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点
  • “赏樱会”风波重创日民众对安倍政府信任

    “赏樱会”风波重创日民众对安倍政府信任 发表时间:2019年12月09日 | 发表人: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冀勇

    11月安倍晋三政府曝出赏樱会风波以来,在日本在野党和媒体不断追责下,赏樱会背后存在的公费私用、违反《公职选举法》、行政不透明等问题相继浮出水面,重创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的信任度。

    不过,在日本朝野力量对比一强多弱、自民党内后安倍时代人选影响力普遍较弱的背景下,尽管安倍政府发生多次丑闻,但民众却别无他选地只能依靠安倍内阁。这在帮助安倍达成日本首相在任时间最长纪录的同时,也折射出民众对日本政坛的无奈。

    赏樱会被公器私用

    122日,安倍晋三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再次就赏樱会风波进行说明。安倍称,日本生命公司前董事长参加赏樱会并非自己的推荐,并否认与其有私人关系。同时,安倍承认自己的议员事务所向政府推荐了出席赏樱会的宾客名单,但主张最终名单由政府汇总,并不是自己推荐就一定能够收到邀请函。

    118日,日本共产党籍国会参议员田村智子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爆料,指出安倍邀请老家山口县的支持者参加了政府主办的赏樱会,相关做法违反《公职选举法》。其后,日本在野党大力追责,媒体也纷纷跟进,最终拔出萝卜带出泥,先后暴露出公费私用、违反《公职选举法》、公文管理隐瞒体制、行政不透明等一连串问题。

    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田村智子披露大约850名安倍后援会成员出席了今年的赏樱会之外,多家日本媒体又曝出,在去年赏樱会前夕,安倍老家山口县安倍后援会成员也收到了发自安倍晋三事务所的书面邀请,其中提供包括出席赏樱会在内的5种到东京旅游的路线。因日本政府1952年开始举办的赏樱会主要邀请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士,费用出自政府预算,安倍晋三却用来招待支持者,明显存在公费私用和违反《公职选举法》的问题。

    其次,针对赏樱会风波发生后在野党向政府提出的公开赏樱会宾客名单的申请,日本内阁推脱称,名单涉及大量个人信息,纸质版已经销毁,电子版也已从数据库删除,不能恢复。巧合的是,今年赏樱会的出席者纸质名单被销毁是在59日在野党议员提出公开名单申请当天,这不能不引起有关公文管理隐瞒体制的质疑。

    再者,有报道称每年安倍老家的支持者到东京出席赏樱会时,安倍与夫人安倍昭惠都会举行招待宴会,但今年举行的安倍晋三后援会赏樱会前夜祭只向出席者收取了5000日元会费,不合常理地低于举办酒店的消费标准,引起在野党有关安倍违反《公职选举法》《政治资金规正法》的质疑。

    最后,在邀请家乡人出席赏樱会之外,有媒体曝出安倍还推荐了从事传销活动且已破产的日本生命公司前董事长参加赏樱会,而且还有黑社会人员出现在会场,引发在野党和民众有关邀请标准不透明的质疑。

    针对上述一系列质疑,尽管在野党成立了赏樱会追究本部进行调查,但截至129日临时国会闭幕,相关事实真相依然云山雾罩。

    安倍政府丑闻频发

    1113日,在赏樱会风波爆发后不久,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迅速在记者会上宣布,中止原定明年4月举办的赏樱会。菅义伟同时表示,将全面重新审视赏樱会的预算和招待人数,明确邀请人员标准,推动邀请程序透明化。

    安倍政府紧急中止赏樱会,目的是希望在舆论风暴尚未形成前迅速灭火,把事件对政府的影响降到最低。9月,安倍政府刚刚实施了内阁改组,但新内阁成立不到一个月,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就因向所属选区选民赠送奠仪和水果,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在1025日宣布辞职;1031日,法务大臣河井克行又因妻子河井案里涉嫌在7月首次当选参议员的选举中,向选举事务所工作人员支付了超过《公职选举法》规定限额两倍的日薪而引咎辞职。

    除连续两名阁僚因丑闻辞职之外,114日,安倍政府还因为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发表不当言论,被迫推迟了原定于在2020年大学入学考试中引进的民间英语考试制度。在该事件中,萩生田光一就新考试制度说,学生只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努力就好,但因他的措辞很容易让人理解为考生要掂量自己的斤两去参加考试,引起在野党和民众有关主管教育的大臣容忍教育地区差距和家庭差距的批评,萩生田光一被迫道歉并撤回发言。

    内阁成员连续辞职加上重要教育制度改革被迫延期,使很多人联想起2007年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因为内阁成员连发政治资金丑闻,再加上内外政策遇阻而仓皇辞职的历史。对此,安倍本人可能比其他人记忆更为深刻,危机感也更加强烈。在此背景下,安倍希望尽快平息赏樱会风波,因此连续采取了中止赏樱会、拒绝出席国会答辩、否认推荐出席宾客、拒绝公开出席者名单等做法,但这一系列做法在日本在野党和民众看来就是不断掩盖和逃避。

    对此,在野党议员莲舫批评称,这是隐藏首相、隐藏樱花、隐藏数据;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批评称,自民党已经丧失了自我净化能力。

    日本共同社发表社论称,围绕赏樱会的质疑不断扩大,但解开事件真相却毫无进展,原因是安倍首相作为当事人,没有尽到说明责任。

    未达能够倒阁程度

    据日本各主要媒体近期实施的民意调查显示,因民众对安倍在赏樱会上公费私用邀请支持者一事普遍存在质疑,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出现下降。

    据日本共同社112324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8.7%,比10月的调查结果低5.4%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8.1%,最大理由是首相不可信任;此外,关于安倍对赏樱会的说明,69.2%的受访者认为不可信21.4%的受访者认为可信

    另据朝日新闻社1116日、17日实施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4%,比10月的调查结果低一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6%,上涨了4个百分点。此外,55%的受访者认为安倍邀请支持者出席赏樱会”“是个大问题39%的受访者认为没到那个地步68%的受访者认为无法认同安倍的说明,23%的受访者称能够认同

    从两项民意调查结果看,尽管民众对安倍不信任,但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却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截至1119日,加上2006年第一次任期在内,安倍累计首相任职天数达到2886天,与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桂太郎持平,安倍成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对于安倍能够实现长期执政的原因,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是因为实施了以经济为最优先的政策。在创造在任时间纪录的同时,近一两年来,安倍政府被指摘最多的是长期政权的傲慢,安倍对赏樱会风波的应对也被认为是傲慢的一种表现。

    安倍傲慢的资本除了菅义伟所说的经济因素外,还有安倍带领下的自民党在屡次选战中的胜利、在野党的分散势弱、民主党政权的负遗产和自民党内人事的平衡运用等。

    目前来看,赏樱会风波虽然对安倍内阁造成一定冲击,打乱了临时国会上诸如修宪等一些重要政策议题的讨论计划,但远没有达到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在各主要在野党成立赏樱会追究本部时所说的倒阁程度。

    随着129日临时国会闭幕,日本舆论对赏樱会的关注可能大幅降低。尽管在野党方面计划在明年例行国会上继续对此进行追究,但随着日本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届时政界和民众的关注点发生转变也未可知。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