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让我们抗争到底!”——记首尔第1400次“慰安妇”受害者纪念集会

    “让我们抗争到底!”——记首尔第1400次“慰安妇”受害者纪念集会 发表时间:2019年08月15日 | 发表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首尔814日电我们都是证人!”“让我们抗争到底!”“不要回避!要谢罪!”14日中午,位于首尔钟路区的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外,近2万名韩国各界民众头顶烈日,在活动主办方的指挥下挥舞横幅,高声呼喊抗议口号,督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就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作出法律赔偿。

    在众多标语当中,高悬于抗议舞台上方的一串数字——“1400”尤其醒目。

    为敦促日方妥善解决慰安妇问题,自19921月开始,属于社团法人的韩国慰安妇问题对策协议会每周三都会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组织示威活动。在韩国,周三被称为水曜日,因此这一集会也被称为定期水曜集会。这一集会已延续27年,当天正好是该集会举办第1400次。

    当天中午骄阳似火,室外体感温度超过38摄氏度,但酷暑高温没有阻挡人们前来参与集会的脚步。距离预定的活动开始时间还有一个小时,现场已被集会民众挤得水泄不通。

    主办方说,预计集会人数为2500人,但现场集会的规模远远超出预估。记者看到,由于到场人数过多,日本大使馆门前预留的唯一车道也被警方临时划定为集会场地,但仍无法安置所有的集会者。大量人群围拢在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旁,或坐或站。

    在韩国,蝴蝶被用来象征逝者的灵魂。人们在现场佩戴黄色蝴蝶状的饰物,手持黄色蝴蝶形状的摇扇。不少人身着写有已逝慰安妇受害者名字的T恤衫,缅怀与世长辞的受害者,也鼓励仍在世的受害者坚强生活。

    201711月,韩国国会通过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生活稳定支援法修正案,把814日定为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国家纪念日。去年814日,韩国政府和民间举行多场活动,纪念慰安妇受害者,呼吁日方在历史问题上真诚反省。

    相比通常数百人参加的水曜集会,当天的集会规模空前庞大,这也与当下韩国社会反日情绪高涨不无关系。随着韩日贸易摩擦持续升温,两国关系降至冰点,韩国民间出现自发抵制日货的运动,当天现场也出现不少抗议日本对韩实施出口管控的口号标语。

    日本政府否认侵略历史,拒绝给出像样的道歉,现在还针对韩国进行出口管制,把韩国移出白色清单,等同于再次攻击我们,作为韩国国民自然感到愤怒。参加集会的韩国大学生李耿叙说。

    中年女性金曔熙对记者表示,忘却历史就没有未来。如今,慰安妇受害老人不少已经过世,健在的寥寥无几了。如果日本政府真诚地向受害者老奶奶道歉,这或许会成为双方结束过往不快、实现和解的契机。她说。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