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4.27-2020.5.10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15日 | 发表人:

      

    自民党议员希望延长国会会期(时事通信社 4-28)

    此前日本政府受东京都知事选举及奥运会日程所限,将本届国会闭幕日期定于617日。然而随着防控新冠疫情进入持久战阶段,自民党内部要求延长会期的呼声日益高涨。2020年度补充预算案将于430日获通过,考虑到之后的第2次和第3次补充预算案及相关新法案,自民党执行部计划于黄金周结束后按延长会期的思路进行调整。相关人士预测,本届国会会期将大幅度延长至2020年末,期间无会议时间段则是事实上的休会。

    日本全国知事会召开会议(共同通信社 4-30)

    429日,全国知事会召开视频会议,提议延长紧急事态期限。针对不遵守停业要求的经营者,数名知事表示希望修订特措法,新增处罚措施。日本的新学年从4月开始,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知事建议按照国际惯例,改为9月开学。各知事呼吁国民先进行充分讨论,再决定是否效仿。30日,全国知事会通过视频向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传达了上述内容。知事会会长、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对西村表示,若紧急事态延长,则“希望中央政府切实制定(紧急事态结束后)复工复产政策,鼓舞国民士气”。

    内阁首次举行视频会议(每日新闻 5-1)

    51日,日本政府首次以视频形式举行了例行内阁会议,这也是防控新冠肺炎的举措之一。内阁利用即时通讯软件Skype进行了时长6分钟的会议,首相安倍晋三及官房长官菅义伟在首相官邸大会议室,其他内阁成员则在各自办公室参加会议。内阁总务官室称,此次会议使用的是加密通讯线路,过程十分顺利。本次会议是一次试验,菅义伟表示今后会不断进行完善。

    例行内阁会议一般于每周二、周五在首相官邸举行。为降低感染风险,自410日起,内阁采用了新的形式,仅要求各内阁成员传阅会议文件并署名。

    日政府公布少子化对策新草案(朝日新闻 5-2)

    51日,政府公布了《少子化社会对策大纲》新草案,这将是2020年至2025年日本制定应对少子化政策的大方向。此前,安倍政权提出要将每名育龄妇女的平均生育子女数提高至1.8。草案明确指出,为实现这一目标,要将每位妇女平均,要将男性育儿假休假率由2018年的6.16%提升至30%。政府计划自52日起征集公众意见,并争取6月前在内阁会议获得通过。

    2019年日本新生儿人数跌至历史新低的86万,草案称之为“86万冲击”。大纲列举了五大支柱下17个重点课题,包括为婚育人士创造充满希望的环境、满足育儿家庭多样化需求等。

    自民党欲在宪法新增紧急事态条款(产经新闻 5-3)

    53日是日本法定节假日“宪法纪念日”,日本国宪法迎来实施73周年纪念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修宪派和护宪派均组织了线上集会。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寄语修宪派,呼吁在宪法中新增紧急事态条款,扩大政府在紧急事态下的权限,并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另一方面,在野党仍对修宪十分慎重,首相欲在任期内实现修宪并非易事。

    日本正式延长紧急事态(朝日新闻 5-4)

    54日,日本政府新冠肺炎应对本部会议宣布,将全国紧急事态期限延长至531日。担任总部长的安倍晋三首相引述专家意见称,近期仍有相当数量的新增确诊病例,部分地区医疗资源紧缺的现状并未得到改善。因此,继续实施当前措施十分必要。另一方面,首相以514日为期限,要求专家届时全面分析确诊人数及医疗供给体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提前解除紧急事态。

    “新冠”长期化影响国防(产经新闻 5-5)

    新冠疫情的长期化对日本的国防政策造成了较大影响,未来甚至会波及到多项国防计划,例如多国联合训练、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员及装备的开发利用等。417日,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下达指示,要求紧急事态期间取消各基地参与人数过半数的训练活动。若紧急事态继续延长,自卫队或陷入训练强度不足的困境。此前,政府向监督埃及和以色列停战的多国部队观察员团(MFO)派遣了2名自卫队干部,还向中东地区派遣了P3C巡逻机部队,目前上述人员均因当地出入境封锁而无法按时轮替。防卫省原定于2035年前后引进新一代战斗机,近期因日美往来不便,该计划进度停滞不前。截止54日,陆海空自卫队已有13人感染新冠肺炎。

    安倍拟制定解除紧急事态标准(共同通信社 5-6)

    56日,首相安倍晋三在某网络节目上表示,政府将于14日前讨论是否逐步解除紧急事态,同时制定有关标准。此外,新冠肺炎候补特效药物“瑞德西韦”将于7日获得特例批准。安倍还称,“从国家行政角度出发,希望(专家)尽快制定解除标准”。

