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7.20-2020.7.26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31日 | 发表人:

     

    国安会讨论陆基宙斯盾替代方案(共同通信社 7-21)

    日本政府此前宣布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部署计划中止,近期开始讨论替代方案。为此自民党递交了两份提案,一是增加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数量,二是部署陆基高性能雷达以探测弹道导弹,通过海上的护卫舰拦截击落。据政府相关人士21日透露,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已于17日讨论了包括上述内容的数个提案,预计将在9月确定替代方案的基本方向。

    首相官邸急于重启经济(时事通信社 7-22)

    近期日本新冠确诊人数剧增,然而日本政府仍坚持于722日提前启动刺激旅游业的 “Go To Travel” 优惠活动。这是由于日本经济遭新冠疫情重创,首相官邸急于促进经济尽早复苏。然而此前官邸行事草率,屡屡误判舆情,出台的多是权宜之计,造成了极大的混乱。若疫情因经济刺激措施而再次扩散,势必对政权造成新的打击。自民党内某前阁僚批评,“(该行为)是用政权豪赌”。

    自卫队网军规模欲三年增两倍(产经新闻 7-23)

    互联网安全是左右现代战争胜负的关键,防卫省计划在2023年将网络安全相关部队人数扩增两倍。目前自卫队网络安全的核心部队由陆海空混合编成,约有220名现役队员,加上其他关联部队,总人数约为580人。该数字仅为中国的三十分之一,这说明日本在网络安全领域已经落后他国。因此防卫省正加紧丰富教学内容、完善外部人员任用机制。预计位于横须贺的陆上自卫队高等工科学校将于2021年开设专门科目,教授编程等内容。

    谷垣集团开展全方位派系外交(读卖新闻 7-25)

    近期,以自民党前总裁谷垣祯一为首的“有邻会”(共有24名成员)为因应下届总裁选举,开展了全方位党内交往。该集团并未明确拥戴某个特定参选人,且欲通过这种模糊方式加强自身话语权。“有邻会”重要成员、前防卫大臣中谷元同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前干事长石破茂等人关系密切。另一重要成员、前奥运大臣远藤利明则将担任岸田主导的国家战略检讨特命委员会的会长代行。此外,二阶俊博干事长即将成立以地方创生为主题的议员联盟,该联盟多个发起人来自“有邻会”。

     

     

    中方未经许可在冲之鸟岛附近实施海洋调查NNN 7-20

    截至718日,中国科考船在未经日方许可的情况下在冲之鸟岛(注:中国称之为冲之鸟礁)专属经济区内连续10天实施海洋调查活动。对此,720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冲之鸟岛是岛,所以附近海域是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各国在这一海域进行活动之前,必须通知日本并征得同意”。菅义伟还表示,有必要向中国强调这一立场。目前,日本除了要求中国停止现场作业外,已经通过外交渠道提出抗议。

    ◆美防长批评中国并谈及“尖阁”问题NHK 7-22

    721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就印太地区的安全问题发表网络谈话。埃斯珀批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海和东海持续采取攻击性行动,跟踪越南渔船、妨碍马来西亚石油开采活动,并声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频繁“入侵”日本行政管辖下的尖阁诸岛(注:即我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埃斯珀表示,日本是亚太地区的交通要道,在安全问题上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鉴于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强,期待同盟国——日本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日本拟与中、韩、台等商讨放宽入境限制措施NHK 7-23

    722日,日本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策本部会议,就放宽相关国家和地区人员入境限制措施展开讨论。鉴于中国大陆、韩国、台湾、香港、澳门等12个国家和地区已有效控制疫情,政府决定将与上述国家和地区就相互允许对方商务人士等入境进行磋商。会议还决定,虽然美国和欧洲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仍处高位,但考虑到潜在的商务需求,将研究允许商务人士等在短时间、小规模的前提下入境日本。此外,会议还确定了允许持有日本签证的留学生等返回日本的相关事宜。

