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3.30-2020.4.5 发表时间:2020年04月10日 | 发表人:

      

    陆上自卫队涉嫌斡旋将官下凡民企高级职位(共同通信社 3-30)

    329日,据防卫省相关人士消息,陆上自卫队幕僚监部募集援护课职员涉嫌违反《自卫队法》,与企业方面接触并从中斡旋,促使陆上自卫队将官级高官下凡至民间公司或团体担任高级职位。防卫监察总部怀疑陆上自卫队存在有组织的斡旋行为,已对退休的一百余名将官展开了调查,防卫省正在研究如何处分。

    安倍麻生避免同席开会(读卖新闻 3-31)

    331日的阁僚恳谈会上,安倍晋三首相决定,不再与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同时出席新冠肺炎对策总部会议,并考虑将内阁成员分为两组,轮流举行会议。此举是为了避免二人双双感染导致政府职能瘫痪。同时,针对其他会议,政府将采取减少参加人数、佩戴口罩等措施。此外,自民党和立宪民主党就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分散就座达成一致。

    国家安保局“经济组”正式成立(时事通信社 4-1)

    41日,国家安全保障局的“经济组”正式成立。该部门除保障经济安全之外,还将负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经济组现设一名经产省出身的审议官,以及四名分别来自总务省、外务省、财务省、警察厅的参事官。

    美中贸易摩擦及5G争霸的大背景下,和日本外交国防密切相关的经济问题不断增加。以往的纵向机构设置难以应对,设立经济组是当务之急。未来,经济组将致力于强化网络安全、审查外企对日投资、调查入境的外国留学生、防止研究机构先进技术情报外流等。

    日专家呼吁东京等地停课(每日新闻 4-1)

    41日,政府新冠肺炎专家会议将全国各地区分为三类,并提供了相应对策。根据感染情况不同,各地被分为“警惕传染扩大地区”“确认传染地区”及“未确认传染地区”。专家指出,东京、神奈川、爱知、大阪、兵库五地的医疗系统已接近紧张状态,需要推出根本性的解决方案。同时呼吁东京等高风险地区民众减少外出、学校全体停课。

    永田町门庭冷落(产经新闻 4-2)

    朝野各党的政治活动均因新冠肺炎疫情几乎陷入停滞状态。为避免“密闭空间”“密集人群”“密切接触”,自民党各部门纷纷推迟组会,并尽量减少不必要不紧急的夜间会议。自民党决定,减少42日至412日期间党内的国防、外交等14领域的会议。过去自民党总部大楼的电子屏总是排满了会议日程,而42日却仅有一次会议。除永田町之外,各地的集会活动亦受到限制。

     

     

    769倍回赠 中国寄来了“日本加油”口罩(朝日新闻 3-30

    近日,中国大连市向友好城市——日本北九州市运来了20万枚口罩,数量是2月初北九州市赠于大连市的769倍。装有口罩的纸箱上写着“潇潇春雨下,相约一把伞。北九州加油!日本加油!”

    2月初,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扩散,尽管北九州市储备了约20万枚口罩,但还是决定从市场上购买口罩后赠于大连。当时,北九州市向大连市捐赠了260枚口罩。进入3月,北九州市陆续有居民感染新冠肺炎,市政府向民间医疗机构和养老院等发放了约16万枚储备口罩,却已无法保证后续供给。38日,大连市提出,该市已渡过难关,可以向北九州市提供援助。如北九州市需要,大连市将无偿提供20万枚口罩。

    ◆海自舰船与中国渔船相撞 防卫副大臣擅自公布内部情报(每日新闻 3-31

    330日晚,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岛风”号在东海海域与中国渔船相撞。事故发生后,日本防卫副大臣山本朋广将掌握的撞船现场附近的中国海军舰船信息等发布到了推特上,但随后删除。自卫队干部表示,即便是对方舰船的信息,未获允许也是禁止对外公布的。防卫省内部也有声音认为,如果是普通自卫队队员,可能就会受到处分。