    日本宇宙作战队将于18日成立(时事通信社 5-8)

    58日的记者会上,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宣布,自卫队首支太空领域专业部队“宇宙作战队”将于18日正式成立。该部队定员20人,部署在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位于东京都府中市),主要负责监控太空垃圾及可疑卫星。预计未来规模将扩大到100人左右。河野强调,“(宇宙作战队)对抢占太空领域的优势地位具有重大意义”。

     

     

    ◆俄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或于93日举行(朝日新闻 4-28)

    受疫情影响,俄罗斯推迟了原定于5月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仪式,但不排除于93日举行的可能,而93日恰逢俄“对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4月,俄总统普京签署法案,将二战结束日由1945年的92日更改为93日,此举被视为有意将窃据北方领土(注: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合法化。对此,日本政府已告知俄方,如阅兵仪式93日举行,安倍将不出席。

    ◆日美高官就朝鲜最新局势举行电话磋商(NHK 4-29)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的健康状况受到广泛关注。429日,负责朝鲜事务的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泷崎成树与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比根举行了电话磋商,双方就金正恩的健康状况和朝鲜试射导弹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双方达成共识,将继续密切合作,关注金正恩动向,努力实现朝鲜完全无核化。

    ◆安倍就台湾地区加入WHO表态“已告知总干事”(台北“中央社” 4-3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答辩中提到了台湾未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现状,称已将此关切“直接告知总干事谭德塞”。对此,台湾“外交部”30日向安倍首相和日本政府表达了“最深切的敬意和感谢之情”,并期待继续在传染病信息交流和防疫领域深化合作。

    ◆日中两国举行副外长级电话磋商(每日新闻 4-30

    430日,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秋叶刚男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举行了电话磋商,决定继续推进相关合作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双方还就已经延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宾身份访日的协调工作和传染病信息的披露方式等进行了对话。这是今年1月秋叶访华以来,双方首次举行两国间的外交副部长级磋商。

    ◆日本决定向中东地区再次派遣海上自卫队(朝日新闻 5-2

    51日,防卫省发布消息称,本月10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雾雨”号护卫舰将赴中东执行第二轮情搜任务。此次执行任务的队员共计约200人,派遣时间为半年左右。为应对新冠病毒,队员们将在日本近海停留两周,确保身体状况无恙后再启程前往中东。

    ◆日伊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每日新闻 5-5

    5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电话会谈。安倍表示将继续为缓和伊美紧张关系发挥作用。鲁哈尼称:“我们赞赏日本的外交努力。”

    双方还就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达成了共识。安倍告知鲁哈尼日本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等机构无偿提供新冠肺炎特效药“法匹拉韦”。对此,鲁哈尼表达了谢意。

    ◆日越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 就医疗合作、推进FTA达成共识NNA 5-6

    5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了电话会谈。会谈中,双方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了共识。安倍告知阮日本拟向在日外国人发放10万日元的“特别定额补贴”,该补贴也将惠及在日越南人。

    根据越南政府官网内容,两国领导人还就在所有领域加强合作达成了共识。日本将提供医疗技术和器材,越南将提供口罩等。今后,双方将加强互相支持力度。

    ◆日俄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 就合作应对新冠病毒达成一致(时事通信社 5-7

    5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电话会谈。为早日遏制新冠病毒,双方就继续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并决定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双方还就继续进行和平条约谈判取得了一致。

    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双方时隔约8个月再次举行领导人会谈。据俄罗斯总统府消息,会谈中,安倍就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向俄方表示了祝贺。

    ◆日美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读卖新闻 5-8

    58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就合作研发新冠肺炎特效药和疫苗达成了共识。会谈中,安倍希望美方尽快提供已在美国获得特别批准的特效药“瑞德西韦”。57日,厚生劳动省也特批了该药。生产商吉利德医药公司此前表示,将向全球免费提供约14万人份“瑞德西韦”。

    双方还就朝鲜局势和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等交换了意见。

    ◆中国海警船“追赶”日本渔船(朝日新闻 5-9

    59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发布消息称,四艘中国海警船“非法闯入日本领海”,其中两艘在尖阁列岛(注:即我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接近”并“追赶”正在作业的日本渔船。日本海上安保厅派出了巡视船并向中方船只发出了警告。中国海警船随后离去。

    这是今年第8次也是继417日以来,中国海警船再次“非法闯入日本领海”。

     

     

