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停止引进陆基宙斯盾的反响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01日 | 发表人:

     来源:联合早报

    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625日证实,日本政府已决定取消部署陆基宙斯盾(Aegis Ashore)防御系统的计划。日本原本计划在山口县和秋田县部署防御系统,以应对来自中国和朝鲜的导弹威胁。

    日本首相安倍在616日曾对媒体表示,由于向两个部署地所做说明的前提完全发生了变化,所以该项目已无法继续下去。当然与此同时,他还保证不会让日本的防卫体系因此出现空白,今后将通过国家安全会议详尽讨论替代方案。

    早在201712月,安倍政府就以朝鲜频繁发射的导弹,对日本造成威胁为由,在原先由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在日本海保持防范体制以外,又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体系,并决定分别将其部署在秋田县和山口县。

    陆基宙斯盾是由美国洛马公司开发的陆上导弹拦截系统,不受天气影响,在全天候运转等方面,比海基宙斯盾更具优势。但由于引进这两套陆基宙斯盾体系耗资巨大,而且对其实用价值如何在日本国内发挥,也始终质疑声不断。

    此后,美国不断提高要价,使得这两套体系的部署成本节节上升。原先一套陆基宙斯盾体系美方开价800亿日元(约10亿4000万新元),日本以为两套也就1500亿日元(19亿5000万新元)可望搞定。这样成本可以低于通过宙斯盾驱逐舰来防范导弹。

    孰料日本决定引进后,美方就不断加价,目前估计,加上拦截导弹在内,恐怕要高达7000亿日元。此前日本政府已为此花费了125亿日元。为了降低成本,日本防卫省甚至放弃了增加拦截巡航导弹的要求,日本国内对此反对呼声日益强烈。

    20195月,日本防卫省公布了其调研报告,认为秋田县的陆上自卫队新屋演习场,和山口县的陆上自卫队六实演习场“完全符合要求。”该调研报告随即转交给上述两个当地政府。由于前者距居民区仅700米,当地居民不能不为自身的安全感到忧虑。因为在拦截导弹发射后,无法确保其助推器在分离后,只会落在海里而不是居民区。重达200公斤的助推器万一落在居民区,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自那以来,在秋田县部署一事始终面临巨大阻力。

    但一个月后,就发现上述调研报告,根据谷歌的数码地球仪所引用的秋田县多处数据明显有误,防卫省随即予以修改。此后在参议院选举中,反对在秋田县部署陆基宙斯盾的在野党候选人因此成功当选,进一步增加了在秋田县部署的难度。

    由于无法得到秋田县政府的同意,在那里部署的计划只能作罢。去年10月防卫省在东北地区的青森县、山形县和秋田县的19个后备地址开始重新选址,还着重要求考量与居民区的间隔距离。今年1月,河野太郎与秋田县知事佐竹敬久首次就部署一事举行会谈,佐竹知事明确表示,不会允许在该县部署该体系。

    既然在秋田县部署的事情黄了,那山口县同样也不愿做冤大头。因为山口县的演习场附近同样也有居民区,所以当地也希望防卫省能主动取消这一方案。这就使得两个部署地一个也未能落实。

    引进陆基宙斯盾体系的交货时间之漫长,实在无法想象,美方目前并无现货,日方本来估计2025年以后可以投入运行。了解到山口县居民要求确保助推器不会殃及居民区的强烈愿望后,美方表示为此要重新设计相关软件;此外发射装置也要另起炉灶。这不仅要增加2000亿日元开支,而且将耗时10年之久,显然该体系技术上还不够成熟。

    如此旷日持久,日本根本等不起。代价昂贵忍一下也就算了,问题是技术可靠性无法得到保证,这就使得安倍无法固执己见了。而猖狂肆虐的疫情导致经济停摆,又极大减少了安倍政府的财政回旋余地,所以日本对此只能“忍痛割爱”,还是继续依靠海基体系来防范导弹。河野太郎于本月4日和12日两次向安倍报告了这一想法,得到了安倍的认可;随即河野太郎也将这一决定告知了秋田县和山口县政府。

    安倍政府突然停止引进陆基宙斯盾体系,不啻是一颗重磅炸弹,在日本国内外引发了强烈关注。因为这两年多来,安倍政府几乎是不惜一切代价,执意要引进和部署这两套体系。在为此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居然说停就停,此举在防卫省和自民党内部,都不啻是一个“晴天霹雳”。因为此前安倍始终强调:为了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安全,这是必不可少的!难道现在就不须要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安全了吗?这显然须要对国内同时也须要对美方有一个令人信服的交待。

    尤其是此举作为强化日美同盟的一个象征性安排,日本今后将如何对白宫做出说明,以及这一说明能否为特朗普所接受,都是一个很大的问号。这恐怕不是日本支付一笔违约金就能了事的。因为在美方看来,这还涉及保护日美军基地免受导弹攻击的问题。

    停止引进和部署这两套体系,对日本的防卫体系来说,显然是“伤筋动骨”的大事。日本相关的国防态势,也都须要做出相应的调整;首先是反弹道导弹的防卫构想,必须做出大幅度调整。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强调,日本面临的严峻安全环境,不会因此发生任何变化。当天在自民党的国防和安全保障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对这一决定的批评声不绝于耳。

    引进陆基宙斯盾体系被紧急叫停后,日本防卫部门对由此所可能导致其威慑力下降深表担忧,因为该计划对日本的安全战略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至于对日美关系的影响,虽然美方尚未对此提出抗议,但外交部认为影响无疑是相当深刻的,目前还无法预测其具体影响。

    美国智库将日本引进和部署该体系视为“太平洋之盾”,在日本政府决定引进前一个月,特朗普在访日之际曾明确表示,日本会加大从美国的军购,安倍也曾当场予以附和。目前美国相关企业已在为此生产价值1787亿日元的雷达,在日本叫停引进该体系后,安倍政府必须通过购买其他装备,来缓解美方的不满。

    日本引进和部署两套陆基宙斯盾体系,究竟对谁最有利,从地图上可以清楚看出,如果确实是为了保卫日本本国安全的话,那选址就令人匪夷所思:因为如果朝鲜发射导弹,途径秋田县和山口县上空的话,从其轨迹来看,根本不可能飞向东京和大阪这两个日本的政治和经济中心。那日本斥资如此巨大,图的又是什么呢?

    其实,只要从秋田县和山口县划两条延伸线,则前方分别是夏威夷和关岛。原来安倍如此大动干戈,不是为了保卫日本,而是为了保卫美国的海外领土。只是这一令人诧异的事实,大多数日本国民至今还不明就里。

    今后美方是否会因此加大对日本的压力,现在也不好断言。总之,在特朗普因国内疫情蔓延和抗议示威不断加剧,而坐困愁城之际,日本又来这么一实锤,他显然不会给安倍好果子吃。而日本则打算根据今年11月的美国大选结果,再决定下一步对策。(作者陈鸿斌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