    防卫省对外发布的信息中,并不包含事故现场附近是否有中国海军舰船以及舰船种类、名称等内容。

    ◆日本外长呼吁民众“无重要或紧急事项不要出国”(读卖新闻 3-31

    331日,日本外务省将49个国家的传染病危险提醒级别上调至3级,劝告民众不要前往这些国家。日本已将包括中、韩等国在内的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列为不建议前往的区域。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3月下旬以来,国内确诊患者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是近期归国人员或海外入境人员。茂木呼吁民众“无重要或紧急事项不要出国”。

    ◆安倍5月访俄计划恐被搁置(时事通信社 4-2

    日本政府拟搁置首相安倍晋三59日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庆典活动的计划。目前,日俄间有关首相访俄的事前磋商工作已经停滞。尽管首相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重启北方领土谈判,但这一目标显然已受疫情影响。首相将根据今后疫情发展情况作出最终判断,但鉴于当前形势,5月访俄实属困难。

    ◆无法准确掌握日本感染数据 美驻日大使馆呼吁公民回国(朝日新闻 4-4

    43日,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信息称:“日本政府没有进行大范围的新冠肺炎检测,无法准确掌握日本感染数据”“无法评估日本医疗系统能否在感染人数迅速增加的情况下发挥正常功能”。大使馆呼吁短期访日美国公民立刻回国。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将美国列为拒绝入境对象“没有问题。日本希望保卫本国,我们也有这一需要”。

     

     

    ◆全日空安排6400名空乘人员临时停工(时事通信社 3-31

    331日,全日空与工会协商一致,将安排6400名空乘人员临时停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航空运输需求骤降,航空公司不得不大幅削减航班。全日空推出临时停工措施,让空乘人员轮替休假,每月可节省数亿日元的人工费。

    公司将要求空乘人员每月在指定日期休假3-5天,同时会以“停工津贴”的方式向他们支付减少的基本工资。公司还计划向国家申请“雇佣调整补贴金”,并取消此前需要支付的乘务津贴。

    ◆日经股指跌破19000(读卖新闻 3-31

    331日是日本2019财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日经股指较上个交易日下跌167.96点,报收于18917.01点,时隔3年首次跌破19000点,与2018财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下跌10.8%

    日经股指在2019财年曾一度站上24000点大关。2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人们开始担心经济降温,全球股市出现下跌。尽管各国都出台了大规模的经济对策,但因无法预测疫情何时结束,市场行情暗淡。

    ◆奥运延期 日本政府面临经费增加难题(共同通信社 4-1

    东京奥运会将延期至明年723日召开、残奥会将延期至824日召开。去年12月公布的奥运经费为1.35万亿日元,延期后估计将追加3000亿日元左右。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日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暗示希望国际奥委会(IOC)负担部分追加经费,但据称对方不置可否。奥运相关人士认为:“由于延期是日本政府提议后作出的决定,所以IOC不会出钱”。

    ◆联合国设立援助发展中国家战疫计划日本拟出资数额最大NHK 4-3

    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病毒,联合国设立了援助发展中国家战疫计划。多国表态愿意为该计划提供资金,其中日本表示将出资1亿美元以上,数额最大。

    联合国认为,医疗体制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和难民营等未来可能爆发疫情,因此于上月25日设立了20亿美元规模的援助计划,目前已筹得3.74亿美元。

    ◆政府将为个体户提供最多100万日元现金支持(朝日新闻 4-4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政府拟向包括自由职业者在内的个体户提供最多100万日元、向中小企业提供最多200万日元的现金支持。具体支持额度视申请人收入减少幅度等而定。受疫情影响,不断有店铺关门,餐饮业首当其冲。首相官邸干部表示,有些个体户已到了连借钱都无法维持营业的窘境,需要向他们提供现金。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