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重 东京或再度“紧急” 发表时间:2020年08月03日 | 发表人:

     来源: 新华网

    日本首都东京731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63例,创单日新增最高纪录。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当天警告,如果首都疫情继续恶化,不排除宣布东京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激增】

    东京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7月以来保持在三位数,31日新增确诊463例,刷新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东京7月累计确诊病例占疫情暴发以来首都累计确诊病例大约一半。

    小池31日告诉媒体记者:如果情况恶化,东京将不得不考虑自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她说,随着日本进入夏季假期,不少人以往都会制定旅行计划,但不幸的是,这个夏天将不同寻常

    无独有偶。3个月前五一黄金周期间,小池同样要求东京市民待在家中,当时日本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紧急状态5月底全面解除以后,东京疫情出现小幅反弹,近期出现向首都以外蔓延态势。

    日本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9日起连续三天超过1000例,31日全国新增确诊1557例,再创新高。

    【两难】

    日本政府722日启动去旅行活动,推出优惠旅行套餐,以带动国内旅游业复苏。由于担忧人员流动加剧疫情蔓延,这一政策在日本国内受到批评。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认定,眼下不需要在全国范围再次宣布紧急状态。在他看来,新一波疫情与3月至4月的疫情不同,当时重症病例更多,感染者多为高风险的老年人,而近期40岁以下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占确诊病例的四分之三,多数关联夜店等娱乐场所的聚集性感染。

    不过,在反对派议员看来,政府启动去旅行活动向民众释放混乱信号,是把经济复苏优先于疫情防控。

    日本共产党国会参议员武田良介告诉路透社记者:当然我们需要推动经济复苏,但人们依然担心病毒蔓延……政府一直说他们将确保在防控疫情同时推动经济复苏,但启动去旅行活动让我意识到,(首相)安倍晋三和(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选择让经济优先于抗疫。

    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31日证实,日本政府向这家药企预购1.2亿剂新冠疫苗。这款疫苗由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和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即将启动最后阶段大规模临床试验。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