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6.3-2019.6.9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14日 | 发表人:

      

    ◆埼玉县蕨市市长选举赖高英雄胜出 全国唯一共产党籍地方首长(每日新闻6-3

    埼玉县蕨市市长及市议会选举于62日投票并公布结果,现任赖高英雄市长击败原新闻记者铃木直志,实现四连任。自民党本欲推出新人铃木挑战全国唯一共产党党籍的市长,但赖高成功守住了市长职位。选举中,赖高强调过往三个任期十二年内市财政不断健全,提出将增设有资质的保育园和学童保育室,并将18岁以下住院医疗费全额纳入财政负担。

    ◆行田邦子参议员离党 希望之党失去政党构成条件(读卖新闻6-5

    65日,希望之党众参两院议员会议上批准了行田邦子参议员的离党申请。行田因参加埼玉县知事竞选而提出了离党申请。由此,希望之党国会议员仅剩四人,丧失政党构成条件。

    2018年政府秘密文书增加5万份达44万份(时事通信社6-7

    67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通过了提交国会的“2018年特定秘密保护法报告书”。截至2018年年底,共有11个部门的551件个案被指定为特定秘密,较前年增加34件。相关文书增加56286份,达到440019份。主要是由于情报搜集卫星相关文件增多所致。行政机关保存的文书中,以防卫省的150945份为最多,其次是外务省的111583份和内阁官房的104869份。

    ◆自民党讨论曾参加其他政党的国会议员的入党规则(产经新闻6-7

    67日,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党总部会见党青年局局长佐佐木纪,听取关于曾参加其他政党的国会议员加入自民党的建议汇报。干事长办公室表示“要讨论将其规则化,修改内部规定”。佐佐木在会见后对记者表示“要团结包括地方在内的力量,应对好参议院选举。把汇报内容尽快反映在规则修定上”。

    ◆小泉进次郎因弹劾案弃权受自民党严重警告处分(产经新闻6-7

    66日,众议院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对丸山穗高众议员的弹劾案,因当天在自己的博客上宣称对该决议弃权,自民党厚生劳动部会长小泉进次郎遭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就弃权的理由,小泉对记者解释“议员的进退应由议员个人判断,被认为该辞职的人却不肯辞职,那就让选举对这个人做出判断”。

    ◆自民党参议院选举纲领包括“主导世界”和尽快修宪(读卖新闻6-7

    自民党于67日发布了今夏参议院选举纲领。纲领将外交国防置于首要地位,强调为解决贸易和环境等全球规模的课题需“主导世界”,同时明确表述要“尽快修改宪法”。纲领以“开拓日本的明天”为总纲,分为六个版块:1.外交国防;2.强劲的经济;3.安心的社会;4.地方创新;5.复兴与防灾;6.修宪。

     

     

    ◆安倍与沙纳汉会谈 就加强合作、解决绑架问题取得一致(每日新闻 6-4

    6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以及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进行合作达成一致。就朝核问题,双方都认为应力争实现朝鲜完全的、可验证的、不可逆的弃核。另外,沙纳汉也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解决日本人被绑架问题”。除首相外,沙纳汉还分别和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官房长官菅义伟、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举行了会谈。

    ◆日美10日起将在华盛顿举行贸易谈判工作磋商(共同通信社 6-4

    64日,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在记者会上宣布,日美贸易谈判工作磋商将于610-1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将围绕农产品和工业制品的关税问题确认现状、表达彼此立场,并就加快部长级磋商取得一致。茂木表示:“估计将(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进行对话,但目前尚未确定具体时间和形式。”

    ◆时隔41年 日本首相访伊Bloomberg 6-6

    612-14日,日本首相安倍将正式访问伊朗,这离1978年福田赳夫访伊已时隔41年。在谈到安倍访伊意义时,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将为缓解美伊领导人紧张关系,确保伊朗遵守核协议,保障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这一点非常重要”。上月日美首脑会谈时,特朗普总统对安倍访伊表示支持,他说道:“我对日本和伊朗领导人保持紧密关系表示理解”。

    ◆普京对日美同盟表示担忧(产经新闻 6-6

    6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日俄缔结和平条约谈判表示:“俄罗斯也希望缔结日俄和平条约,但日美军事合作让此事变得困难”。他谈到了驻冲绳美军机场建设问题和“宙斯盾”反导系统部署问题,说道:“日本也理解俄罗斯的担忧”,并明确表示,如果双方缔结和平条约,俄罗斯向日本移交北方领土,一旦美军在移交后的岛屿上部署军事基地,将直接威胁俄罗斯的安全。

    ◆美国以对台军售向中国施压 学者“日本也应共同行动”(富士晚刊 6-8

    日本军事评论家潮匡人就美国对台军售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大陆)军机反复越过台湾海峡中间线,‘入侵’台方空域,美国有必要以强势姿态进行威慑”“如果今后中国继续进行挑衅,毫无疑问军事紧张会进一步升级,日本应和美国、东南亚国家步伐一致,维护‘航行自由’‘法治’等共同的理想和价值观,创建让中国疲于应对、难以反抗的局面。海上自卫队应和东南亚各国进行包括联合训练、共同演习等在内的合作,以一种看得见的形势牵制中国”。

     

     

    ◆安倍否认日美贸易谈判存在“密约”(读卖新闻 6-3

    63日,日本首相安倍在政府·执政党联络会议上围绕日美贸易协定谈判表示:“在野党中有人认为(日美之间)存在密约,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上月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决定将贸易协定谈判延至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束后举行,对此,立宪民主党枝野代表批评称安倍与特朗普之间“存在密约”。

    ◆日本4月景气动向指数“恶化”(共同通信社 6-7

    67日,日本内阁府公布4月景气动向指数,尽管汽车及设备生产有所改善,但依然维持“恶化”的判断。数据显示,日本经济衰退可能性很高,因美中贸易摩擦等原因引发海外经济停滞的担忧仍在持续。在10月上调消费税税率之前,经济减速是否为暂时现象,政府或将面临艰难判断。

    ◆日本新《通商白皮书》草案称中国政府补贴扭曲市场(共同通信社 6-8

    日本经济产业省2019年版《通商白皮书》草案指责称来自中国政府系基金的巨额金融援助导致了市场扭曲。草案指出,2015年到2017年中国的集成电路企业从政府系基金获得了总计约3.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80亿元)金融援助,强调中国主要企业正以低于市场水平的低利率获得巨额贷款,从而“扭曲市场”。

    ◆日美财长会谈 未讨论汇率问题(时事通信社 6-9

    69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央行行长会议闭幕前举行会谈。但双方并未谈及“汇率条款”,此前美国为防止日本引导货币贬值,提出要在日美贸易协定中引入“汇率条款”。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未写入G20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共同声明》(朝日新闻 6-9

    69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在日本茨城县筑波市闭幕。由于美国的反对,会议未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写入《共同声明》中。但会议主席麻生太郎在主席声明中表示,当前美中贸易摩擦升级,“多位部长表达了对贸易紧张局势的担忧”。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