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疫情防控让外界忧心忡忡 发表时间:2020年02月20日 | 发表人:

     来源:文汇报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截至19日,日本全国确诊感染者累计达到705人。其中,“钻石公主”号上新增79个确诊病例,累计达到621例,日本国内5个都道府县新增9例。

    19日上午,经过14天隔离、新冠病毒的最新检测结果为阴性且没有发热症状的443人获准下船,结束了在“钻石公主”号上的隔离生活。全部乘客下船工作预计持续至21日。

    19日下船的乘客多以老年人为主,不少人下船后兴奋地表示终于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其中,有人计划下船后先吃点寿司,再去好好泡个热水澡。大部分日本乘客将坐巴士前往交通枢纽站,然后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

    “钻石公主”号上还有1000多名非日本籍人士。外国乘客将根据包机时间分批集中下船。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派遣了两架包机撤侨。韩国、澳大利亚等国派出的包机也已陆续抵达东京羽田机场,计划撤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政府计划安排船上人员以每天数百人的规模下船,并对下船人员的健康状况持续进行电话跟踪。如果和确诊者同在一个房间,即使检测结果为阴性,也要从感染者离开房间那天算起继续在船上隔离14天。

    外界有意见认为,19日开始陆续下船的人员会对日本国内的防疫形势带来巨大隐患;而且已经确诊的患者都要接受住院治疗,也增加了日本发生“院内感染”的风险。未来十几天,日本的疫情走势高度不确定。

    一些媒体和专家质疑日本对邮轮实施全员留船隔离的做法不妥,可能助长病毒在邮轮上的传播。对此,菅义伟认为举措“恰当”。日本环境感染学会调查小组组长樱井滋登上邮轮调查后认为,从预防日本国内疫情扩散角度来看,“在陆上没有足以容纳多人的大型检疫设施的情况下,(把3700多人留在船上)是恰当举措”。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钻石公主”号属于英国籍,应承担防控疫情义务的是英国。日本政府“本来可以拒绝邮轮靠岸”,考虑到不少乘客是日本人而作出同意靠岸的决定,还为其他国家接回公民提供协助。

    18日晚,日本神户大学感染科教授岩田健太郎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用日英双语实名曝光,称“钻石公主”号邮轮内部对传染病的管理混乱、问题严重,并称钻石公主号是“新冠病毒制造机”。视频发出后,在日本社会引起的反响强烈。

    岩田教授指出,船上根本没有传染病专家,只有DMAT——灾害派遣医疗组(通常应对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和厚生劳动省的官员。他本人想作为“传染病专家”上船,却受到多方阻挠。后来在换了其他“身份”上船后,被船上情况震惊。在邮轮上,已有症状的人和还没有症状的人混杂在一起。没有专业团队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此外,发热患者随意走动,工作人员的装备也不规范。

    岩田教授透露,船内没有采取什么有效的防护措施,船上的人认为自己随时都可能被感染。在船上工作的DMAT的医生下船之后,竟然回到自己的医院继续工作。岩田还对日本官员阻止信息公开而表示遗憾。

    一些专家也怀疑,“钻石公主”号邮轮隔离措施不太严格,理由是3名日本卫生官员协助船上的隔离核查,结果也遭感染。

    岩田本人有丰富的疫情防治经验,曾参与过抗非典、抗埃博拉等传染病的医疗救援活动。他表示,那时候因为有足够的防护措施,并不觉得多危险。但进入“钻石公主”号后感到非常担忧和害怕,他现在担心自己被感染并已经在家自我隔离。岩田在视频中还表扬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