    ◆夏普口罩预售 收到470万份申请(读卖新闻 4-28

    428日,日本夏普公司宣布,夏普公司首轮口罩抽签预售活动共收到了470万份申请,约是计划销售数量的120倍。夏普公司将在29日前向中签者发送电子邮件确认。

    据悉,预售的口罩每盒50只,含税价格为3278日元,运费为600日元。27日的活动预售4万盒口罩,每人限量申请一盒。由于申请人数过多,当天报名网站一度瘫痪。

    ◆安倍认为经济恶化程度超过全球大萧条时期(共同通信社 4-28

    4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现阶段经济形势与1929年全球经济大萧条时期相比,在某种程度上更加严峻。安倍表示:当前,开展经济活动攸关健康和生命,并不是立即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就能取得效果的”“为平息(疫情),必须要有特效药和疫苗”。安倍强调将把遏制病毒传播放在最优先位置考虑。

    ◆成田机场出境旅客骤减98%(每日新闻 4-28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41-25日成田机场出境旅客仅为19800人次,同比减少了98.3%,国际航线起降1852架次,同比减少了85.1%,机场内店铺销售额减少了97%。旅客骤减后,机场决定仅使用两条跑道中的一条,并关闭部分航站楼,从而缩减一个月约10亿日元的维护费。与此同时,全日空和日本航空也已决定缩减5月份约九成的国际航班。

    ◆索尼将与中企合作提供网课系统(共同通信社 4-30

    日本索尼旗下教育子公司索尼国际教育(SONY GLOBAL EDUCATION)日前与提供全球最大规模在线教学系统“ClassIn”的中国企业缔结了业务合作关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日本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停课,索尼希望通过与中企合作,向日本大中小学、补习学校等教育机构提供服务。

    合作的中企是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EEO)。该公司2015年上线的“ClassIn”已被全球2万多家教育机构使用。

    3月日本旅馆、酒店住宿人数腰斩(读卖新闻 5-2

    430日,日本观光厅发布的数据显示,受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实施的外出限制和旅行限制等的影响,日本3月国内旅馆、酒店住宿总人数为2361万人次,同比减少了49.6%,是2007年实施调查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日本人住宿2242万人次,同比减少了41.8%,外国人住宿118万人次,同比减少了85.9%

    ◆紧急事态延长或致45万亿日元经济损失(产经新闻 5-4

    54日,日本政府决定延长紧急事态,这或将进一步恶化日本企业的经营环境。企业因缩短营业时间、停业等收益减少的同时,依然需支付人工费等固定开支。据日本商工调查公司统计,截至51日,日本已有114家企业倒闭。预计延长紧急事态或使日本经济损失达45万亿日元。

    ◆日本东京都宣布对停业企业追加发放合作补贴(朝日电视台 5-6

    55日,日本东京都宣布,鉴于日本政府延长了紧急事态的期限,本月7日至月底,都政府将向响应政府要求停业的中小商家、店铺追加发放“防止感染扩大合作补贴”。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这一个月是决定东京命运的关键时期”。

    本次补贴金额与上次相同,都政府将向拥有一家店铺的经营者提供50万日元补贴,向拥有2家以上店铺的经营者提供100万日元补贴。

    ◆日本84个市町村开始发放补助金TBS NEWS 5-8

    日本总务省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8日,日本1741个市町村中,已有84个根据紧急经济对策开始发放每人10万日元的防疫补贴,约占市町村总数的5%。此外,1116个市町村已开始受理网上申请,292个市町村已开始受理邮件申请。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全力帮助各自治体早日向民众发放补贴。

    ◆日本3月平均工资同比略有增加NHK 5-9

    日本厚生劳动省对全国3万余家营业单位实施的每月劳动统计调查结果显示,今年3月,每位劳动者获得的基本工资和加班费的平均工资总额为28.1812万日元,同比增加了0.1%

    另一方面,当月劳动者劳动时间显著减少,加班时间同比减少了7.4%。其中,兼职员工的加班时间减少了19.3%,为历史最大降幅。

    按工作种类划分,餐饮行业和教育培训行业劳动者的劳动时间减少尤为明显。

    ◆日本各航空公司黄金周旅客人数减少超九成(共同通信社 5-9

    58日,日本各家航空公司发布了429-56日黄金周期间的旅客数据。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国内航线旅客人数同比减少了95%,为12.4万人次,国际航线减少了98%,为8700人次。

    其中,全日空公司国内航线旅客人数同比减少了96%,为4.5万人次,国际航线旅客人数同比减少了97%,为6500人次。日本航空公司国内航线旅客人数同比减少了95%,为4.7万人次,国际航线旅客人数大减99%,为2000人次。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