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5.25-2020.5.31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05日 | 发表人:

     

    安倍宣布全面解除紧急事态(THE PAGE 5-25)

    525日,安倍晋三首相在记者会上宣布,解除所有都道府县的紧急事态。安倍称,“日本从今天起全面解除紧急事态。目前全国日新增新冠确诊患者不足50人,住院患者也从近一万人下降至2000人以下。我们已经达到了严格的解除标准,并获得了咨询委员会的同意,稍后政府对策本部将发布正式决定”。

    ◆IT巨头管制法通过(时事通信社 5-27)

    527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提高特定数字平台透明性及公平性的新法案。该法案针对美国谷歌公司等IT巨头,要求该类企业在公开或变更合约条款时须提前通知。该法案将于2021年春季生效,有望改变中小企业在面对IT巨头时,由于信息量和销售能力不对称而处于不利地位的局面。

    内阁会议逐步恢复常态(读卖新闻 5-28)

    528日,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鉴于新冠疫情紧急事态已全面解除,政府将于29日重新召开全体内阁成员面对面的内阁会议。会议要求成员佩戴口罩,注意通风,贯彻执行防控对策。自47日进入紧急事态后,内阁会议均采取仅传阅文件并署名的方式,今后每周两次的内阁会议将变成一次面对面形式、一次传阅形式。51日内阁首次尝试了视频会议,然而菅义伟出于保密等方面的顾虑,对该方式持慎重态度。

    在野党追究新冠议事录问题(共同通信社 5-29)

    529日,针对政府未就新冠对策专家会议制作议事录问题,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严厉批评称,“这是对历史的背叛,不可理喻”。预计在野党今后将通过国会审议,追究政府对公文管理的失责。官房长官菅义伟解释称,首次会议已向专家说明了此事并获得理解,同时强调,政府对策本部会议按照行政文书的指南制作了议事录。

    ◆NSS经济组人数将翻倍(产经新闻 5-30)

    530日获悉,政府正在研究将国家安全保障局(NSS)经济组的成员人数由目前的15人提高至30人,预计2021年年度预算中将新增必要的相关经费。经济组或将从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或水产厅职员中挑选新成员。这是为了应对非洲因沙漠飞蝗产生的粮食危机,以及保护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的海洋权益。

     

     

    WHO总干事积极评价日本抗疫措施(读卖新闻 5-26

    52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日本全面解除紧急事态作出积极评价,认为日本“(在遏制病毒蔓延方面)取得了成功”。谭德塞说道:“日本高峰期每日感染人数超过700人,现在控制在40人左右,死亡人数也被控制在最低限度。”同时,他也提醒日本不要因为解除紧急事态而疏忽大意,应继续检查、追踪接触者、隔离感染者,并进行适当的治疗。 

    ◆中方不满安倍言论 “反对将病毒来源问题政治化”(朝日新闻 5-26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25日记者会上“病毒从中国蔓延到世界”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新冠病毒源头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我们坚决反对将病毒来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安倍的发言)有违中日两国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和期待”“团结合作才是人类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日欧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NHK 5-27

    5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日欧领导人视频会议,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展开讨论。日欧双方一致认为,援助发展中国家共同抗击疫情具有重要意义。会上,安倍提出,为了让新冠特效药和疫苗能够惠及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整个世界,应建立相关国际框架,妥善管理专利权。

    在经济方面,安倍强调,目前世界经济面临比雷曼危机时更严重的局面,但同时也提供了促使社会变革的机会。安倍希望与欧盟加强在新一代通信标准等技术领域的合作,共同建立相关供应链。

    ◆日俄外长就早日启动和平条约谈判达成一致(读卖新闻 5-28

    528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电话会谈。为重启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滞的日俄和平条约谈判、实现日俄北方四岛(注: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共同经济活动,双方就早日举行两国间事务级别磋商达成一致。双方还就共同合作抗击疫情取得共识。

    ◆菅义伟:关注日中关系全局 协调习近平访日事宜(路透社 5-28

    528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对中国的应对措施和香港局势“深表忧虑”,将和相关国家紧密合作应对。但是,就习主席以国宾身份访日的相关事宜,菅义伟表示:“将根据总体情况,继续与中国保持沟通”,表明了继续协调的意愿。

     

     

    4月冲绳外国游客人数为零(读卖新闻 5-26

    525日,日本冲绳县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台湾、中国大陆、香港、韩国等游客主要来源国和地区成为限制入境对象,国际航线和邮轮又全部停运,4月到访该县的外国游客人数为零。

    这是自19725月冲绳回归本土后来访外国游客人数首次为零,去年同期为25万人次左右。

    ◆安倍呼吁G20主导全球经济复苏NHK 5-28

    5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联合国应对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高级别会议上发表录像讲话,呼吁二十国集团(G20)发挥主导作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强调早日恢复经济的重要性。安倍说道:“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不能遗忘最弱势群体,必须保障‘人的安全’。除了研发、生产特效药物和疫苗外,公平使用也非常重要”。此外,安倍还呼吁加大对医疗体系不够健全的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就延期至明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安倍表示:“作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证明,我们有决心以完整的形式举办明年的盛会”。

    ◆日本经济形势极其严峻(路透社 5-28

    528日,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就5月经济月报发表观点。西村表示,由于4-5月政府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限制了人员外出,抑制了经济活动,日本经济形势严峻程度前所未有。在当月的经济月报中,政府判断就业数据将连续三个月下行。与此同时,西村也指出,日本对华出口已经见底,中国经济复苏将对日本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4月失业率升至2.6% 非正式员工减少97万人(共同通信社 5-29

    529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4月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影响,日本4月就业人数为6628万人,同比减少了80万人,时隔7年零4个月后再次出现下滑;4月完全失业率为2.6%,较上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恶化;小时工等非正式员工人数降至2019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97万人,是20141月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对华食品出口额时隔四个月再次出现增长(时事通信社 5-30

    529日悉,日本4月对华农林水产品、食品的出口额为167亿日元,同比增长了14.1%,时隔4个月后再次出现增长。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大陆地区追求高品质食材的家庭消费需求变大。

    当月日本对美农林水产品、食品的出口额为86亿日元,同比减少了22.4%,对中国香港的出口额为158亿日元,同比减少了5.7%

    当月日本农林水产品、食品的出口总额为739亿日元,同比减少了10.4%.从品种来看,当月日本牛肉出口额为14亿元,减少了42.8%,日本酒出口额为14亿日元,减少了37.3%,降幅明显。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