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安倍“稳定”路线存在风险 曾考虑自民党干事长换人

    安倍“稳定”路线存在风险 曾考虑自民党干事长换人 发表时间:2019年09月10日 | 发表人:

     来源:共同网

    共同社99日电 日本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中最大焦点的干事长二阶俊博和政务调查会会长岸田文雄的留任基本确定。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考虑到培养后安倍继任人选等曾一度研究让岸田担任干事长,但为实现修改宪法的夙愿,认为二阶的协调能力不可或缺(安倍身边人士语)。然而在自民党内,对二阶强势扩大自身派系的路线存在不满声音,优先稳定的安倍的政党运营中也存在风险。

    ▽警告

    希望您留任。本月3日早晨在自民党总部4层的总裁室,安倍于高层会议之前拜托二阶继续担任干事长,二阶回应称将推进修宪的举措。尽管他并没有展露笑容,但这是其在干事长博弈中胜出的瞬间。

    二阶很早就开始行动。8月中旬他致电安倍亲信、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总部长下村博文,称“10月将在(自身选区)和歌山举行千人规模的宪法集会。这无疑是考虑到把将推进修宪因而希望留任的意向传达给安倍。对于来自对修宪谈不上热心的二阶的这一表示,安倍吃惊地称真的吗

    在与安倍会谈前一天的2日,二阶的亲信主动透露口风称可以接受副总裁,不过将像(已故)副总裁金丸信那样,谁都不会在意干事长了。金丸在宫泽喜一执政时期曾完全控制政党运营。此话无疑是在警告安倍,即使被捧上副总裁的位子,二阶也不会放弃实权。

    ▽防线

    830日在首相官邸与安倍会晤的岸田明确表示希望就任自民党干事长,称希望举起修宪的旗帜。常有传言认为其犹豫不决的岸田参与了这一竞争。

    岸田作为鸽派岸田派领袖,之前一直与安倍修改宪法第九条的主张保持距离。或许是预料到派系内的异议,他向身边人士称竞选承诺中提出党的修宪方案进行了选举,我们不可能反对,预设了防线。

    岸田在去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选择不出马,继续支持了安倍。要接近下任总裁宝座,瞄准干事长之职是理所当然的做法,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也给予支持。

    ▽力量

    安倍曾在两人之间摇摆不定。二阶除已80岁高龄的不安因素之外,把在野党出身者等纳入二阶派的做法也引发风波。自民党内有人认为其在任超过3年,是换人的好时机

    然而安倍还是选择了二阶干事长,这是因为把堪称身经百战的二阶排除出政权中枢的做法将是危险的赌博(安倍身边人士语)。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和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森山裕对二阶的政党运营给予高度评价也起了很大作用。菅义伟向周围透露称党内如此平静非常难得,另一方面则表示岸田无法团结党内,显露出对岸田作为后安倍候选人的对抗心态。

    二阶7日在福岛县举行的派系研修会上就胜出得意地表示:伙伴集结起来将成为很大的力量,派系政治有什么不好?

    安倍将让岸田继续担任自民党政调会会长,该党相关人士解释称将作为后任进行培养吧。岸田7日在宫崎市的演讲中表现出今后进行挑战的决心,称无论谁都会面临考验勇气的时刻,时机很重要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