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夹缝”中如何自处 发表时间:2019年12月05日 | 发表人:

     来源:解放日报

    本轮中韩高层互动,恰逢美韩因《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驻军经费分摊等问题矛盾加剧之时。美媒、美国政界对这种“此消彼长”的动向格外敏感。

    “将韩国推向中国”

    《纽约时报》称,美国利用防卫费分摊问题恐吓韩国,手段过于苛刻,只会将韩国进一步推向中国。有观察人士指出,在中美竞争加剧、美韩矛盾交织、美国探索在东亚部署远程导弹的背景下,韩国的地缘政治处境日益困难,这也为中韩关系增加不确定性。

    对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称,美国是中韩关系改善无法绕开的一个因素。虽然中韩贸易额占韩国对外贸易的四分之一,但韩国在安全问题上对美国有种绝对依赖。在半岛处于分裂状态下,尤其是朝核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美军对韩国的安全保护会对韩国方面的决策产生决定性影响。前不久,韩日就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争执不休,最后还是美国施加强大压力迫使韩国让步。由此可见,任何一届韩国政府,无论是否愿意,都不得不将韩美关系作为优先处理的政策基石。

    美国并非“主宰者”

    “我不认为美国是中韩关系发展中的关键变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说,它确实会成为干扰因素,比如“萨德”问题就是地地道道的美国因素,对中韩关系造成了重大冲击。但必须看到,中韩是两个外交上独立自主的国家,中韩关系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中韩自身。“我认为,双方在处理两国关系上具有充分自信。”

    其实,在东北亚的政治“棋盘”上,韩国处于中美俄日等国的“夹缝”之中,它究竟应该选择何种外交路线?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教授方秀玉称,这一直是韩国政府面临的长期考验。韩美同盟已维持数十年,不可能在朝夕之间改变,但不能因为安全依赖而继续抱持“冷战思维”。可以说,文在寅政府正在谨慎处理与各方的关系,灵活利用自身地理位置和所拥有的资源,积极推动“多元外交”。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