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美有关数字贸易的协议更加值得关注

    日美有关数字贸易的协议更加值得关注 发表时间:2019年10月23日 | 发表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建墅

    9月下旬,日美达成贸易协议,日本内外舆论焦点至今多集中在农产品、汽车为主的货贸领域进退得失上。实际上,日美双方同时达成的数字贸易协议及其推进步骤更加值得关注。安倍政权在自由贸易与数据流通领域的主张和实施步骤显示,其西方价值观尤其是日美同盟底色依然浓重。

    923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在美国纽约举行日美贸易磋商,取得突破性进展。9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日美首脑会议,就两国农产品和工业品等的贸易问题达成最终协议,签署了共同声明。107日,日美双方正式签署贸易协定。1015日,安倍内阁会议决定将协定提交秋季临时国会审议,争取获得通过并于明年11日生效。1024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将开始审议该协定。

    对于新签署的日美贸易协定,安倍首相反复强调“双赢”,日本国内则褒贬不一。持肯定立场者大多认为,美方回应了日本农业团体与汽车业界的期待,日本则抓住了美中贸易摩擦仍在持续、特朗普急需回应国内产业界诉求等有利时机,按照TPP的水准维护了日方利益。持否定立场者认为,日本政府屈服于特朗普的极限施压,让步过多。比如,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927日评论认为,此次日美贸易谈判以日方大幅让步而收场,这是一个关乎日本农、畜产业生死存亡的协议。日方承诺对美开放约72亿美元的农产品市场,美方虽然将削减或撤销对日本机械等产业产品的关税,但未承诺撤销对日汽车及其零部件关税。协议中许多内容已经不仅涉及贸易领域了,还包含了服务、投资等,应当予以中止。美国在今后仍将要求日方给予美国农产品特惠待遇,进一步要求日本开放市场;日本实质上扩大了对美国牛肉低关税进口的框架,而这已经超出了TPP水准。

    据《日本农业新闻》104日报道称,民调显示,认为日美贸易协议结果有利于美国的占66.3%,认为有利于日本的仅占1.1%;认为协议对日本农业农场影响很大的受访者比例高达78.9%。看来,日本农业界的不安是显而易见的。

    日本舆论目前比较关注的还有,在日美贸易协定生效后,日美围绕包括投资与金融自由化的“第二阶段”协议将会是什么态势?时事通信社1017日消息称,美国财长姆努钦16日表示,在有关禁止人为操作通货贬值的汇率条款等问题上,尚未确定追加对日贸易磋商的日程。该消息认为,汇率条款可能束缚日本的金融政策,日方对将该条款纳入日美贸易磋商怀有强烈警惕。

    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和媒体似乎有意无意地淡化了日美数字贸易协议及其目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926日公布的情况显示,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开的日美贸易协定概要,日美双方围绕数字贸易领域达成了诸多协议,比如,两国间电子交易产生形成的数字制品不适用关税;包括采取征税手段在内,对彼此国家的数字制品不与本国产品实行差别对待;保证在所有领域进行无障碍的跨(国)境数据交易;禁止对包括面向金融服务业者的数据本地化规制;禁止要求企业公开计算机源代码、(人工智能)算法;保证企业能够有弹性地选择自身使用的革新性密码化技术,等等。

    《日本经济新闻》1014日报道提到,今年3月,自民党竞争政策调查会曾面向GAFA(谷歌、亚马逊、脸书、苹果)日方干部听取意见,之后形成政策提言,其中要求日本政府设立专业部门,制定诸如“数字平台交易透明法”之类的法律,以在面对大型IT企业时保护中小企业与消费者的利益。近期,自民党将把听取意见的范围扩大到中国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日方干部。该报道还称,日本政府10月将成立旨在防范大型IT企业垄断数字市场的“数字市场竞争会议”,年内拿出防止不当收集、利用数据的对策,届时将参考从BAT听取的信息等内容。

    据悉,在自民党竞争政策调查会之外,税制调查会会长甘利明牵头的“规则形成战略议员联盟”,也在推进“强化对中国的应对”研究。今年3月,“规则形成战略议员联盟”曾提议日本政府成立统管战略性外交与经济政策的司令部“国家经济会议”;9月中旬日媒报道称,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将成立专门的“经济部门”。如此看来,甘利明主导的政策提言可能是其中重要动因。

    1018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确定《外汇管理法(修正案)》,以加强对涉及安全保障领域的重要日本企业在引进外资或选任管理层等方面的规制。对不参与经营的外国资本运用或信托投资公司,则设立例外措施,避免对日投资受到负面影响。根据该修改案的规定,此前外资对日本上市企业持股超过10%的须事先申报,今后该比例将大幅调低为1%。对于外国投资商已经出资的日本企业,在选任管理层或提议出售等重要事项时,也要事先申报。《日本经济新闻》当天报道认为,在这些调整之中,隐含着与美欧协调步调、防止先进技术和机密情报外流的意图。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