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6.10-2019.6.16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21日 | 发表人:

      

    ◆为应对朝鲜 日本政府着手研发导弹预警卫星(时事通信社 6-12

    日本政府决定着手论证是否需要配备可探测弹道导弹的预警卫星,以应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等情况。这是官房长官菅义伟在61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信息。目前,日本依赖美国的预警卫星探测到的情报应对朝鲜的导弹发射。

    ◆防卫大臣认为油轮遭袭事件不构成行使自卫权(共同通信社 6-14

    防卫大臣岩屋毅在61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中东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发生的日本油轮遭袭事件表示,尚未符合行使武力的三要件,即不构成行使自卫权。 

    ◆相关阁僚会议确定方针 应掌握购买日本土地的外国资本持有人情况(产经新闻 6-14

    614日,日本政府召开相关阁僚会议,讨论应掌握土地持有人情况的基本应对方针。就中国等外国资本购买日本土地的问题,今后将推进应对。因中国资本在北海道、韩国资本在长崎县对马市出现不透明的不动产买卖,当地居民指责安全问题无法得到保障,今后中央政府将基于现状努力掌握土地买入持有人的真实情况。

    ◆维新会竞选纲领:国立追悼设施、修改宪法第九条、承认同性婚姻(时事通信社 6-15

    615日,日本维新会公布了今夏参议院选举竞选纲领草案。草案主张以讨论修改宪法第九条为前提,设立国立追悼设施纪念日本卷入纷争中的牺牲者和殉职自卫官,认为有必要设置国家情报机关以搜集和分析情报信息。草案还提出承认同性婚姻。维新会将于近日完成党内手续后正式决定纲领终稿。

     

     

    ◆“知日派”就任驻日大使 安倍感到“很高兴”(读卖新闻 6-11

    6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与5月底上任的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举行会谈。首相表示:“孔铉佑大使是知日派,我很高兴您能出任驻日大使一职”。对此,孔大使表示:“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竭尽全力”。同时,首相也谈到了本月28-29日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大阪峰会事宜,表示“愿同习主席一道,携手推动日中关系进入新时代”。

    ◆东盟提出自主构想欲在印太地区发挥主导作用(共同社 6-11

    本月下旬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东盟峰会上,东盟国家计划通过“印度太平洋构想”草案。在日美提倡“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和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东盟为发挥主导性作用,决定提出自主构想。草案指出,东盟主导建立构想有利于促进成员国的和平与繁荣。该构想由印度尼西亚主导。

    ◆被特朗普政权重视的日本 强化日美同盟的良机(产经新闻 6-13

    日本之于美国的存在感正在发生变化。对美国而言,中国军事实力不断扩大以及朝核问题都是威胁,随着特朗普总统和安倍首相之间首脑关系日益密切,美国显得越来越重视日本。在61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印太战略报告》中,美国首次将中国描述成“修正主义国家”,也在“伙伴关系”一项中,首次将美国与日本的关系置于最先介绍的位置,明确表示“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日本有必要继续发展并强化这一牢固的同盟关系。

    ◆“出云号”停靠越南金兰湾(产经新闻 6-14

    日本海上自卫队发布信息表示,护卫舰“出云号”和“村雨号”已于614日停靠在越南中部军事要冲金兰湾。此举旨在加强日越合作,也有牵制中国海洋活动的目的。为实施“印太派遣训练”,“出云号”等三艘护卫舰被长时间派遣至南海和印度洋。本月10-12日,“出云号”还与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在南海进行了共同训练。

    ◆日美举行电话会谈 安倍就油轮遭袭事件发表讲话NNN 6-14

    6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他表示已与特朗普总统就中东形势交换了意见,并就今后继续在伊朗问题上展开合作达成共识。就日本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遭袭一事,安倍表示:“无论是何人所为,都是危及船舶的行为,对此强烈谴责。”

     

     

    ◆日本新版《制造业白皮书》建议用AI帮助学习技能(共同社 6-11

    日本政府于611日通过的《制造业白皮书》建议在制造行业增强运用人工智能(AI)等数字技术。白皮书回顾了平成时代制造业在遭遇泡沫经济崩溃和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在产品的材料等方面发挥技术实力,从而支撑起了日本经济。同时也提到今后有必要致力于应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产业结构变化和美中贸易摩擦所代表的保护主义抬头等更高端复杂的课题,对人手不足问题严重的中小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采取对策,将生产技能数字化,帮助学习高效化。

    ◆日美结束首次贸易谈判工作磋商 就关税梳理论点(产经新闻 6-12

    611日,日美两国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工作磋商。作为13日举行的日美部长级磋商的准备会议,双方分别就牛肉、汽车等约9000个品种的关税税率及进出口情况等进行了讨论,确认了在农产品、工业制品等关税领域的彼此立场,并梳理了各自的论点。日本政策调整统括官涩谷和久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磋商”。

    ◆日美举行贸易谈判部长级磋商 分歧依旧(每日新闻 6-14

    613日,日美两国在华盛顿举行贸易谈判部长级磋商,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允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出席。谈判焦点集中在日本的农业关税和美国的汽车关税上。从磋商结果看,双方分歧依旧。双方决定,为尽快达成共识,今后在举行部长级磋商的同时举行事务级别工作磋商。双方拟于月底再次举行部长级磋商。

    ◆内阁决定IT新战略 利用交通信号灯建5G基站时事通信社6-14

    614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打造世界最先进数字化国家宣言·官民数据活用推进基本计划》(IT新战略)。计划提出,要在日本各地的交通信号灯上设置5G基站,在全国普及5G网络。政府的目标是在2025年前完成这一计划。

    G20各国达成共识 决定采取措施 削减海洋垃圾NHK 6-16

    615日,二十国集团能源与环境部长级会议在日本长野县轻井泽町举行,各国就能源安全保障问题和削减海洋垃圾问题进行了讨论。环境大臣原田义昭和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共同担任会议主席。原田表示:“此次会议的最大目标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能够就如何处理塑料垃圾问题共同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任务”。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