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日本青年科技人员访华团抵达北京 开启考察交流之旅

    日本青年科技人员访华团抵达北京 开启考察交流之旅 发表时间:2019年10月23日 | 发表人: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22日电 21日晚,“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日本青年科技人员访华团欢迎晚宴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程、日本青年科技人员访华团团长、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特别顾问冲村宪树、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部参赞林和孝等出席并致辞。

    2014年,在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特别顾问沖村憲树的倡议下,日本开启了樱花科技计划。樱花科技计划是一项通过产业界、学术界与官方携手合作,邀请来自亚洲等地区的青年访问日本并体验日本的科学技术及文化的交流事业。截止至今年1010日,日方共邀请1万名中国青年科技人员以及相关的管理人员访日。为了促进这一计划,中方于2016年发起了中日科技青年人员交流计划,与日本樱花科技计划组成了当前的中日科技青年交流计划,四年来中方共邀请430名日本青年访华,截止至今年底总人数将达到580余人。中日双方向的青年科技人员交流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受到了双方的好评。

    在欢迎晚宴上,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致辞表示,最近数年间,中日两国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去年去日本访问时听说,现在日本的各个大学与中国签署的协议在对外签署的协议中是最多的。从中可以看出,中日两国有相似的文化,同时在科学技术方面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使得两国间的共同研究、合作交流日益增多。但是,所有这些合作的基础都是源于人的交流。所以在谈及推进中日科技合作的时候,首先的基础就是人的交流,包括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学家以及青年科技管理人员间的交流,只有大家相互了解、理解,才能使双方的合作顺利开展。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请大家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并与中国的相关人士沟通交流,带着成果回国。

    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部参赞林和孝致辞说,今年5月日本迎来“令和”新时代,101日中国盛大举行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日中两国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领导人都决心开创日中新时代。特别是青少年交流是重点领域之一,今年还是“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推进年”,这为日中年轻技术人员的各种交流、交往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而像各位这样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对方国家也成为构筑极为稳定的日中关系的基础。另外,寻求与中方相关人士的合作与交流,也会成为今后科技创新交流的基础。

    日本青年科技人员访华团团长冲村宪树致辞表示,日本樱花科技计划始于2014年,除了促进友好关系,另外就是希望让日本进一步融入全球化浪潮,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日本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据说,包括中国青年在内的外国青年对日访问也对日本的大学产生了重大影响。日本樱花科技计划刚开始的头一年,前往日本的中国青年科技人员只有3000人左右,今年已经达到7000人,希望今后规模越来越大,最终达到每年一万人。而在中国科技部的支持下、邀请日本青年科技人员访华的项目也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使大家近距离的看到第一线的中国。然后,请大家将在中国的体验和感受带回日本,带回自己的机构,并传递到日本全国。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程致辞称,中国科技部于2016年启动的“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成为中日两国青年科技人员交流中非常重要的新内容,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次访华团是今年“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的第二批。在今后一周时间里,访华团成员将分为2组,分别在北京、杭州和厦门进行交流。希望大家利用在中国交流的机会,通过在中国的大学和科研院所、企业等的交流、参观、考察,通过与中国的科研人员和青年科技管理人员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中国科技创新的情况、以及中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风俗,加深对中国的理解,也希望大家回国后成为中日科技创新合作的桥梁和使者。

    80人组成的日本青年科技人员访华团除了在北京访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科研院所、中关村科技园区和部分企业,23日还将分组前往杭州和厦门,访问当地的大学和科技园区、以及当地著名企业,参观历史文化设施等,开展多方面的交流。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