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4.20-2020.4.26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05日 | 发表人:

      

    ◆10万日元补助金实施纲要公布(时事通信社 4-20)

    420日,总务省公布了发放10万日元新冠疫情补助金的实施纲要。发放对象为截止427日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所有登记了居民基本台帐的群体。无固定居所的流浪者或“网咖难民”若在27日前完成登记亦可申领。政府为防止疫情蔓延,依靠邮政或线上个人编号卡系统受理申请,期限为受理开始三个月之内。总务大臣高市早苗表示,最快将于5月开始发放。

    20日的自民党干部会议上,安倍晋三首相表示,内阁成员不会申请补助金。目前自民党同样计划要求本议员不要申领,但各在野党应对方式不一。

    ◆菅义伟否认安倍同意负担奥运追加费用(共同通信社 4-21)

    据国际奥委会(IOC)官网420日消息,“安倍晋三首相已同意遵照现行合约,由日本负担(因奥运延期产生的)费用”。预计追加费用约为3000亿日元,显然国际奥委会欲借此施压日本政府。21日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菅义伟否认了该表述,称“并未达成一致”。此后国际奥委会应东京奥组委要求,删除了官网相关内容。

    政府专家会议提出十项应对疫情建议(每日新闻 4-22)

    422日,政府召开了应对新冠疫情专家会议,再次呼吁民众克制外出。专家指出,黄金周期间减少接触至关重要,建议人们减少外出,购买必需品尽可能由单人完成,同时强调尽量不要返乡省亲。此外,针对超市、购物街、公园等人员聚集场所,专家会议要求从业人员加强防疫措施,例如勤洗手、定期消毒、限制人数、规划客流路线等。

    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弹珠店仍然营业,多名知事迫切希望推出更为严格的停业要求。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政府23日将出台新政策应对该情况。

    国会破例节假日举行会议(产经新闻 4-23)

    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将于429日(日本节假“昭和之日”)举行会议,审议2020年度补充预算案。按照国会运营规则,“周日及其他休息日”不召开会议。此次朝野各党为尽早减轻国民生活负担,就破例节假日进行审议达成一致。此前国会因安保斗争、阪神大地震、东日本大地震曾有节假日举行会议的先例。

    海保厅最大新型测量船细节公开(每日新闻 4-25)

    20201月,4000吨级大型测量船“平洋”号入列海上保安厅。这是海上保安厅时隔22年再次面向中国东海等外海方向投入大型测量船,同时也是日本迄今最大的测量船,探测深度为11000米。除了小型测量艇外,“平洋”号还搭载了自主式水面艇(ASV)及自主式潜航器(AUV)。

    近年来,为加强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领海与专属经济区(EEZ)的警备力量,新型巡逻舰密集下水。另一方面,海上保安厅对健全海洋观测机制却不甚重视,然而这正是主张领海及专属经济区的重要依据。今年,海上保安厅还将投入使用同吨级的测量船“光洋”号,以期充分收集基础数据,保障领海及专属经济区等海洋权益,完善海洋观测体制,日本将迎来新的时代。

     

     

    ◆美国战略轰炸机撤出关岛 菅义伟:对日本安保没有影响(读卖新闻 4-20

    420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美国战略轰炸机撤出关岛表示,这是为了使潜在对手难以预测美军部署,从而达到遏制其行动的目的,对日本的安保没有影响。“我们的理解是,今后美军战略轰炸机将在新的作战策略下进行调配,根据需要,会向印太地区进行前沿部署,我们将继续推进日美联合训练,加强威慑力。”

    ◆台湾地区对日捐赠200万只口罩(每日新闻 4-21)

    421日,台湾地区捐赠的200万只口罩抵达日本成田机场,台北驻日本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谢长廷表示:“这是真友情的见证”。这批口罩是通过超党派联盟“日华议员恳谈会”捐赠给日本的,将在3日内发放给日本的特殊教育学校、47个都道府县和20个政令市。

    ◆日本政府扩大外国人入境禁令范围(NHK 4-22)

    422日,日本政府决定将俄罗斯卡塔尔等10多个国家列入禁止入境名单。

    作为口岸防疫工作的一环,日本政府已出台相关措施,禁止来自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7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旅客入境。422日,政府将俄罗斯、白俄罗斯、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十余个国家的传染病危险信息级别提高3级,呼吁民众不要前往上述地区,并禁止过去2周内曾逗留当地的外国旅客入境。

    ◆安倍首相与印尼、约旦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时事通信社 4-23 

    4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尼总统佐科、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相继举行电话会谈,就密切合作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达成共识。

    在与佐科的会谈中,安倍表示“将通过国际组织向印尼医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向医疗机构提供物资援助”。对此,佐科表达了谢意。安倍也希望印尼确保日侨安全,协助日企平稳生产,并继续向日本出口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用品。

    在与阿卜杜拉的会谈中,安倍说道:为了维护地区稳定,我们希望与约方合作,共同防止疫情扩散,解决经济领域课题”。对此,阿卜杜拉回应道:“希望推动各个领域合作”。

    ◆韩国研究向日本提供试剂盒(朝日新闻 4-25

    韩国政府官员透露,韩国正在研究向日本提供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相关方案。但是,考虑到国内对日舆论,韩国援助的前提是日本提出“请求”。韩国政府认为,随着日本感染人数增加,需要检测的人数将进一步上升。韩国也拟提议让两国卫生部门举行电话磋商,籍此了解日方需求,促进改善对日关系。

     

     

    ◆日本3月出口额同比下降11.7%(产经新闻 4-20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3月贸易统计结果显示,日本当月出口额为6.3579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1.7%。其中,对美出口下降16.5%,对欧盟出口下降11.1%,对华出口下降8.7%。当月进口额为6.3529亿日元,同比下降5.0%

    作为日本最大出口国的美国于313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预计4月对美贸易额将进一步下降。

    ◆雷曼危机以来经济增长预期首次“恶化”(朝日新闻 4-23

    423日,日本政府发表了4月月度经济报告。报告下调了日本经济增长预期,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形势急剧恶化”。这是日本政府自雷曼危机以来,时隔约11年首次使用“恶化”字眼。

    报告下调了全部14个项目中的6项。其中,个人消费预期受限制外出和停工等措施影响“急速下降”,出口预期“正在下降”,生产预期也从“出现下降趋势”调整为“正在下降”。

    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0.4%(朝日新闻 4-24

    424日,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0.4%,为101.9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稀缺商品口罩价格上涨4.1%,餐饮价格上涨3.0%,糕点类产品上涨2.8%。另一方面,受访日外国游客人数骤减影响,原本在樱花季大热的国产和牛的消费量有所减少,价格仅上涨1.0%

    3月日本百货店零售额同比减少33.4% 创历史最大降幅(路透社 4-24

    424日,日本百货店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全国百货店3月的零售额为3403亿日元,同比下降33.4%,创历史最大降幅。其中,东京地区的零售额同比下降34.6%,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

    为防止疫情蔓延,政府要求民众减少外出,各家百货店也相继出台缩短营业时间、临时停业、取消相关活动等措施,针对国内客户的商品销售额下降29.8%。同时,受外国人入境限制,访日外国游客人数骤减93.4%,针对外国人的营业额大幅下降85.7%

    6月底前疫情不结束 六成日本中小企业将陷入经营危机(共同通信社 4-26

    426日获悉,日本NN生命保险公司(东京)进行的全国经营者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中小企业表示,如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在6月底前平息,企业经营将面临危机。但与此同时,也有约24.2%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即便到2021年或更晚平息,也不会受到影响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