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情动态2020.8.31-2020.9.6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11日 | 发表人:

     

    安倍决意任期内推动对敌方基地攻击能力(共同通信社 8-31)

    据悉,安倍首相已在执政党内部传达,决意在任内确定意向,使日本具备对敌方基地的攻击能力。预计将在下任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前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推动新的安保政策方针。至于具体政策细节,则留给下届政府继续讨论。

    菅义伟获党内广泛支持(每日新闻 8-31)

    831日,自民党内第一大派阀细田派、第二大派阀麻生派、第七大派阀石原派纷纷决定支持现任官房长官菅义伟竞选总裁以接替安倍晋三首相。此外,第四大派阀二阶派早已决定支持菅义伟,势力同居第二的竹下派也将支持菅义伟。岸田文雄在31日白天到访首相官邸拜会安倍晋三请求支持,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首相表态说无意为某个特定候选人助选。

    自民党总务会决定取消党员投票环节(FNN 9-1)

    自民党总部召开总务会决定总裁选举方案。与会干部表示,因此次事出紧急,将取消党员、党友投票环节,而在国会两院自民党籍议员范围内进行选举。可以预料,党内年轻势力必将掀起反对浪潮。

    ◆10月人口普查因疫情改为网上填报(ANN 9-1)

    五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将于101日开始,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将以尽量避免面对面接触的方式举行。本月14日开始,各户将收到网上调查问卷并进行填报。

    菅义伟宣示继承安倍路线(产经新闻 9-2)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继续“安倍经济学”,并强调“继续挑战”修宪和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表明在经济、外交、安保领域将“萧规曹随”,继承安倍政权的基本路线方针。

    菅义伟发布政策主张(产经新闻 9-5)

    95日,已表示参选自民党总裁的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博客上发布了个人政策主张。以“自助、共助、公助”为题,六大部分内容包括克服新冠疫情引发的危机、打破行政条线藩篱、维护国家利益的外交等。

    安倍首相将发表“安保谈话”(ANN 9-6)

    就关于导弹防御的新安保政策,安倍决定于近期发表“首相谈话”。虽然安倍一直强调要就对敌方基地攻击问题“确定新的方向并迅速落实”,但要在其任期内得出结论已不可能,所以安倍的谈话意在明确“年内要得出结论”。

     

    外  交

    日本拟向印度提供500亿日元贷款用于抗疫(朝日新闻 8-31)

    日前印度新冠确诊患者数已升至全球第三,日本政府拟出手对其实施援助。据悉,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拟向印方提供500亿日元贷款,协助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实施远程医疗、完善传染病专科医院等。

    安倍向各国首脑致谢(读卖新闻 9-1)

    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推特陆续向关系密切的各国首脑表示谢意,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英国首相约翰逊、印度总理莫迪等。此外,安倍还针对台湾地区发推称“期待深化交流合作”,但并未提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毛里求斯要求日本提供逾32亿日元援助(朝日新闻 9-1)

    此前日本长铺汽船公司旗下货船在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近海触礁并泄漏大量原油。据当地报纸消息,831日,毛里求斯政府已向日本提出要求,希望提供12亿毛里求斯卢比(约32亿日元)用于补助渔业,初步计划包括购买100艘渔船、训练500名以上渔业工人等。此外,毛里求斯政府还要求日方为当地开发养殖渔业、完善科研机构建设提供支持。日本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则回应将“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日澳印财长举行视频会议(NHK 9-2)

    91日,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三国财长举行了首次视频会议。受新冠疫情蔓延影响,汽车零部件、医疗物资等过分依赖中国的产品供应出现问题,因此三方达成一致,今后将致力于加强印太区域的供应链建设。三国计划在2020年内组建新的机构,并呼吁东盟国家加入。澳大利亚是资源大国,而印度拥有众多IT人才,日本欲深化三方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因而主动发起本次会议。此外,美中在尖端技术领域的矛盾不断激化,恐导致半导体、通信设备等产品供应链断裂,日本此举同样是为了使本国企业免受美中对立的池鱼之殃。

    ◆G20外长举行视频会议(时事通信社 9-3)

    93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出席了二十国集团外长举行的视频会议。受新冠肺炎全球性流行的影响,各国分享了抗疫经验并就共同开发疫苗进行了协商。本次会议由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发起。

    日美高官就进一步深化同盟关系达成一致(时事通信社 9-4)

    94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北村滋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通电话。双方围绕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环境交换了意见,重申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并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达成共识。奥布莱恩还对因旧病复发而辞职的安倍首相表示了慰问。

     

    经  济

    全行业经常性净利润大跌46.6%(共同通信社 9-1)

    91日财务省公布的2020年四至六月法人企业统计显示,除金融·保险业以外的全行业经常性净利润为12.414万亿日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大跌46.6%,连续五个季度减少。这是继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时隔11年再次大幅下跌。此外,该季度的制造业经常性净利润为3.8741万亿日元,较去年同期下跌48.7%

    日本因新冠解雇人数累计逾5(时事通信社9-1)

    91日,厚生劳动省公布,已有逾5万人受新冠疫情影响遭到辞退,而实际情况应超过该数字。据悉,其中大部分是临时工,辞退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零售业。目前尚未出现疫情平息的迹象,经济复苏的速度亦较为缓慢,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雇佣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东京拟投入1.6万亿日元抗击新冠(读卖新闻 9-2)

    92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为抗击新冠疫情,拟制定总额3400亿日元的补充预算案并于本月中旬提交东京都议会例会。本次预算包含老年公寓居民的核酸检测费用、中小企业融资等经济政策拨款,以及新增4000个新冠病床的费用。加上本次补充预算案,目前东京抗疫总费用达1.6万亿日元。

    宁波阪急百货第三次推迟开业(NNA 9-2)

    91日,日本阪急百货的母公司H2O零售公司宣布,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首家海外直营商业体“宁波阪急”的开业时间将再次推迟至20214月。宁波阪急投资总额约为30亿元人民币,共有地上6层和地下1层,占地面积约为17万平方米。最初计划2018年秋季开业,但因施工超期而推迟至2019年秋季。201910月又因店铺变更延期至2020年秋季。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商家改变了入驻计划,难以按时开业,只得推迟至2021年春天。

    菅义伟欲推动地方银行改革(产经新闻 9-4)

    93日,下届自民党总裁热门人选、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长远来看地方银行数量过多,应进行撤并重组。菅义伟一直十分推崇前官房长官梶山静六的“硬着陆”理论,认为不惜银行破产也要处置其不良债权问题。目前日本地方银行总数为102家,与2010年相比减少了4家。地方银行长期苦于人口减少和低利息,新冠疫情可谓雪上加霜,目前部分地方银行正在通过裁撤网点及调整岗位展开自救,但若无法提升竞争力,也只能走向被吞并的结局。

     


    •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版板所有©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 备案序号:沪ICP备13010890号