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6.17-2019.6.23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28日 | 发表人:

      

    ◆党首讨论 安倍表态无意解散众院(每日新闻6-19

    619日的党首讨论中,安倍面对国民民主党代表玉木雄一郎的质询,表示国家年金制度正由专家进行财政评估,等待评估报告出炉,该工作与政治形势无关其对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的质询表示,年金支付标准应力求给付和负担的平衡性。其对日本维新会代表片山虎之助的质询表示,完全无意解散众议院。

    ◆在野五党提出新设“行政监视院”法案 强化国会机能(共同通信社6-20

    620日,立宪民主党等五党派向众院提出法案,要求强化行政监督职能,新设由国会主导的“行政监视院”。此举背景是围绕森友、加计学园问题,行政当局被认为没有充分说明解释。法案设计的权限包括要求行政机关提供资料、当事人听证及实施调查等。

    ◆就日油轮遭袭 美能源部向经产省提供情报(时事通信社6-21

    日美两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美国出于确保中东能源保障安全、与日本强化合作的考虑,由美能源部向日本经产省提供了关于霍尔木兹海峡日本油轮遭袭的情报。该情报基于美国政府内部分析,主张袭击与伊朗有关。但日本政府持谨慎态度,不愿置评,经产省也未对美国的情报表示意见。

    ◆参院否决对麻生副首相问责案 众院也将否决对其不信任案(产经新闻6-21

    621日,由主要在野党向参院提出的针对麻生太郎副首相兼财务大臣的问责决议案,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因执政党多数票否决而搁浅。该问责案由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共产党和冲绳之风等四个在野党提出,批评麻生未能拒绝金融厅审议会关于“95岁之前夫妇要准备两千万日元养老金”的报告书。

    麻生问责案之前,参院全体会议还否决了对自民党籍参院预算委员长金子原二郎的解任决议案。在野党在众院对麻生提出的不信任案预计也将被众院全体会议否决。

    ◆日政府向维吾尔人权活动家发放签证(共同通信社6-21

    流亡美国的维吾尔人权活动家热比娅计划于本月下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一时期赴日,近日已获得日本政府签证。日本政府没有同意中国反对热比娅入境的要求。热比娅在日期间,将表达对中国迫害的抗议。日本则借此展示自己重视人权的形象。热比娅还兼任维吾尔、藏族等少数民族流亡分子组成的国际组织“自由印太联盟”的会长。

    ◆防相首次视察最先进潜舰 展示高性能威力(共同通信社6-22

    防卫大臣岩屋毅622日造访海上自卫队吴基地,首次视察配属该基地的最先进潜水艇“翔龙”号。岩屋登舰巡视了舰艇。该舰可长时间潜航,并有高度隐身性能。“翔龙”号全长84米,定员65人,含舰载武器系统在内造价约560亿日元。

     

    外  交

    ◆日本政府要求美方出示伊朗袭击油轮证据(共同通信社 6-17

    多名日本政府人士透露,围绕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发生的油轮遇袭事件,日本政府并不赞同美方关于伊朗参与袭击的说法,认为该说法缺乏说服力,正要求美方出示证据。将于本月下旬G20大阪峰会期间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包括油轮遇袭在内的伊朗相关问题将成为主要议题。

    ◆共同社政治部部长松浦评论安倍政权 创造政治遗产意识强烈(伊势新闻 6-20

    619日,在伊势新闻社政经恳谈会上,共同社政治部部长松浦基明发言指出,安倍政权为了能留下政治遗产,力求促成修宪、日俄领土谈判和日朝谈判。但是,自民党内部对修宪问题尚有分歧。领土谈判安倍从“四岛一并返还”调整为“两岛返还”后俄罗斯依然无动于衷。日朝谈判也受限于美朝关系。松浦还谈到了安倍经济学,但他表示无法预知民众什么时候才会切身体会到安倍经济学的成果。

    ◆普京G20前夕 再提缔结和平条约TBS NEWS 6-21

    日俄首脑会谈举行前夕,两国政府频繁举行磋商。6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提到希望两国能缔结和平条约,他表示:“每次感到缔约已临近,但最终不得不因相关问题而延后签约,此类情况总是频繁发生”。与此同时,他也表示:“我和晋三都希望俄日关系完全正常化并签订和平条约”。

    ◆日中两国正就习近平主席明年春季以国宾身份访日进行协调(每日新闻 6-21

    621日,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首次记者会上表示,中日两国政府正就明年春季实现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展开协调。孔铉佑表示:“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习主席访日)”“比如樱花盛开时节”。

    ◆日美首脑会谈将于28日举行TBS NEWS 6-22

    日美首脑会谈将于28日上午举行,这是日美两国继4月、5月会谈后三个月内举行的第3次会谈。双方将就日美贸易谈判、伊朗局势等交换意见。同时,在日美首脑会谈前后还计划举行日美印三方首脑会谈。

     

     

    ◆致力于建设“中日合作的时代”(读卖新闻 6-18

    618日,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就中日关系、G20大阪峰会、共建“一带一路”等阐述中方立场。其中,他也谈到了WTO改革的中国主张,表示在推进世贸组织(WT0)改革问题上,中方对WT0改革的必要性有充分认知,认为相关改革应基于维护自由贸易体制的基本价值理念,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合理关切和诉求。此外,中方认为WTO改革应分阶段进行,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有序推进。

    ◆日本5月对华出口减少一成 SankeiBiz 6-19

    日本财务省619日发布的贸易数据显示,日本5月贸易出口总额为5.8351万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8%,已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当月贸易逆差为9671亿日元,同比上升67.5%。其中,对华出口减少近一成。分析认为,5月黄金周期间,企业活动减少,出口相应降低。此外,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影响显现,今后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期待日美贸易谈判“数周内达成共识”ANN 6-20

    619日,美国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表示,期待日美贸易谈判“数周内达成共识”。有关牛肉、猪肉等农业领域谈判,他指出目前正以获得与TPP国家同等水平的关税为目标进行谈判。尽管特朗普有意在8月日本参议院选举后再进行谈判,但美方谈判代表依然向日方施压,要求尽早达成共识。

    G20应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最强音(日本经济新闻 6-20

    620日,日本东京大学特聘教授河合正弘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此次峰会最大的关注点是G20领导人能否在联合声明中释放出对抗保护主义的明确信号,能否敦促贸易摩擦持续国家互相作出妥协。美国应从单边保护主义立场回归到基于国际规则的自由贸易的立场。此外,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全面改革亦是当务之急,推进具体改革讨论非常重要。

    ◆日本新版观光白皮书出炉 共同通信社 6-21

    621日,日本内阁通过2019年版《观光白皮书》,强调该年是观光立国的“决定胜负之年”。白皮书中设定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年访日游客达到4000万人次、消费额增至8万亿日元的目标。白皮书指出,为了增加消费额,延长逗留时间和吸引富裕阶层很重要。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