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延期有何连锁反应 发表时间:2020年04月07日 | 发表人:

     来源:环球时报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导致国际奥委会做出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至明年的决定。现代奥运会自诞生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事之一,在其124年历史上只因战争原因取消过三次,从未延期举行。东京奥运会延期将对举办国日本带来深刻影响,也会给全球体育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按照新日期,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在东京奥运会后半年左右举行。冬奥会无论规模还是影响力都无法与夏奥会相媲美,全世界观众也已习惯夏奥会和冬奥会每隔两年交替举办的节奏。东京奥运会延期可能会降低北京冬奥会的曝光度、收视率和影响力等,还可能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造成影响。这既需要有关方面加以重视,也需以理性态度看待。

    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待东京奥运会延期对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开展没有歧视和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运动来教育青年,为建立一个和平、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无论东京奥运会还是北京冬奥会,都是通过体育运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也将增进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人们相互了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手段和实践。

    要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角度看待。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北京冬奥会与东京奥运会也不是零和竞争关系。在新形势下,尤其应当充分利用举办两个奥运会的契机推进中日友好关系深入发展,双方应相互支持对方办好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开放包容的中国应以更加成熟的大国心态,主动加强中日两国在奥运会筹办中的合作,分享各自筹办工作的先进经验,在打造各自奥运会特色的同时,共同向世界展示东亚文明的魅力和对人类进步的贡献。

    要从引领全球体育治理的角度看待。国际组织是多边外交的重要平台,也是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国际行为体。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面对个别西方国家和人士对中国的抹黑,世卫组织始终高度赞赏和积极评价中国表现,这有利于中国维护自身积极、正面、有担当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权威国际组织的肯定和赞赏是中国应对西方抹黑最有力的驳斥。特殊时期,面对全球性危机和世界体育事业遇到的挑战,中国应当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奥委会的友好合作,支持国际奥委会在全球体育治理领域发挥核心作用,与国际奥委会一起引领全球体育事业走出暂时困境,这也将为中国举办北京冬奥会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打铁还需自身硬。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内因始终是第一要素。相信通过我们的科学研判和积极应对,一定能够降低负面影响,甚至化危为机,向世界呈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作者董川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