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7.27-2020.8.2 发表时间:2020年08月07日 | 发表人:

     

    日政府举行观光战略实施会议(每日新闻 7-27)

    727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举行了观光战略实施推进会议。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布数据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新干线及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客运量为去年的三成左右,酒店入住率仅为去年的一成,现状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尽管近期日本的新冠确诊患者日新增数逼近1000人,然而菅义伟表示“Go To Travel”优惠活动仍将在除东京之外的全国范围开展。此外,菅义伟还列举了推广“边工作边度假”新型模式、完善度假区网络、设置卫星办公室、引进世界级酒店、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外语旅游指南、提升博物馆体验等旅游业刺激措施。

    自民党汇总导弹防御提案(东京新闻 7-30)

    鉴于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已被取消,自民党于730日举行了导弹防御研究小组会议并汇总了提案。提案中未明确出现“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等字样,但有提案指出,应讨论日本是否可拥有阻止对象国攻击的能力等内容,这实际上是为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铺路。预计经31日的自民党相关组会讨论后,研究小组将于8月完成党内流程并提请首相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进行研究。

    岸田开启地方之旅(产经新闻 7-31)

    近期,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致力于开展地方活动,以求在“后安倍时代”占据领先地位。731日,岸田出席了熊本的新后援会成立大会,今后各地还将陆续成立新的后援会。岸田的对手、前干事长石破茂在地方上拥有强大的支持群体,因此岸田必须努力巩固自身票田。同时,岸田正不断强化党内存在感。730日,岸田主动邀请安倍晋三首相会餐。餐后,岸田同二阶俊博干事长共同出席了某会议。然而,若今后岸田的基层党员票仍无法提高,即便议员票有优势,仍会引发党内质疑。

    日政府考虑强化涉密管理(共同通信社 8-2)

    据相关人士消息,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近期正在研究推出“安全审核制度”,限制私人从事尖端技术情报行业的资格。政府拟借此加强涉密信息的管理,在防止向外国失泄密的同时,促进本国产业界、政府、学术机构的技术合作。近期特朗普政权多次批评中国通过军民融合政策盗取美国民用技术,并敦促同盟国对华提高警惕。在美中争夺技术霸权的大背景下,该制度或将成为日本经济安全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自民党将在9月汇总主要内容后,由国家安全保障局牵头推出相关法律。

     

    外  交

    日中外长进行电话会谈(每日新闻 7-29)

    729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通电话,双方就尽快放宽边境口岸政策及商务人士出入境检疫互认达成一致。此外,茂木强烈要求中国公务船停止在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及冲之鸟专属经济区等区域未经日方许可进行活动,并对中国实施《香港国安法》及南海局势表示了担忧。

    本次电话会谈由中方发起,时长约80分钟,双方外长还就对方国家所受雨灾表示慰问。

    自民党频频出手欲牵制中国(时事通信社 7-30)

    近期,自民党针对中国的举动愈发频繁。729日,自民党干事长代行稻田朋美组织了学习会,讨论对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实际控制问题,11名党内保守势力成员出席了该学习会。当天,前防卫大臣中谷元召集国民民主党及日本维新会部分议员成立了关注香港问题议员联盟。另一方面,以税制调查会会长甘利明为首的规则形成战略议员联盟于28日召开会议,要求从保障经济安全角度出发,限制抖音等中国手机应用软件的使用。

    外务省将新增处室(TBS NEWS 7-31)

    731日,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宣布,为解决经济领域的国际纷争,外务省国际法司将新设“经济纷争处理课”。近年来,受韩国禁止进口日本水产品及日本限制对韩出口半导体材料的影响,两国间国际诉讼频繁,因此外务省对既有的国际经济纷争处理室进行了升级。此外,为加强经济安全保障,外务省还新设了“资源安全保障室”,确保能源及粮食的稳定供给。

    日本强化同东盟经济合作以摆脱对华依赖(产经新闻 8-1)

    81日起,日本同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各国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修订协议书将陆续生效。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日本贸易结构中过分依赖中国进口的弱点暴露无遗,因此今后必须进一步强化同东盟十国的关系。729日,日本和东盟共同举办了经济部长特别会议,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合作降低疫情影响,会议通过了“稳定经济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数字化转型及供应链升级等内容。

     

    经  济

    综合交易所于大阪启动(共同通信社 7-27)

    727日,日本交易所集团(JPX)在旗下的大阪交易所开启了黄金等商品期货的交易,日本首个集中化交易金融衍生品及商品期货的综合交易所正式启动。日本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持续低迷,日本交易所集团此举或是为了提高投资者便捷度并盘活市场。大阪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价格一度飙升至6594日元/克,创盘中新高。除黄金等贵金属外,橡胶及玉米亦转移至大阪并于27日开始交易,而原油及电力等能源相关产品的交易仍保留在东京交易所。

    日本银行将开始数字货币实证试验(朝日新闻 7-29)

    日本银行准备正式开始对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CBDC)进行实证试验。2019年,美国脸书公司提出了由非官方主导的“Libra”加密货币构想,中国等国家同样在为发行数字货币做准备。720日,日本银行在结算机构局内新设了规模约10人的数字货币小组,局长木村武表示,“目前研究数字货币是日本银行的重中之重”。

    日政府预测2020年度GDP增长率为-4.5%(每日新闻 7-30)

    730日,日本政府召开了经济财政顾问会议。会议预测,排除物价变化因素,2020年度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4.5%。该数据与本年度1月预测的正增长1.4%相比大幅度向下调整,甚至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3.4%的增长率,刷新了自1955年以来的最低值。政府将在秋季把海外新冠疫情这一变量囊括在内,再次进行概算,预计数值或下探至更为严峻的-5.0%

    内阁府预测实现预算盈余将迟至2029财年(时事通信社 7-31)

    731日,内阁府向日本政府经济财政顾问会议提交了中长期经济财政概算。根据预测,即便未来能够达到名义增长率3%的高速经济增长,实现中央及地方的基础财政收支(PB)盈余的时间也将推迟至2029年。1月份时曾预测实现盈余时间为2027年,此后受新冠疫情影响推迟,离政府原计划的2025年更加遥远。今后如发生第二波疫情,财政健全化进程恐进一步减速。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