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7.6-2020.7.12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17日 | 发表人:

     

    新冠对策小组会举行首次会议(读卖新闻 7-6)

    76日下午,“新冠肺炎传染病对策小组会”在东京举行了首次会议。日本政府在新型流感对策顾问会议下新设该机构,代替已撤销的政府专家会议。小组会共有成员18人,除传染病专家外,新增了经济学家、工会干部及部分地方自治体知事。首次会议主要分析了首都圈的疫情,研究如何阶段性放宽集体活动限制、扩大核酸及抗体检测规模、及时掌握集体感染情况等。

    自民党首次取消党大会(时事通信社 7-7)

    77日,自民党干部会议宣布取消本年度党大会。自民党党章规定,党大会是自民党最高决策机关,每年由党总裁召集一次。这是1955年自民党建党以来首次取消党大会。自民党最初计划在3月召开规模约3000人的党大会,此后受新冠疫情扩散影响推迟至9月。据党内人士分析,此次取消党大会既有疫情原因,也受到了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夫妇被捕的消极影响。

    岛田和久提任防卫次官(每日新闻 7-8)

    78日,日本政府初步决定,由现任防卫省官房长岛田和久接替高桥宪一,担任防卫省新一任事务次官,并于8月前正式公布。岛田自201212月至20197月任职安倍晋三首相秘书官。预计岛田接任后将积极推进新型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及防卫计划大纲。

    自民党各派系将举办夏季研修会(产经新闻 7-10)

    日本内阁或于秋季改组,自民党干部人事也将进行调整。自民党各派系为占得先机,将于八九月间分别举办夏季研修会。各派为争夺下届党总裁大位明争暗斗,虽然个别派系因新冠疫情决定停办,但是绝大多数派系为了加强凝聚力,仍按往年惯例举办夏季研修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率领的岸田派将于9月上旬举办研修会。党内人事调整时,岸田文雄能否就任干事长备受关注,而研修会则是巩固地盘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安倍晋三首相所属的细田派中,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及干事长代行稻田朋美均有意参选党总裁,因此该派的任务将会是确定人选。

    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视察南鸟岛(FNN 7-12)

    711日,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搭乘US-2水上飞机视察了东京都小笠原村下辖的南鸟岛,并对海上自卫队工作进行了指导。南鸟岛位于本州岛东南约1800公里,是日本最东端的领土。河野发表讲话称,“中国舰艇及飞机在太平洋地区的活动日益频繁,日本需要慎重考虑太平洋方向的防卫及安保工作”。河野强调,南鸟岛是日本广阔的专属经济区的起始点,周边蕴藏着宝贵的稀土资源,“是维护日本权益的重要据点”。

     

     

    ◆韩国批评日本“不想解决问题”(时事通信社 7-7

    76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在瑞士日内瓦总部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有关日本贸易政策的审查会议。会上,韩国再次批评日本强化半导体材料出口管制的做法,认为“日本不想解决问题”。韩国驻日内瓦国际组织代表处大使白芝娥说明了韩国上诉WTO的理由,认为“很难通过一般的对话解决问题”“日本加强出口管制的主张是没有根据的,都是无效的”。

    ◆自民党提交决议案 要求取消习主席以国宾身份访日(朝日新闻 7-8

    78日,日本自民党外交小组组长中山泰秀在首相官邸向官房长官菅义伟递交了“党外交小组、外交调查会不得不要求取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宾身份访日”的决议案。对此,菅义伟回应称:“真诚地予以接受”。

    决议案谴责中国通过并实施“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决议草案原文是“要求取消习主席以国宾身份访日”,但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反对,最终提交的决议案被修改成不代表党的意见的形式。

    当天,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与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自民党总部举行了会谈。据悉,双方就该决议案进行了讨论,岸田告知孔目前党内气氛紧张。双方还就包括尖阁列岛(注:即我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内的东海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进行对话很重要”。

    ◆日美澳防长发表联合声明 对中国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深表关切(每日新闻 7-8

    78日,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美国防长埃斯帕、澳大利亚防长雷诺兹举行视频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深切关注”中国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同时,鉴于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地区活动日益活跃,三国决定强化在印太地区的合作。声明“强烈反对”中国在东海地区的威胁性行动,并对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海洋行动“深感担忧”。

    ◆河野表示将“讨论对抗措施”应对朝鲜攻击手段多样化(共同通信社 7-9

    79日,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的国会闭会期审查会上强调,朝鲜正在通过开发新型导弹等实现攻击手段多样化。

    河野指出,为突破导弹防御网,朝鲜正推进开发新型低空飞行变轨导弹,同时试图通过发射多枚导弹提升饱和攻击能力等。鉴于日本已放弃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政府内部需要讨论应对威胁的新举措,有必要把所有的筹码放到桌面上进行讨论

    ◆美国副国务卿比根今起访问日本(韩《中央日报》 7-9

    美国副国务卿比根结束访韩行程后,于79日下午抵达日本。当天,比根将和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秋叶刚男举行会谈。访日期间,比根还将和外务大臣茂木敏充、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北村滋等就朝鲜问题、中国通过并实施“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举措等举行会谈。这是日本自今年4月将韩、中等73个国家和地区列入拒绝入境名单以来首次和外国政要举行现场会谈。

     

     

    ◆亚洲股市走高 带动日经指数三连阳(共同通信社 7-6

    76日,日经指数大幅攀升,终盘报收于22714.44点,比上周五上涨了407.96点,涨幅为1.83%,升至近一个月以来的高位。当天,受经济复苏预期提振,上海、香港股市暴涨,带动日经指数三连阳。

    ◆日本5月人均收入减少2.1%(读卖新闻 7-7

    77日,厚生劳动省发布了5月份劳动统计调查数据。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日本5月人均收入为26.93万日元,同比减少了2.1%。其中,加班费等固定工资外收入骤减,同比减少了25.8%。厚生劳动省分析认为,骤减原因主要是“受紧急事态宣言要求的限制外出和停工影响”。

    ◆日本政府将向中小企业发放房租补贴(读卖新闻 7-7

    77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将向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中小企业提供上限为600万日元的房租补贴,对象是租借店铺营业的餐饮店和租借土地营业的酒店等,14日起接受申请。政府将以申请企业前一个月的房租为基准一次性给付半年补贴

    ◆日本5月经常项目顺差下降27.9%(朝日新闻 7-8

    78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5月国际收支初步统计报告显示,日本5月经常项目顺差额为1.1768万亿日元,同比下降了27.9%。尽管降幅小于4月的84.2%,但依然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在持续。

    数据显示,5月日本贸易收支逆差额为5568亿日元,逆差幅度同比收窄。旅行收支顺差额为224亿日元,同比骤减了91.7%

    ◆日本央行下调所有地区经济评估TBS NEWS 7-9

    79日,日本央行发布了7月地区经济评估报告(注:又称“樱花报告”)。报告下调了对全国所有地区的经济评估。这是继今年4月后,央行再次下调所有地区的经济评估。

    尽管日本政府已经解除了紧急事态,经济活动得以重启,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关东、甲信越等地区的经济评估为“极其严峻”。

    央行同时下调了所有地区的雇用和收入预期。今后,是否能通过调整相关金融政策支撑日本经济值得关注。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