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8.3-2020.8.9 发表时间:2020年08月14日 | 发表人:

     

    日政府对修改特措法加强自身权限持慎重态度(时事通信社 8-3)

    83日,自民党在党总部召开了新冠病毒对策本部会议,协商疫情全国范围传染蔓延的应对措施。与会者纷纷表示,应加强行政权限,尽快修改新冠特措法。但政府方面对近期修法持否定态度,表示应慎重探讨该问题。

    西村康稔记者会连续百天 剑指党总裁宝座遭批评(时事通信社 8-4)

    负责新冠病毒对策事务的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截至84日已连续一百天召开记者招待会,可谓政府应对新冠的“颜面”人物。但同时,批评其毫不掩饰参选自民党总裁的欲望、哗众取宠痕迹明显的声音也愈发高涨。

    埼玉县停用TikTok 知事表示“恐泄露信息”(朝日新闻 8-5)

    85日,埼玉县知事大野元裕在县政府对记者表示,该县已停用中国企业字节跳动旗下视频软件TikTok上的官方账号。因埼玉县不断受到担心信息泄露的舆论压力,720日左右即已停用账号。围绕TikTok问题,神户市在此前的83日也已停用官方账号。

    “尖阁海洋调查议员联盟”盂兰盆节后成立(产经新闻 8-6)

    部分自民党议员85日在国会大厦召开会议,决定正式成立“尖阁诸岛调查开发推进会”议员联盟,以谋求强化对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实效控制,代理干事长稻田朋美及原防卫政务官山田宏担任召集人。会议呼吁全体自民党议员都参加该会,并拟于817日召开首次正式会议。该会旨在通过议员立法的方式,在临时国会提交法案,使日本政府有义务对尖阁地区实施生态和海洋调查。

    菅义伟否定日本核武装可能性(每日新闻 8-6)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将非核三原则奉为政策方针,无意对此重新审视”,再次否定了核武装的可能性。

    高桥宪一任官房长官助理(共同通信社 8-7)

    日本政府87日的内阁会议通过人事任免决定,免去负责安全保障、危机管理事务的前田哲(62岁)官房长官助理职务,由防卫省事务次官高桥宪一(62岁)接任。据内阁官房透露,高桥是首位由事务次官提任官房长官助理的人员。高桥同时兼任国家安全保障局次长、内阁网络安全中心主任、新冠对策本部事务局代理局长。

    马毛岛基地方案公布 新铺2条跑道(产经新闻 8-7)

    防卫省87日公布了鹿儿岛县马毛岛上自卫队基地的规划方案,将新铺2条跑道,并配备机库、燃料设施和弹药库等,工期约4年。除美军航母舰载机将在此进行陆上起降训练外,日本陆海空各自卫队也都将在马毛岛开展训练。

    外务省借人工智能分析SNS搜集海外安全信息(共同通信社 8-8)

    为搜集海外发生的恐袭、暴动、灾害等安全类信息,外务省引进了可用人工智能分析社交网络工具(SNS)中所发布照片的一套系统,欲籍此快速掌握事态,及时为当事地区日本侨民提供信息服务。该系统能够搜集推特、脸书上发布的照片和视频,自动提炼出安全类信息,归纳事发内容和地点。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还可自动剔除合成照片。

    自卫队将新建电子战部队 研发相关航空和陆上装备(共同通信社 8-9)

    防卫省和自卫队拟加强防御电磁和红外线攻击的电子战能力,明年春天将在熊本县健军基地组建新的陆上自卫队专门部队。同时,鉴于中国、俄罗斯在电子战领域能力不断提高,日本将着手研发相关航空和陆上装备,使其有能力应对现代战争,干扰和瘫痪入侵之敌的电子信号。

    日本政府探讨以远程导弹袭击敌方基地(产经新闻 8-9)

    为掌握袭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日本政府正探讨将原本用于岛屿防卫的远程导弹转用于攻击敌方导弹设施。相较于花费大量预算配备战斗机和电子对抗机实施空袭和瘫痪敌方雷达,远程导弹性价比较高,据信足以起到压制效果。

     

    外  交

    “尖阁”周边中国公务船连续航行或止步111(每日新闻 8-3)

    在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毗连区活动的中国公务船连续航行天数将极有可能止步于111天,已然刷新最长记录。有观点认为,这反映出中方船舶的大型化及性能提升。据海上保安厅消息,82日早晨,4艘中国公务船离开了毗连区,3日下午4时观察表明,对方逐渐远离日本。据政府相关人士分析,原因可能是为了防避第4号台风“黑格比”。日本政府认为,“中国企图通过该行为单方面改变现状”,应时刻保持警惕。

    日本加入“五眼联盟”呼声渐高(产经新闻 8-4)