    ◆日本拟支持非洲候选人竞选WTO总干事(共同通信社 7-24

    多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拟支持非洲候选人参选世界贸易组织(WTO)下任总干事,目前正朝着这一方向进行协调。两名非洲候选人是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部长恩戈尔·奥孔乔-伊韦阿拉和肯尼亚体育、文化和遗产部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日本政府认为两人都拥有丰富的国际事务经验且担任过阁僚,能担当重任,是合适人选。最终支持对象将权衡后决定。

    ◆日法交流活动延期至2021年秋(产经新闻 7-25

    法国政府724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延期开幕影响,原定于20214月举办的日法交流活动“在日本的法国文化”将延期至10月举行。该活动旨在2024年巴黎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前夕在日本各地推介法国文化,加深两国交流。

    2年前,为庆祝日法友好关系160周年,法国政府举办了介绍日本文化的“日本2018”系列活动,并由总统马克龙提议于2021年在日本举办介绍法国文化的相关活动。但随着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延期举办,该活动不得不顺延。

    ◆美国拟2027年前成立“新导弹部队”(时事通信社 7-25

    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伯杰723日表示,美国将于2027年前在冲绳、关岛和夏威夷创建3支装备有岸舰导弹的“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MLR)”,其中拟以驻扎在冲绳的第三海军远征军旗下的海军陆战队为核心整编创建MLR3,目的是牵制中国军队的活动。伯杰承认,此次整编“势必会对日本产生影响”,他正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缓和后访日,亲自向日方说明今后的改革事宜。

     

     

    ◆日本6月出口额减少26.2%(朝日新闻 7-20

    日本财务省7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6月出口额为4.8620万亿日元,同比下降了26.2%,连续第3个月下降幅度超过20%。其中,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出口额为5143亿日元,同比下降了49.9%,是拖累出口额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当月,日本进口额为5.13万亿日元,同比下降了14.4%

     ◆日航拟取消2021年应届毕业生招聘工作(读卖新闻 7-21

    日本航空公司原计划2021年招聘1700名应届毕业生,但目前除了继续招聘飞行员、以残障人士为对象的约80个岗位以及已内定录用的150人外,拟取消其他招聘工作。社长赤坂祐二表示:“考虑到现状,明年即使新员工入职也没有合适的工作”“继续招聘已很困难”。另一航空巨头全日空(ANA)也已决定取消20212500人的招聘工作。

    ◆美国凯雷投资集团加大对日投资(时事通信社 7-22

    721日,美国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宣布今后将在日本收购价值数千亿日元的大型企业和事业部。

    凯雷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数字技术革命兴起的背景下,日本综合性企业出售子公司或事业部的情况将增多。今后,凯雷除了继续重视投资日本中等规模企业外,还将加大对大型企业的投资力度。

    ◆日本政府确认经济衰退已经开始(朝日新闻 7-22

    日本内阁府近日召开“景气动向指数研究会”,以经济统计数据为基础讨论日本经济现状。会上,专家普遍认为,“经济衰退期”已经开始,从201212月开始的“经济成长期”已于201810月结束。若果真如此,本轮“经济成长期”跨时71个月,未超过战后最长的“伊邪那美景气”(20022-20082月,73个月)。

    201810月,受美中贸易摩擦加剧影响,日本国内生产和出口开始停滞,再加上灾害的影响,经济指标开始恶化。

    ◆八成在港日企对香港实施国安法表示“担心”(每日新闻 7-24

    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香港办事处等于72-8日以598家在港日企为对象进行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1.4%的在港日企对中国政府制定并实施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表示“担心”。表示“不太担心”和“完全不担心”的企业合计只有13.7%。在回答“担心”的理由(可多选)一栏中,70.5%的企业担心“信息受到限制”,62.4%的企业“担心香港法治”“恐失去司法独立”,61.5%的企业担心“美国的制裁措施和美中关系可能恶化”,59.5%的企业担心“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恐发生变化”。此外,不少企业也担心“国安法的运用标准不明确”“恐人才流失”。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