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19.6.24-2019.6.30 发表时间:2019年07月05日 | 发表人:

      

    ◆防卫省表示F2后继机型未定 开发经费暂缓申请(时事通信社 6-24

    自卫队现役F2战斗机将于2030年代后半期开始退役,就其后继机型,防卫省表示将调整2020年度中的相关预算要求。因后继机型的续航能力、速度、雷达搜索能力等性能和设计要求仍未统一意见,防卫省将成立以事务次官为首的专班加紧研究。有防卫省干部透露,因有必要同美国沟通协调,仍需相当时间。

    ◆立宪民主党发表参议院选举竞选纲领(产经新闻 6-24

    624日,立宪民主党发布了今夏参议院选举的竞选纲领。为与“安倍经济学”相抗衡,纲领主打重视民生的经济政策,也提到“扩大女性、女系皇族继承皇位的资格”和“创设女性宫家”。外交安全领域,纲领要求废止安全保障关联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要求停止美军普天间机场转移至边野古的工程。党代表枝野幸男表示,虽然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但愿意积极讨论宪法问题。

    ◆临时内阁会议决定 721日参议院选举投开票(朝日新闻 6-26

    626日上午的日本政府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了参议院选举的日程为74日公示、21日投开票。通常国会则按原定的626日下午闭会,既不解散众议院,也不延长会期。安倍首相搁置了众参两院同日选举的方案,确定两院各自单独进行选举。

    ◆公明党发布参院选举纲领 对修改宪法第九条态度消极(共同通信社6-26

    626日,公明党发布了参院选举纲领。针对自民党主张的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记述自卫队的方案,公明党纲领表示“今后应予慎重讨论”,表现出消极的态度。此外,纲领包括要在今年10月将消费税税率提升至10%,以及削减国会议员经费10%

    ◆海上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首次在南海举行共同训练 意在牵制中国(产经新闻 6-26

    海上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626日在南海实施了共同训练。训练在文莱周边海空进行,科目包括海难救援相关的通信、出云号舰载直升机在海保舰只上降落等人员输送训练。因海保处于同中国海警局船只在尖阁列岛对峙的最前沿,海自与海保在南海的合作可提高对中国的遏制能力。

    ◆自民党东京都支部独自推举知事候选人 旗帜鲜明反对小池(共同通信社 6-27

    627日,自民党东京都支部召开首次知事选举候选人遴选委员会,明确将独自推举小池百合子以外的其他候选人。因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与小池严重对立,故旗帜鲜明反对小池。小池的任期至明年7月,东京都知事选举有可能在奥运会之前举行,目前小池尚未明确表态要参选连任。

    ◆朝野各党党首网络节目论战经济政策及修宪(读卖新闻 6-30

    参院选举前夕,朝野各党党首于630日出席网络节目党首讨论会,就修宪和经济政策等议题展开论战。会上,自民党总裁安倍批评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的讨论毫无进展;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表示在野党候选人一致认为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国民民主党代表玉木雄一郎称“我们的立场是要充分讨论宪法问题”;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表示朝野应努力创造环境冷静讨论;共产党志位和夫委员长强烈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日本维新会松井一郎代表呼吁各党推进修宪讨论;社民党党首又市征治因病未能出席。

     

     

    ◆特朗普批评日美安保条约 安倍采取回避态度nikkansports 6-28

    628日,G20大阪峰会开幕。访日前,美国总统表达了对日美安保条约的不满,使即将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广受关注。但安倍在整个会谈中,全程回避特朗普的批评言论。对此,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特朗普的言论)并非正式告知日本,特意提出反而奇怪”。外界判断,一旦提出,反而可能引来驳斥,故采取回避态度。

    G20 特朗普强调贸易 习近平批评保护主义(路透社 6-28

    6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首脑峰会上,旗帜鲜明地将贸易置于最优先课题进行讨论。另一方面,中国则批评贸易保护主义有扩大趋势,印度和俄罗斯则拥护多边贸易规则。在美日印三边会谈上,特朗普依然强调贸易问题,并要求印度撤回对美商品实施报复性关税的举措。当天还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正在破坏世界贸易秩序,影响我们共同的利益,在世界范围内对和平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日美印首脑会谈 就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展开合作达成共识(产经新闻 6-28

    628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三边会谈,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日美印三边合作对印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极其重要。三国还就宇宙与网络空间在内的安全保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日俄首脑会谈 北方领土问题无进展(产经新闻 6-29

    29日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上,北方领土问题没有大的进展。考虑到目前的国际、国内局势,普京政权没有可能在该问题上软化态度。目前的中美关系被称为进入了“新冷战”时期,这对解决日俄领土争端也带来负面影响。俄罗斯进一步坚定了日本是美国的同盟国的想法,在安保和经济两个层面更加重视和中国的关系。

    ◆日本政府期待正式重启朝鲜无核化谈判(共同通讯社 6-30

    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30日举行了第三次首脑会谈,日本政府期待正式重启无核化谈判。外相河野太郎30日晚就美朝首脑会谈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之后向媒体表示:“这是重启美朝谈判的重要契机,日本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日本拟提前实施5G建设计划 力争消除手机信号盲区(共同通讯社 6-25

    日本总务省25日公布了汇总手机通信网建设计划的“ICT基础设施地区展开总体规划”。除了提前实施由大型手机运营商开展的第五代(5G)移动通信系统建设计划外,还确立了在有人居住的地区消除手机信号盲区的目标。

    总务省表示将继续为基站更新提供补助等,到2023年度末使基站数量增加两成以上。

    ◆日本2018年度税收首次超过泡沫经济期 朝日新闻 6-26 

    2018年日本国家税收达到60.4万亿日元,时隔27年再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税收中占比最高的是个人所得税,比预计的19.475万亿日元还高出约4000亿日元。另一方面,法人税由于美中贸易摩擦、制造业受到打压等原因增长乏力。

    ◆美中首脑会谈 就重启两国经贸磋商达成共识(每日新闻 6-29

    6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大阪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中国新华社报道称,双方将重启部长级贸易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在会谈结束后,特朗普表示:“(这是)非常棒的会谈。磋商将重回正轨,两国将发表声明”。此前,美国财政部长表示,美中贸易磋商已达成近90%共识。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强国对立升级已对全球经济产生深刻影响,美中贸易磋商走向受到世界各国关注。

    G20峰会闭幕 在消除贸易摩擦上的作为(京都新闻 6-30

    世界各国都对美中贸易摩擦感到不安,担心会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G20《首脑宣言》明确了各方达成“维持和发展自由、公正、无差别的贸易体制”的决心,但和去年一样,都未写入类似“与保护主义做斗争”的语句。这主要是顾忌美国。G20原本就是倡导贸易自由的舞台,对于作为主席国的日本,没能克服这一困难,甚感遗憾。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