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2.17-2020.2.23 发表时间:2020年03月06日 | 发表人:

      

    参院自民党结构生变 麻生派影响力增强(产经新闻 2-17)

    自民党在参议院的派系分布明显不同于众议院,且各派系分布正不断变化。过去主要由三个派系主导参议院人事安排等重大决策,分别是细田派(清和政策研究会)、竹下派(平成研究会)和岸田派(宏池会),且首相亦会参考他们的意见。三派实权人物吉田博美(竹下派)、世耕弘成(细田派)和林芳正(岸田派)定期聚餐,商讨参议院运行事宜。

    20197月参议院选举时吉田引退,而岸田派议席减少,此前不属于三大派的麻生派议员增至13名,同岸田派持平。同时麻生派的山东昭子当选参议院议长,充分扩大了麻生派在参议院的影响。麻生派欲将所属议员送上重要职位,逐步巩固地位,引起了其他派系议员警惕。    

    执政党强行进行众院预算委审议(每日新闻 2-18)

    217日,安倍晋三首相围绕“赏樱会”前夜由其后援会主办的联谊会一事进行了国会答辩。此后承办酒店的说法与首相所言不一致,引发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强烈不满。在野党要求首相方提出书面回应,并缺席18日上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尽管如此,执政党仍强行进行了预算委审议。

    ◆内阁官房取消奥运会相关预热活动(朝日新闻 2-20

    受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增加影响,隶属内阁官房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推进本部事务局20日发表声明,取消原计划召开的奥运会相关活动“东道主小镇峰会”。作为奥运会举办前最后的预热活动,该峰会原计划由奥运大臣桥本圣子、自治体代表、驻日大使馆相关人员等500人参加。

    自民党因新冠肺炎推迟党大会(共同通信社 2-21)

    221日,自民党党大会运营委员会决定,推迟原定于38日举办的党大会。党大会通常有约3000人出席,委员会认为,鉴于新冠疫情扩散,推迟举办更符合实际。今后将密切关注疫情,及时调整日程。自民党此举已有先例,如1995年阪神大地震发生后,原定1月召开的党大会推迟至3月。

    此外,自民党还在当天召开了总务会,确立了2020年行动方针,呼吁自民党议员抓紧准备众议院选举,重申向国会提交修宪议案的决心。

    福岛瑞穗重回社民党党首职位(朝日新闻 2-22)

    222日,社民党在东京召开了党大会,参议院议员福岛瑞穗当选为新党首。福岛曾自2003年起担任社民党党首至2013年,这是她时隔7年回归党首之职。福岛对立宪民主党提出的政党合并协议持慎重态度,党首更迭或对在野党联合造成影响。

    安倍首相要求尽快制定应对新冠疫情对策(时事通信社 2-23)

    随着日本国内感染源不明患者不断增加,223日,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了新冠肺炎对策总部会议,协调应对措施。安倍提到,新冠病毒可能进入流行阶段,为防止大规模感染,应尽早制定全面的应对基本方针。预计本月25日将公布方针的具体内容。安倍指出,防止传染扩散的措施及完善医疗资源供给是基本方针的两大支柱,同时敦促相关机构加快研发治疗药物。除正在海外出差的副总理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全体内阁成员均出席本次会议。

     

     

    ◆领土担当大臣再次缺席“竹岛日”活动(每日新闻 2-18

    218日,日本冲绳和北方领土事务担当大臣卫藤晟一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将“不得不和往年一样”缺席“竹岛(注:韩国称之为独岛)日”活动。他说道:“必须为作为领土问题的竹岛问题做点什么,但至今没有新的战略和方向,因此希望参照往年做法”。自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以来,每年的活动政府都只派政务官参加。今年出席活动的是内阁府政务官藤原崇。

    ◆习近平将“按计划”访日(读卖新闻 2-20

    218日,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泷崎成树在北京分别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亚洲司司长吴江浩等举行会谈。针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访日事宜,双方确认将继续按计划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据悉,双方还就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加强合作达成共识。同时,双方也就中国公务船反复侵犯尖阁列岛(注:即我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领海、朝鲜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因新冠肺炎 多国将日本纳入“入境限制国”(每日新闻 2-21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WHO211日指出,“不建议限制国际性的人员流动和贸易”,但实际情况是各国正日益加强这方面举措。除了新冠肺炎“首发地”中国外,越来越多的国家警告本国公民勿前往包括日本在内的出现确诊病例的国家。221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已有9个国家宣布限制前往包括日本在内的新冠肺炎患者所在国。这9个国家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汤加、萨摩亚、以色列、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韩国、泰国和不丹”。

    ◆大分县抗议美军夜间训练(朝日新闻 2-22

    驻冲绳美军212日起在日本大分县陆上自卫队日出生台演习场举行的实弹射击训练于21日结束。尽管地方政府再三要求,但美军依然在每晚8点后继续训练,且总训练天数超过原计划。该县连日来多次向负责同美军协调的九州防卫局提出抗议,但美军并未停止夜间训练。目前,大分县知事已决定向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提出抗议。

    ◆日本政府拟拒绝分担美军协防作战费用(共同通信社 2-22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1日透露,围绕驻日美军驻留经费,日本政府已着手研究一旦美方提出巨额要求时的应对方针。日本拟强调现在日本的美军设施费负担水平已高于其他国家。如果美方要求日方负担美军战略轰炸机相关支出等对日协防费用,就以这不属于《日美特别协定》对象为由加以拒绝。据悉,也有建议作妥协处理,另行签订增加日美联合演习负担金额的相关协议。

     

     

    ◆赴日需求降低 日航缩减航班(读卖新闻 2-18

    218日,日本航空发表声明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将减少日本往返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航班。从221日至3月下旬,羽田—首尔航班将减少甚至暂停。与感染人数增加前相比,日航往返韩国的航班从每周35班减少至21班,往返中国台湾的航班从每周49班减少至46班,往返中国香港的航班从每周14班减少至7班。

    ◆日本1月贸易收支呈现逆差(读卖新闻 2-19

    219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统计初值数据显示,日本1月贸易收支逆差约1.3126万亿日元,已连续3个月呈现逆差。其中,日本出口额约为5.4305万亿日元,同比减少2.6%。进口额约为6.7431万亿日元,同比减少3.6%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日本对华出口额为8966亿日元,同比减少6.4%

    ◆日经指数告别四连跌反弹0.89%(共同通信社 2-19

    219日,日经指数时隔4个交易日再次收涨,终盘报收于23400.70点,较昨日上涨206.90点,涨幅为0.89%。尽管投资者仍然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扩大保持警惕,但亚洲外围股市总体表现坚挺,对东京股市形成利好。

    ◆时隔三月 韩日拟重启出口管理政策对话(韩国《联合新闻》 2-21

    韩日两国拟于310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第八次出口管理政策对话。双方政府表示,会议旨在“分享采取出口管理追加措施后的改善状况,讨论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21日,双方在首尔举行了由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出席的局长级筹备会议。

    20191216日,双方时隔3年半举行第七次政策对话,讨论了日本限制向韩国出口半导体材料等问题。尽管会议时长超过10小时,但最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