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8.17-2020.8.23 发表时间:2020年08月28日 | 发表人:

     

    海上自卫队拟增员2千确保反导岗位(每日新闻 8-18

    为确保反导操作等岗位人员配备齐全,日本政府决定海上自卫队增员2千余人,从目前的4.3万人增至4.5万余人。政府本打算通过购买陆基宙斯盾以减轻海上自卫队的负担,但因6月份放弃了陆基部署计划,不得不增加宙斯盾舰以作为替代方案,当务之急是确保舰上人员配备。

    安倍恢复办公 迎来多事之秋(时事通信社 8-19

    819日,安倍首相结束为期三天的夏季休养,恢复办公。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新冠疫情、大幅下跌的经济状况,时不我待的难题堆积如山。入院体检后被指健康状况不佳,安倍首相面临的考验还将持续不断。

    西南方向日美航空兵联合训练(产经新闻 8-19

    818日,日美在东海和西南诸岛周边空域举行了联合训练。航空自卫队20架战斗机和美空军、海军、陆战队所属战斗机、战略轰炸机、预警机等19架分饰敌我角色,实施了训练。此次训练为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被认为旨在牵制中国军队在东海和西太平洋方向的活动。

    国民民主党正式决定与立民合并 新党将拥150议席FNN 8-20

    819日下午,国民民主党召开了所属众参两院议员大会,以多数赞成通过了与立宪民主党合并成立新党的提案,预计新党可坐拥150个国会议席。

    就是否与立民合并 社民党内征集意见(产经新闻 8-20

    820日的记者会上,社民党干事长吉田忠智表示,对于立宪民主党提出的合并建议,因受新冠疫情扩散及暴雨灾害的影响,社民党地方党部征集意见的工作有所推迟,考虑将于9月末完成意见整理工作。

    审慎考虑设置“临时代理首相” 恐向心力急降(时事通信社 8-21

    对陷入健康状况疑云的安倍首相,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多是劝其充分静养之声,而对设置“临时代理首相”一事则态度极为审慎。因此举极有可能被解读为变相承认“首相无法正常履职”,恐由此引发向心力急降乃至下台。

    推动武器出口 防卫装备厅将进行C2运输机试航(产经新闻 8-22

    为实现向阿联酋出口最新运输机C2,防卫装备厅决心在未铺装硬化的跑道上进行起降实验。这也体现出在世界各国激烈竞争的军售领域,日本防卫装备厅始终执着坚持。如定于10月的实验可印证具备一定的起降能力,则既能为赢取阿联酋的订单增添砝码,也能成为今后对其他出口对象国的有力宣传。

     

    外  交

    河野太郎同孔铉佑会谈(NNN 8-18)

    818日,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同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举行了会谈。河野就中国公务船频繁出入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域及香港问题表示担忧,并强烈要求中方约束自身行动。这是去年9月河野上任以来首次同孔铉佑大使会谈,时长约40分钟。

    北村滋同美国安顾问会谈(时事通信社 8-19)

    819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北村滋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亚太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并就尖阁诸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香港问题进行了协商。此外,北村还对奥布莱恩感染新冠后康复表示了祝贺。

    若拜登当选同样有利有弊(产经新闻 8-19)

    某外务省官员评论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称,“无论谁获胜,日美同盟始终是日本外交的支柱”,日本将时刻保持关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重视国际协调路线,不像特朗普一样难以预测。然而,过去日本依靠同特朗普政权稳固的关系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届时能否和拜登构筑同水平的关系还是未知数。另一方面,拜登虽对华强硬,但他曾担任“对华融合”的奥巴马政权的副总统。若拜登当选,对日本而言有利有弊。

    日本同巴新达成“航行自由”共识(读卖新闻 8-21)

    821日,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同马拉佩总理举行会谈。因中国近期在海洋方面动作频频,双方再次重申了航行自由和法律支配的重要性。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中人口最多的一个,也是连接日本和澳洲的关键海上节点,日方考虑对巴新提供财政援助,帮助其从新冠疫情造成的打击中恢复。

    日本放宽外国留学生入境限制(朝日新闻 8-22)

    多名政府相关人士证实,日本政府将从公费留学生开始,逐步放宽留学生入境限制。预计9月将全面解除已持有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再次入境日本的限制。政府此前已和16个国家地区达成协议,放宽商务人士出入境限制,恢复部分人员往来。

    河野同驻日美军司令官会谈(TBS NEWS 8-22)

    822日,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视察了东京都美军横田基地内的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并同驻日美军司令官施耐德举行了会谈。河野就终止陆基宙斯盾部署向施耐德进行了说明,双方就联手应对朝鲜导弹威胁、构筑新的导弹防御系统达成一致。此外双方决定,共同防控驻日美军基地内部新冠疫情扩散。

     

    经  济

    日本拟打造大阪福冈国际金融中心(共同通信社 8-18)

    日本政府818日宣布,拟在以大阪为中心的关西城市圈及福冈县等地积极吸引外资金融机构。此前日本一直计划将东京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但由于各种灾害不断,再加上新冠疫情或导致功能分散化,政府只得转换赛道,预计2021年度预算中将对相关内容予以反映。香港本是亚洲金融中心,但香港国安法很可能导致人才及资本流出。日本政府正是考虑上述因素暗中发力。

    甘利明称将支持数字化投资(共同通信社 8-20)

    820日,自民党税制调查会会长甘利明接受共同通信社采访称,为应对新冠影响长期化,政府拟在2021年税制改革中支持企业的数字化投资,但不会降低消费税。具体措施包括增加购入IT设备时的附加扣除额度等。

    日本四成地区地价下跌(时事通信社 8-21)

    821日,国土交通省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地价变动调查结果,该调查以全国100个主要地区为调查对象。因新冠疫情大流行,宾馆、店铺需求锐减,地价下跌的地区数量由一季度的4个暴增至38个,特别是名古屋都市圈的九地地价集体下跌,而上涨地区仅有仙台市一地。这也是2012年以来下跌地区数首次超过上涨地区数。

    日本最低时薪提高1日元(时事通信社 8-21)

    821日厚生劳动省公布,日本2020年度平均最低时薪为902日元,较去年提高1日元。提高幅度跌至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因此无法通过提高工资刺激消费进而实现“经济良好循环”。厚劳大臣顾问机构中央最低工资审议会表示,考虑到新冠疫情导致经济下行,维持现行标准较为妥当。

    卫藤欲将二孩补贴提至三万日元(每日新闻 8-22)

    821日,少子化担当大臣卫藤晟一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了演讲,表示要将中学以下儿童的补贴由每人每月15000日元提高至二孩30000日元、三孩60000日元。卫藤称,若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财政支出3.5万亿日元,补贴金主要来源于对固定资产税和遗产税的增税以及企业内部留存收益。

    安倍经济学化为泡影(时事通信社 8-23)

    虽然安倍经济学通过日元贬值,改善了企业的业绩并使日股持续走高,但仍未实现摆脱通缩的目标,新冠疫情更是对安倍经济学造成了重大打击。日本2020年四至六月的GDP按年度换算为485万亿日元,低于2012年政权成立时的498万亿日元。更能反映生活水平的名义GDP506万亿日元,离安倍政权600万亿日元的目标差距很大。另一方面,债务规模也不容小觑。政府虽将消费税由5%提至10%,但2020年末日本国债发行额仍将达964万亿日元,接近GDP的两倍。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专家木村登英表示,政府应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将施政重点由金融财政政策转向提高经济效率的结构性改革,大力提高服务业的生产率等。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