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6.22-2020.6.28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03日 | 发表人:

     

    自民党提议推进数字化(时事通信社 6-22)

    622日,由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领导的自民党经济成长战略总部召开会议,会上汇总了建设数字化社会、应对后新冠时代等提案。提案建议,在中央政府层面设立新的委员会,聚集各部门的专业人才。同时,提案还列举了若干具体措施,例如完善信息系统标准化立法、行政工作中废除使用传真件、普及电子签名等。此外,提案还提出了以生物识别技术替代密码等未来课题。

    日政府欲将驾照同个人编号卡合二为一(共同通信社 6-23)

    623日,日本政府宣布,正在研究是否将驾照同个人编号卡绑定。个人编号系统自推出以来,普及率一直低迷不振,因此政府欲通过扩大其使用范围、提高便捷度来增加使用者,进而推动线上行政办公。但政府同时担心,若废除已有的驾照,通过半强制方式推广个人编号系统或将引发国民抵触感。

    新冠专家会议解散(朝日新闻 6-24)

    624日的记者会上,负责防控新冠疫情的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宣布,解散新冠专家会议,同时将构建更加完善的新团队,并于7月上旬召开首次会议。今年2月,政府为应对“钻石公主号”邮轮集体感染事件,组建了12人的专家会议。然而该团队成立于特措法修订之前,因此并无法律依据。西村表示,新团队名称暂定为“新冠肺炎对策分科会”,将兼顾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活动,除传染病专家外,还将吸纳地方官员及宣传专家,为防控“第二波疫情”做好准备。

    总务省全力推动6G研发(每日新闻 6-25)

    625日,总务省公布了6G推进战略,目标是在2030年左右投入实际使用。今后总务省将公开募集研发理念、为技术革新提供奖金,通过技术人员和企业的合作,提升研发能力、扩大市场份额。通过发放奖金为研发提供支援的方式参考了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激励措施。

    该推进战略将目标设定为获取全球6G基建市场30%的份额,以2025年召开的大阪世博会为限,今后五年集中改善研发环境。2020年内通过企业、政府、高校联合机制,组建机构并制定统一技术标准,2021年起全面推进。

    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引发执政联盟内部争议(产经新闻 6-26)

    随着日本政府放弃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原定部署计划,自民党内部要求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声浪渐高。20173月自民党已向政府提交过类似提案,态度十分积极,但公明党以“违反专守防卫原则”为由表示反对。政府的解释是,“攻击敌人基地属于自卫权范围,并不违宪,但政策上不支持拥有该能力”,今后执政联盟内部如何统一步调仍未可知。

     

     

    ◆韩国要求将军舰岛等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 菅义伟称“日本的应对方式没有问题”(读卖新闻 6-22

    有报道称,韩国政府有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函,要求将作为“明治时代日本的工业革命遗产”的长崎军舰岛等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对此,622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尚未收到韩方要求除名的相关通知。他说道:“日本的应对方式没有问题”“我们一直真诚地接受并诚实地履行世界遗产委员会此前的决议和劝告,并将继续切实应对”。

    ◆河野否认美方曾要求日本分摊80亿美元驻军费用(共同通信社 6-23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回忆录中披露了总统特朗普曾要求日本分摊80亿美元驻军费用一事。对此,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62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从未提出,也没有就此进行谈判”“一方单独获益的规定是不会长久的

    现行的《日美安保条约》于23日迎来了生效60周年。对此,河野强调:日美同盟是我国外交、安保的压舱石“今后将继续与美国紧密合作,确保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

    ◆日本抗议俄罗斯鄂霍次克海地区勘探活动(每日新闻 6-26

    617日,俄罗斯相关部门告知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于近期在鄂霍次克海地区实施地质勘探活动。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于626日抗议称,俄方的此次勘探地点包括了北方领土(注: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附近的日本专属经济区。日本外务省也通过驻俄大使馆向俄方表达了抗议,称“俄方的举动不符合我方对北方四岛的立场,无法接受”。

    日本反对韩国加入G7(韩《中央日报》 6-28

    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了扩大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的构想。据日本共同通信社628日报道,日本政府高官已明确向美方表示“反对韩国加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当天的NHK节目中说道:“维持G7这一框架非常重要”。

    本次会议主席国美国认为G7“已落后于时代”,有意邀请韩、俄、印、澳、巴(巴西)加入,以G11G12的形式于11月举行会议。本月1日,特朗普已就此致电韩国总统文在寅。

     

     

    ◆日本航空向员工发放特别津贴 每人最多15万日元(朝日新闻 6-22

    日本航空公司决定于下月向集团旗下所有约3.6万名员工发放每人最多15万日元的特别津贴。管理人员也将根据工作时间获得相应补贴。据称此举既有利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有助于提高依然努力工作的员工的士气。该笔费用还可帮助员工改善居家办公的通讯条件。目前航空需求大幅减少,员工夏季奖金可能仅为去年的一半,该笔费用将作为补贴发放。

    董事的奖金由业绩决定,因此赤坂祐二社长和植木义晴会长的夏季奖金为零,其他执行董事的奖金也将比去年减少七成。

    ◆日本5月份百货店销售额减少65%(路透社 6-23

    623日,日本百货店协会公布的5月份全国百货店销售额数据显示,当月百货店销售额为1515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5.5%,连续第八个月下降。受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实施的紧急事态宣言的影响,全国各地的百货店5月相继采取了缩短营业时间、限制人流等措施,月底随着政府解除紧急事态,营业额有所上升。

    限制外国人入境等措施使面向外国人的商品的销售形势极其严峻,当月该类商品的销售额仅为7.7亿日元,同比下降了97.5%

    日本橄榄球世界杯创史上最高经济效应(读卖新闻 6-24

    624日,日本橄榄球协会发布了去年秋季第9届橄榄球世界杯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本届杯赛创造经济效应达6464亿日元,为史上最高。24.2万名海外观众创造了3482亿日元的经济效应,占总经济效应的53.8%。六成海外观众为首次访日。在44天的赛期内,海外观众人均住宿16日,人均消费达68.6117万日元。来自欧洲和大洋洲的观赛者占海外观众的75%。杯赛共举行了45场比赛,售出近184万张门票,销售率达到99%

    ◆在华日企四成驻在员无法返岗(每日新闻 6-26

    “华东地区日商俱乐部恳谈会”于6月中旬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208家在沪、苏、浙、皖的日企的约四成驻在员尚未返回中国,其中包括227家日企的高管。由于往来日中两国需要取得新的签证、实行14天隔离制度等,日企驻在员返岗面临诸多问题。企业社长不在现场导致组织运营不力,技术人员缺位也使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作为恳谈会秘书处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表示:“希望将这一情况转告上海市和中方”。

    ◆日本5月口罩进口额为去年同期12倍以上NHK 6-26

    新冠肺炎疫情使日本口罩需求大增。财务省公布的5月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从海外进口的纤维产品中,涵盖无纺布口罩的产品品类进口额约为1394亿日元,是去年同期的12.6倍,增幅显著。其中,对华进口额高达1354亿日元,占总额的97%。涵盖纱布口罩等棉质口罩的产品品类进口额约为92亿日元,是去年同期的12.3倍。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