    近期国际社会频频传出希望日本加入“五眼联盟”的呼声,除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对此表示支持外,721日,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主席图根哈特通过电话向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希望日本加入(‘五眼联盟’),成为‘第六只眼’”。据消息人士透露,河野对此态度积极。为了对抗影响力日渐增长的中国,国际社会需要构筑新的联盟,日本政府也在为此完善法律环境。然而,日本若想加入“五眼联盟”仍存在很多问题,有人担心这将影响日本同欧洲自由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

    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访英(时事通信社 8-5)

    85日,为协商日英两国新的贸易协定,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乘专机访问英国。这是自3月新冠疫情大爆发以来,内阁大臣首次出访他国。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访问随行人员控制在10人以内,且回国入境时核酸检测如为阴性,则可以免去14天的自我隔离。政府欲将此次访英作为新冠时代政府要员“面对面外交”的模板。若8月末G7首脑峰会在美国举办,首相安倍晋三拟按照此方案免除隔离。

    美国下任驻日大使敦促日本承担更大责任(朝日新闻 8-6)

    85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特朗普总统提名的下任驻日大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所长肯尼思·温斯坦进行了人事听证。温斯坦在高度评价日本防卫能力的基础上,敦促日本进一步加强防卫能力并“在美日同盟中承担更大的责任”。此外,温斯坦还提到了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日本在美国对华战略中的重要性、驻日美军经费等问题。美国驻日大使职位已空缺一年有余,因参议院听证手续仍需要时间,温斯坦可能在秋季之后赴任。

    日前首相森喜朗赴台吊唁李登辉(TBS NEWS 8-9)

    89日下午,为吊唁730日病亡的台湾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领由自民党及立宪民主党议员组成的跨党派国会议员团抵达台湾。因日本与台湾地区之间并无外交关系,所以森喜朗不是“首相特使”。然而据议员团团长、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元表示,“(森喜朗)实质上是安倍晋三首相的代表”。森喜朗抵台后,同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进行了会谈,受新冠疫情影响,森喜朗一行当晚便乘专机返日。

     

    经  济

    日本逾400家企业因新冠破产(读卖新闻 8-3)

    83日,日本信用调查公司帝国数据库公布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截至3日下午4时,日本国内受新冠疫情影响而破产的企业达406家。部分行业由于营业限制等原因收入锐减,破产数量最多的依次是,餐饮56家,宾馆48家,食品批发27家。按地区分类,依次为东京97家,大阪42家,北海道23家。帝国数据库分析,破产企业大部分是中小微型企业,且未来餐饮业等行业的破产可能性只增不减。

    新冠疫情加速数字化普及(时事通信社 8-4)

    84日,总务省公布了2020年版《信息通信白皮书》。白皮书预测,受新冠病毒大流行影响,数字技术的普及将会加速,5G及物联网等新技术的重要性不断增加。白皮书指出,以疫情为契机,数字化、远程化模式将更加普遍,而5G是它们的根基,预计20255G将占一半以上市场份额。此外,由于人工智能的普及,物联网的应用也将更为广泛。预计2022年世界商用物联网机器数量将增至92亿件,家用机器增至87亿件,均为2020年数据的1.4倍。

    日系汽车四巨头在华销量整体转向增加(产经新闻 8-5)

    截至85日,日系汽车四巨头均已公布7月份在华新车销量。本田一改上半年的颓势,同比增长17.8%。各品牌也逐渐从新冠疫情的打击中复苏,丰田、本田、日产增长率均达两位数。然而,这种繁荣也可能只是暂时的,销量中大部分是疫情期间积攒的需求被释放,另一部分是政府经济刺激措施导致的短期需求。再加上新疆等地近期出现新冠疫情反弹,世界经济形势也并不明朗,今后的销售前景仍应谨慎对待。

    任天堂本财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至6.4(共同通信社 8-6)

    据任天堂86日发布2020财年四至六月财报显示,该季度净利润增至1064亿日元,约为去年同期的6.4倍。销售额为3581亿日元,比去年同期翻一番。营业利润为1447亿日元,是去年的5.3倍。受新冠疫情扩散影响,“居家(娱乐)需求暴增”,游戏机本体及游戏软件“动物之森”的销量火爆。不过,本季财报仍维持此前关于2020财年全年度的预测不变,即销售额将降至1.2万亿日元,同比减少8.3%。净利润将降至2000亿日元,同比减少22.7%

    日政府提取1.1万亿日元备用金应对新冠(NNN 8-7)

    87日,政府内阁会议决定,从备用金中追加提取1.1万亿日元用于防疫措施。其中“持续化给付金”9150亿日元,拨付给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减少50%以上的中小企业主。另有“紧急小额支援金”约1777亿日元,主要面向收入锐减的家庭。此外,因日本放宽了入境限制,部分追加备用金将被用于核酸检测等检疫措施。此前政府编制本年度第一、二次补充预算案时,列入了11.5万亿日元的防疫备用金。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