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5.18-2020.5.24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9日 | 发表人:

     

    岸田竭力恢复主导力 (时事通信社 5-18)

    此前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主导的对受新冠疫情影响收入减少家庭发放30万日元补贴案遭撤销,令众人对其领导力产生怀疑。岸田急欲恢复声望,因而对制定2020年度第2次补充预算案十分积极。514日的岸田派会议上,岸田强调了对补充预算案须予以重视。迄今岸田已在党内设置了5个项目小组,领域分别涉及租金援助、学生援助、企业援助、雇佣调整补助金以及加强运用个人编号系统。19日岸田派将汇总各组报告并向政府提出议案。

    日《防卫白皮书》草案内容涉及中国利用疫情(朝日新闻 5-21)

    防卫省内部说明资料记载,应警惕中国利用国际社会因新冠疫情产生的不安,“散播虚假消息以求发挥影响力”,并拟在2020版《防卫白皮书》中加入相关内容。资料还称,中国“为了形成对自身有利的国际秩序并扩大影响,不再掩饰同其他国家的战略竞争”。资料同时指出,由于新冠疫情蔓延,许多训练及联合军演不得不中止,长期来看可能对各国军事形态产生影响。《防卫白皮书》草案已将上述内容列为安全保障方面的课题,预计将于7月向内阁会议报告。

    政府批准黑川辞职 安倍挽留法务大臣(每日新闻 5-22)

    522日的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批准了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的辞职申请。紧急事态期间,黑川因同记者聚众赌博引发争议。22日法务大臣森雅子在记者会上透露,她向安倍晋三请示是否引咎辞职时,安倍挽留了她。森雅子同时致歉称,“让国民感到不安和愤怒,损害了民众对检察及行政机关的信赖,我十分抱歉”。目前检察机关正在研究是否由名古屋高等检察厅检察长林真琴继任东京高检检察长,林真琴和黑川同期步入仕途,历任法务省刑事局局长等职务。

    陆上自卫队举行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产经新闻 5-23)

    523日,陆上自卫队在静冈县东富士训练场举行了“富士综合火力演习”,这是日本规模最大的实弹射击训练。然而今年为了防控新冠疫情,陆上自卫队缩减了演习的规模。1800名自卫队成员参加了军演,约为去年的七成。本次演习动用了30辆坦克及装甲车辆、40门火炮和约19吨实弹(约合3.6亿日元)。主力装备有FH70155毫米榴弹炮、60毫米迫击炮、10式坦克、90式坦克、16式机动坦克等。本次演习通过互联网转播,预设科目为阻止假想敌入侵日本离岛。

     

     

    ◆过半数日本民众认为应同时重视日美、日中关系NHK 5-18

    NHK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日本民众对美国抱有亲近感的人数远多于对华抱有亲近感的人数,但有超过半数的民众依然认为应同时重视日美关系和日中关系。

    调查结果显示,72%的受访民众非常在一定程度上对美抱有亲近感,而对华抱有亲近感的比例为22%

    但被问及在美中之间更应重视与哪一国的关系时,回答应同时重视日美关系和日中关系的人数最多,占受访总人数的55%;回答“更应重视日美关系”的占34%;回答“更应重视日中关系”的占3%

    ◆《外交蓝皮书》: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产经新闻 5-19

    519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向内阁会议提交了2020年版《外交蓝皮书》。蓝皮书中,首次明确表示日本一贯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重新将目前关系恶化的韩国表述为“重要邻国”;尽管政府有意在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问题上牵制中国,但依然将日中关系界定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并重申今年是将日中关系推至日中新时代的一年

    ◆台湾未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 菅义伟表示非常遗憾(路透社 5-19

    519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台湾未能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表示非常遗憾。菅义伟表示,日本一直都认为在因应国际卫生课题上不应有地理上的空白。

    此前,日、美、德等国均表示支持台湾地区出席本届大会,台湾地区也呼吁分享遏制新冠病毒经验的必要性。对此,中国政府强烈不满。

    ◆茂木对俄罗斯回归G7持谨慎态度(每日新闻 5-20

    520日,日本维新会议员山本和巳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建议让俄罗斯重返七国集团(G7)峰会。对此,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尚不具备立即恢复G8的条件”。茂木在会上谈到了将俄罗斯排除在G7峰会外的关键原因——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并强调:“在应对疫情方面,如果要增加G7成员国的话,势必需要纳入其他国家如中国等,这恐怕是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

    ◆安倍拟赴美出席G7峰会(富士电视台 5-22

    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力争于6月下旬在首都华盛顿郊区举行G7峰会。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告知美方有意参加。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不能只对首相进行特别对待”,暗示安倍从美国回国后,或将在首相官邸隔离两周。

    ◆政府决定延长派驻南苏丹特派团自卫官期限TBS NEWS 5-22

    522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延长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南苏丹特派团司令部派遣自卫官的期限,为期一年。自2011年起,日本持续向统辖南苏丹维和行动的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司令部派遣人员,目前共有4名陆上自卫官在当地执行任务。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表示:“维护南苏丹稳定,与维护整个地区的稳定密切相关”。

     

     

    政府向贫困学生发放最高20万日元补助金(共同通信社 5-20)

    因新冠疫情蔓延,519日的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决定向贫困学生发放补助金。预计发放对象约有43万人,包括公私立大学、短期大学、专科及日语语言学校的学生,成绩排名前30%的外国留学生亦可申领。发放金额为享受免税政策家庭的学生20万日元,其余学生10万日元。该项补助预算总额为530亿日元,从政府备用金中拨付。

    4月日本主要便利店营业额下降(朝日新闻 5-20

    520日,日本特许经营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日本国内7家主要连锁便利店所有店铺的销售额为7781亿日元,同比下降了10.6%,较35.8%的跌幅呈进一步扩大之势;到店购物人数同比下降了18.4%,其中市中心和旅游观光地店铺的到店人数降幅尤为明显。

    4月访日游客2900人 减少99.9%(读卖新闻 5-20

    520日,日本政府观光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访日外国旅客人数为2900人次,同比减少了99.9%。受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实施的限制入境等措施的影响,访日旅客人数已连续7个月下降。

    从国别、地区来看,当月韩国、台湾地区和美国的访日旅客人数最多,各为300人次。22个国家和地区的访日旅客人数超过了100人次。

    另一方面,4月日本出境人数为3900人次,同比减少了99.8%

    ◆疫情或致日本301万人失业(共同通信社 5-20

    擅长根据社会形势变化进行经济分析的日本智库“中部圈社会经济研究所”发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度就业影响的评估报告。报告认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日本全国将有301.5万人失业,就业人数同比减少4.5%,大幅超过雷曼危机后2009年的数值。在疫情来临前的2019年,日本的完全失业率仅为2.4%,就业环境大好。然而,目前形势已发生逆转,就业环境恶化,贫困人口激增的风险变大。

    ◆日本央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援助 规模达30万亿日元(朝日新闻 5-22

    522日,日本央行召开临时金融政策会议,决定向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备受资金压力的中小企业提供新的贷款计划,总规模达30万亿日元。自5月以来,作为政府紧急经济对策的一环,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始向企业积极地发放无息、无担保贷款。本次决定,是日本央行以零利率的方式向这一援助措施发放“原始资金”。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