望中美关系能向好发展”。同时,就华为事件,他表示:“美国是因为害怕,才会怀疑拥有高科技水平的华为在窃取情报”“或许美国有理由怀疑,但这并不是正确的方向”。

    ◆日俄“2+2”会议分歧明显TBS NEWS 5-31

    530日,日俄“2+2”会议在东京举行,双方在北方领土和安保领域分歧明显。针对俄方在北方领土上进行导弹训练和部署战斗机等行为,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无法接受”。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反驳道:“这是俄罗斯在拥有主权的本国领土上的军事行为”。与此同时,俄方也对日本部署“宙斯盾”导弹系统表示担忧,对此,日防卫大臣岩屋毅表示这纯粹是防卫性部署,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岩屋毅将于年内访华 日中防长就加强合作达成一致(产经新闻 6-1

    61日,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就岩屋毅年内访华达成共识。会谈中,双方确认将推进中国海军舰艇停靠日本港口的计划,并同意就早日开设防卫当局间热线加快协调。岩屋毅还就中国在南海、东海的海洋活动表达了关切,但在记者会上他并未公开中方的反应。

     

     

    ◆美国将日本定为汇率监控对象意在削减贸易逆差(共同通信社 5-29

    528日,美国在外汇报告中再次把日本定为汇率监控对象,要求对日谈判的贸易协定中写入防止日本故意引导货币贬值的汇率条款。对此,日本政府反驳称,日本无意通过引导日元贬值扩大出口。

    ◆日本拟向孟加拉国提供1326亿日元贷款用于基建(共同通信社 5-29

    5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会谈中,安倍表示将提供总额约1326.59亿日元的贷款,用于推进孟加拉湾周边商业港湾建设等基础设施修建工作。此外,双方还就推进反恐对策合作达成共识。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表新劳动方式改革计划TBS NEWS 5-30

    530日,厚生劳动省发表新劳动方式改革计划。新计划除了引入新的雇用制度,确保劳动者70岁前的就业机会外,还加入了当就业环境恶劣时不得不以非正式员工身份工作的人群的相关就业措施。

    ◆美国宣布对墨加征关税影响日企(共同通信社 5-31

    530日,为敦促墨西哥政府采取措施减少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美国政府宣布将从610日起对所有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加征5%的关税。受此影响,日本车企股价骤跌。据本田汽车透露,2018年该公司从墨西哥出口至美国的汽车约为12万辆,占在墨生产汽车总数的约8成。

    ◆稀土是否真能成为中国王牌?WEDGE 6-2

    日本企业家中村繁夫发表评论性文章,提到2010年中国因钓鱼岛事件禁止稀土出口日本后,日本企业的应对举措:1.提前储备,充实库存;2.在印度、越南、澳大利亚等国获得稀土磁铁,填补空缺;3.在中国国内成立相关稀土加工企业,规避中国政府出口禁令;4.强化在华生产据点,要求生产规模至2025年前增产至2.5倍。但他同时指出,如美中贸易战长期化,美中两国都将受损。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