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3.23-2020.3.29 发表时间:2020年04月02日 | 发表人:

      

    日政府设立新冠对策室(共同通信社 3-23)

    323日,为加强应对新冠肺炎传染病相关措施,政府在内阁官房中新设了新冠肺炎传染病对策推进室。一旦首相宣布进入紧急事态,对策室将负责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联络协调。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对策室讲话时要求,工作人员应向国民传达准确的信息,并同相关省厅机构及专家保持密切联系。该部室现有职员约50人,其中20人来自新型流感对策室。

    安倍拒绝重新调查森友问题(朝日新闻 3-24)

    此前近畿财务局职员因篡改财务省的森友学园相关公文一事自杀,其遗孀起诉中央政府及前国税厅长官并要求经济赔偿。在324日的参议院财政金融委员会会议上,安倍被问及对此事看法时回答,“我作为首相感到十分抱歉”。然而针对遗孀重新调查公文篡改问题的诉求,安倍仍不予回应,并再次强调“政府的立场与过往一致”。该职员遗孀表示,首相等人的答辩“令人气到发抖”。

    朝野各党认可推迟东京奥运会(产经新闻 3-25)

    新冠疫情愈演愈烈,若东京奥运会因此取消,将给日本经济带来重大打击。安倍晋三首相为避免奥运取消,将原定于今夏举办的奥运会推迟至明年夏天,执政党对此给予了较高评价。在野党在肯定安倍作为的同时,纷纷要求政府将延期带来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

    五地知事联合呼吁克制不必要外出(读卖新闻 3-26)

    因近期东京新冠肺炎患者激增,326日夜晚,东京都及邻县神奈川、埼玉、千叶、山梨五地知事进行了紧急视频会议,一致要求民众克制外出,包括往返于首都及地方。会议通过共同声明:“为避免患者暴增导致封城等最坏结果,我们将坚决推进落实相关措施”,各知事呼吁民众在家办公、错峰出行,并要求年轻人自我约束,减少外出。

    安倍:做好持久战准备(每日新闻 3-28)

    328日安倍晋三首相在官邸举行了记者会,宣布将实施力度前所未有的紧急经济对策,其规模将超过应对雷曼危机的56.8兆日元。安倍明确表示,其中一项具体措施是“发放现金”。此外安倍指出,目前日本已接近宣布紧急事态的临界点,呼吁民众“有必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日本新学年从4月开始,安倍表示将听取专家意见,或重新评估复学可能性。

     

     

    ◆日美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NHK 3-25

    325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电话会谈。会谈中,安倍表示,为使运动员能在最佳状态下比赛,同时也让观众更安心、更安全地观赛,他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一致同意将奥运举办时间推迟一年左右,最迟于明年夏季举办。

    对此,特朗普表示:推迟举办奥运是明智之举,我全力支持。双方一致表示,将紧密合作,使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以完整形式呈现,成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标志。双方还就在研发治疗药物等领域共享信息达成一致。

    G7外长会议首次以视频形式召开(朝日新闻 3-26

    325日,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首次以视频形式召开。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各方就协调出台紧急对策、加强研发治疗药物等达成一致。

    会议还就朝鲜频繁发射导弹问题进行了讨论。日本外长茂木敏充强调,朝鲜问题是G7最重要的课题之一。日本支持美国采取的相关行动,并将继续与美国紧密合作,敦促朝鲜完全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会上,各方支持日本首相“期待奥运以完整形式呈现”的想法以及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推迟一年举办的决定。

    ◆奥运延期 中国外交部表示“尊重决定”(读卖新闻 3-26

    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高级官员对延期举办奥运表示理解。3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表示:“延期举办奥运的决定体现了国际奥委会、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对运动员、奥运参与者和人类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对此决定表示尊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Facebook上也留言表示:“必须为做出如此艰难决定的日本助威。期待延期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以完整形式呈现并更为盛大”。

    ◆日本暂停对11国已发签证的效力NHK 3-27

    为进一步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日本政府在327日的内阁会议上做出决定,4月底前,日本驻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文莱、越南、马来西亚、以色列、卡塔尔、巴林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使领馆签发的赴日单次、多次签证暂时失效。至此,日本政府共暂停了对40个国家已发签证的效力。

    ◆河野表示朝鲜发射导弹是“对国际社会的挑战”(每日新闻 3-29

    329日,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朝鲜当天向东北方向发射了两枚短距离弹道导弹。导弹飞行距离约25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不足100公里,最后落入日本专属经济海域。

    这是本月以来朝鲜第四次发射弹道导弹。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朝鲜频繁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分析其真实意图”。

     

     

    ◆推迟奥运 日本经济损失或超3万亿日元(产经新闻 3-23

    受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散影响,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不得不推迟一年举办。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估计,伴随访日游客骤减、国内消费下降,2020年度日本GDP将减少1.7万亿日元,加上各种衍生效应,日本的经济损失将达到3.2万亿日元。

    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浜利广指出,截止去年年底,奥运场馆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已经为日本带来了约13.8万亿日元的经济效应,但随着奥运延期,奥运年的经济效应也将推迟。而且,酒店和商业设施等民间投资可能出现亏损,从而产生不良债权。地方银行是大量民间投资的主要放贷机构,一旦出现大额坏账,将面临经营危机。因此,政府除了探讨刺激对策外,还需提出针对地方银行的财政援助方案。

    ◆日经指数收涨8.04% 26年来最大涨幅(共同通信社 3-25

    325日,因市场认为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刺激法案有望获得通过,东京股市涌入大量买盘,当天日经平均指数报收于19546.63点,较上个交易日上涨1454.28点,涨幅为8.04%,是19941月以来时隔262个月的单日最大涨幅。

    ◆口罩价格同比上涨11%(朝日新闻 3-27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遭受打击。327日,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去生鲜食品,东京都23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0.4%。其中,汽油价格下跌0.1%,酒店住宿费下跌1.4%。近期供应紧张的口罩价格同比上涨11.5%,但卫生纸价格并未受到影响。总务省表示:“和口罩不同,卫生纸库存充足”。

    ◆丰田、本田延长北美工厂停工时间TBS NEWS 3-2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丰田、本田两大汽车生产巨头相继发表声明,宣布延长北美工厂的停工时间。

    本月23日,丰田汽车宣布停止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境内所有工厂的生产活动。公司原计划停工至33日,目前已宣布延长至317日。本田则将北美工厂的停工时间从本月30日延长至46日。

    两大巨头认为,美国各州出台严禁外出等措施后,新车销量将会减少,有必要对生产活动进行调整。

    ◆日本政府制定紧急对策 拟向个人发放现金NHK 3-29

    329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NHK电视节目中表示,政府将制定规模超过雷曼危机时的紧急经济对策,其中包括向因新冠疫情而收入大幅减少的个人发放现金等措施。西村说道:为了将相关援助送到正在遭受痛苦的人们手中,政府将直接向收入大幅减少的人士发放现金。企业经营者现在都十分痛苦,政府准备向他们发放补助金。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